全部

寻找“梅姨”|探访疑似居住地和交易地:杂乱偏僻,有村民称最近一年还见过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雨 王雷涛 编辑 郑雅馨

2019-11-27 17:43:11

47

齐鲁网·闪电新闻广州11月27日讯 近期,一张呼吁大家寻找人贩子“梅姨”的图片在朋友圈广泛流传,引发全社会关注。闪电新闻记者前往“梅姨”疑似出现地紫金县客运总站、广州增城客运站及其附近的城丰村实地探访。

回顾“梅姨”案件:“梅姨”在哪里?

2019年11月13日,广州增城警方公布已找回9名被拐儿童中的2人,并组织家属认亲。但“梅姨”依旧杳无音讯。

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2017年拐卖主犯张维平对警方描述,“梅姨”当年50岁左右,2003年至2005年间,长期居住在增城客运站附近的城丰村鸡公山街,平时以做红娘为生。每次张维平拐到孩子,就和“梅姨”在增城汽车站附近的斜坡见面。张维平还交代,被拐的9名儿童除1名男童被贩卖到惠州市惠东县大岭镇,其他男童都被贩卖到河源市紫金县。

 image.png

申军良在增城城丰村贴寻人启事

寻子近15年的申军良在紫金县待了两年多,张贴了10万多张寻人启事,张维平所描述的“梅姨”居住地点和交易地点也去过多次。十几年里,他几度感觉儿子申聪就在眼前,但最后都以失望收场。

11月23日至25日,闪电新闻记者先后赶到申良军所去过的“梅姨”的交易地和居住地,试图寻找“梅姨”的生活轨迹。

探访“交易地点”:位于客运站周边,环境较为复杂

在此之前,申军良向记者提供了之前印制的“寻人启事”。上面印着他当时获取的儿子申聪被拐卖的线索:“据已落网人贩子张维平交代,买走申聪的是一对三十多岁夫妇,在河源市紫金县汽车站附近名叫‘干一杯’的饭店内交易。”

 image.png

申军良制作的“寻找爱子申聪”传单(资料图,当事人提供)

紫金县汽车站不大,十几辆摩的停在车站门口,司机用客家话不断询问路人招揽生意。车站附近挤着多家小店,张维平提到的交易地点“干一杯”饭店就在街对面的新圆路上。

image.png

紫金客运站对面的新圆路,全长约300米,街道两边有多家饭馆,部分已经关店

“2007年饭馆就关门了”,新圆路一家饭馆老板回忆,“以前我们都在这条街上开饭馆,现在他又新开了一家驴庄,听说在转盘附近。”因为时隔久远,当年的“干一杯”饭馆已经变成一家宾馆。

闪电新闻记者按照这位饭馆老板提供的线索,在距离新圆路400米处看到多家驴庄,几番打听,却没有找到曾经“干一杯”饭馆的经营者。

200公里外的广州增城客运站,也曾是“梅姨”和张维平交易的地方。这里的人流量更大,除了身背行李、步履匆匆的乘客,周围还聚集着村庄、菜市场和小学。

image.png

(增城客运站每天发出车辆100多车次,周围居民楼紧邻客运站)

据张维平向警方供述,每次拐到孩子,就和“梅姨”在客运站附近的斜坡处见面。由于客运站坐落在山脚下,周围地势高低不平,记者在车站附近看到两处斜坡。它们都通往山上的村庄,也是“梅姨”曾居住的地方,城丰村。

image.png

斜坡1:增城客运站往西100米处的汤屋街,有一处顺势向下的斜坡,街道两边停有多辆外地车

image.png

斜坡2:增城客运站往东200米处,沿着鸡公山东路通往城丰村内,有一处向上倾斜的斜坡

城丰村紧邻增城客运站,村庄周围人流量较大,且背靠山坡地势复杂。11月25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疑似“梅姨”曾居住的广州增城区城丰村,向村民打听“梅姨”的信息。

城丰村紧邻增江,在江边一带村庄中离交通干道最近。这个村庄依山而建,从山顶到山脚都耸立着两三层高的民房,山脚下还建有几间仓库。村庄内的小路纵横交错,杂草丛生,像迷宫一样缠绕在一起。

image.png

(增江从北向南流经增城区,江畔坐落着多处村庄,从江对面明显可以看到城丰村)

探访居住地:

“以前住在附近,最近一年还见过她”

“这里基本都是外地人租住,租金很便宜”。闪电新闻记者发现,停在村口的车辆基本都悬挂着外地车牌。临近中午,多数房屋依然大门紧闭,有的房屋破旧不堪,无人居住。

image.png

村庄年久失修的房屋,因为天气潮湿墙砖已经发黑,小路过道狭窄,高空电线杂乱无章

“梅姨”曾居住的城丰村鸡公山街,与客运站仅一墙之隔。记者沿着鸡公山西路向上走,并拿着“梅姨”画像向村民打听。

image.png

(鸡公山西路的入口处,开有多家店铺,经营者基本都是城丰村村民)

“见过见过,以前住在这附近,好多人都认识她。”一位卖香火的村民说,因为店铺开在村口,“梅姨”还从她家的店铺门前经过,甚至“最近一年还见过”。当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她指着画像说“她卖了好多孩子,好多人来找她,太可恨了。”

村口卖鸡仔的村民也说去年见过‘梅姨’,“长的很胖,一米五几的个子,脸盘很大”,对于画像上的女人她一眼就辨认了出来。

“不知道住哪间房,有同居男人”

一路往山上走,房屋建得更为紧凑。遇到几位靠着墙根聊天的老人,都说见过“梅姨”,但具体住在哪间房却没人说得清。

“她好像住在山背后”,这里大部分都是租户,每家每户很少串门联系,“大家都是去菜市场买菜的,我和她来来回回撞过面,但不认识,也没说过话,更不知道她家在哪里住。”

image.png

(鸡公山西路入口处的华峰街市)

城丰村村口的华峰街市,是村民日常生活要频频光顾的地方。开了十多年的菜市场,摊位小贩和村民基本都认识,他们之间流传着“梅姨”的各种“八卦”:“我去菜市场买菜时,听人说“梅姨”和一个男人在这里住了七、八年。”这个同居男人,村里至今没人见过。

“前几天在1978创意园见过她”

从山顶往下走是鸡公山东路,山背后的房屋更少有人居住。墙上到处贴着出租房屋的传单,墙皮大都已经脱落,露出红色泥砖,挂在墙壁的水管上也被贴上厚厚一层小广告。

image.png

(记者在小路上记录村庄内部环境)

记者经过一栋三层民房,每层都有租户居住。一位身着黑衣的女子在门口洗桶,当看到“梅姨”画像时,她腾地站起来说“我前几天还见过”。

记者疑惑最近一直在报道的“梅姨”怎么可能会回来住,黑衣女子用手比划着长相,“长的一模一样,就在1978创意园附近,我问过她两次你是不是“梅姨”,她说不是”。楼上的租户也下楼,他们都知道这里曾经住着一个人贩子,谈论起“梅姨”话里行间都是厌恶。

image.png

记者拿着“梅姨”画像向村民打听

随后记者赶往1978创意园,园内保安都表示“梅姨”的画像一早就见过,但从来没在园附近见过,“让人痛恨的人贩子,我们还想抓到她呢。”

抱着一丝希望,记者前往增城区刑警大队,向警方提供了这条线索,警方表示将尽快查实。

闪电新闻将持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王雷涛 编辑 郑雅馨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郑雅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要下雪啦!山东多地将迎来今冬初雪,避寒神器你“佩奇”了吗?

要下雪啦!山东多地将迎来今冬初雪,避寒神器你“佩奇”了吗?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明天夜间 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局部有小雨雪。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雪。[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118秒|经不指南北,纬不指东西,济南经纬路这是要逆天?

118秒|经不指南北,纬不指东西,济南经纬路这是要逆天?

从经一路到经十一路,从纬一路到纬十二路,这些数字串起来的经纬路,是济南道路命名的一大特色。很多刚来济南的朋友会发现,这经纬路有点儿...[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梅姨”迷雾笼罩下的村庄:村民众说纷纭,有人称前两天还见过她

“梅姨”迷雾笼罩下的村庄:村民众说纷纭,有人称前两天还见过她

“我去年就见过她,去市场买菜的时候碰见过,我们都没有说话。”;“我前几天晚上散步的时候,还在某创意园(具体地点已反映给警方)见过这...[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城市细节|k54路吐槽“奇葩”济南:经纬颠倒 站名难搞 我太难了

城市细节|k54路吐槽“奇葩”济南:经纬颠倒 站名难搞 我太难了

在济南,要问什么路最多,可以说以“经”“纬”命名的路敢称第二,就没有敢称第一的。从经一路到经十一路,从纬一路到纬十二路,真是小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76秒|探访疑似“梅姨”居住地:房屋多数对外出租,小路交错纵横似迷宫

76秒|探访疑似“梅姨”居住地:房屋多数对外出租,小路交错纵横似迷宫

“你是不是‘梅姨’的贼啊?”刚进村庄,闪电新闻记者的出现便引起了村民的警惕。这个被“梅姨”迷雾笼罩的村庄,依山而建,进入村子需要经...[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