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男子持刀闯入诊所遭6人“反杀”受轻伤:6名反击者以寻衅滋事罪获刑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柴慧娟

2019-11-27 16:2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 日前,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法院对曾引起广泛关注的“男子持刀闯入枣庄一诊所遭6人‘反杀’”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诉6人均构成寻衅滋事罪,其中其中李红亮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李红林、李天吉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李洪磊判处有期徒刑1年,李强、李爱华分别判处拘役5个月和3个月。6人当庭表示上诉。

案件源于2018年12月24日傍晚枣庄市台儿庄区华兴路一路边诊所发生的一起伤人案,监控视频拍下全过程显示:一男子持匕首闯入诊所后强行推倒诊所内其中一人,紧接着诊所内6人开始进行反击,最终导致持刀男子轻伤,事发后,反击的6人被刑拘。2019年6月,枣庄市台儿庄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对6名被告提起公诉。

男子持匕首闯入诊所 6人反击

image.png

视频截屏:崔虎虎持匕首指向李天吉

检方称,2018年12月24日17时许,在台儿庄区华兴路诊所门口,李天吉因琐事与崔虎虎(另案处理)发生争执并相互辱骂,崔虎虎到其驾驶的车中拿了一把尖刀,李天吉到诊所二楼厨房拿了两把菜刀,在诊所一楼大厅两人对峙并互相叫骂。

在崔虎虎被推到诊所门口时,李红林、李红亮、李爱学、李强等人赶到诊所,李红林、李红亮二人分别从李洪磊、李天吉手中拿过菜刀对崔虎虎进行砍打,将崔虎虎逼出诊所。在诊所外,李红林、李红亮将崔虎虎砍倒在地后,李天吉、李强、李爱学三人用拳、脚殴打崔虎虎,李洪磊捡起掉落在地的菜刀向崔虎虎身上砍。此后崔虎虎挣脱对方起身沿诊所门口向西跑,李红亮等人继续持菜刀对崔虎虎进行追打,并再次把崔虎虎打倒在地。在打斗过程中,双方均有人受伤。

经鉴定,崔虎虎右手腕部所受损伤为轻伤一级,头部、右手及左大腿所受损伤为轻伤二级,鼻部所受损伤为轻微伤。李红亮伤情构成轻伤二级;李强伤情构成轻微伤。

法院:反击者均不构成正当防卫

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李红林等六被告人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其行为均构成寻衅滋事罪。

本案中,陆守伟带崔虎虎到李洪磊诊所的目的是为了协商解决之前的纠纷,从监控视频、被告人李天吉供述和证人鹿书芹、陈梅等人的证言可以证实,陆守伟与李洪磊一直在平静的氛围下谈事情,崔虎虎在与李洪磊发生口角后被赶出诊所,崔虎虎虽然事前对李洪磊有过言语威胁,但当天并未采取针对李洪磊的不法侵害实际行动,因此不具备防卫起因的现实性和紧迫性。

案发的起因在于李天吉见到崔虎虎后,想到崔虎虎先前的砸车及威胁行为,心生怨气,就主动打电话通知其叔伯兄弟等人前来帮忙,后主动挑衅崔虎虎,崔虎虎在挑衅之下不甘示弱,二人相约殴斗,均有不法侵害对方的故意,因此每一方均不能以对方的不法侵害成为其正当防卫的借口,即均不具有防卫意图的正当性。被告人李红林、李红亮、李强、李爱学接电话通知后随即赶来,李红林、李红亮等人抵达现场后在崔虎虎与李天吉被他人隔开,相互叫骂没有身体接触的情况下,不问缘由即摸起快递盒、垃圾桶砸向崔虎虎,继而拿刀砍打崔虎虎。崔虎虎在被打砸、持刀追砍过程中,初期只是躲避,而没有实施反击和加害行为。足以表明六被告人并非是为了保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且六被告人对崔虎虎一人,双方力量对比悬殊。故其行为均不能认定为正当防卫。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G+AI”技术应用:“瓶盖信息检测”技术 一秒钟检测六十枚

“5G+AI”技术应用:“瓶盖信息检测”技术 一秒钟检测六十枚

“一 二 三 四 我好累啊!”口袋机器人“悟空”感叹道。它是一台机器人,因为体积小,体重轻,便于携带,所以大家都叫它口袋机器人。它刚给...[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