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3秒丨潍坊昌乐15岁少年废品收购站内被杀害 19年后凶手终被抓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7 15:3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 “都这些年了,过了这么多年了,我觉得没有证据了,就和蒙了似的,意想不到。 ”犯罪嫌疑人赵某被逮捕后,仍然不相信警方能够19年后抓住他。

2000年,潍坊昌乐县一名15岁的少年在自家的废品收购站内惨遭杀害,时隔19年,这一案件终于告破。

杀人案1.JPG

2000年11月1日凌晨,位于昌乐县城中心地段的一处废品收购站,警笛声打破了深夜的宁静。回想起当初少年被杀害的现场,民警苏传三至今仍觉得残忍:“侧卧在床上,有大量的血迹,颈部被割。现场惨不忍睹,让人很痛心。 ”

昌乐县公安局接警后迅速出警,躺在床上的受害人是昌乐镇中学初三的一名学生,年仅15岁。凶手究竟是谁?为何会下此重手?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但是,就当警方要提取证物的时候,意想不到的麻烦出现了!“现场的难点就是痕迹物证的发现和提取,地面又很脏,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足迹很困难,废品收购站人员比较多。当时常见的痕迹物证,手印、足迹等效果都不是很好,条件不是很确切。”民警苏传三回忆说。

经过彻夜搜寻,专案组民警苏传三仅仅只是提取到了遗留在现场的一小块物证,而且由于受当时技术所限,根本无法准确锁定嫌疑人。就在这时,关于该案的仇杀谣言也逐渐多起来。 命案不破也成为专案组办案民警的一 块心病。办案民警对于现场提取到的手印周期性地进行比对,却一直没比中,对于现场提取到的生物检材,随着技术的进步,民警连续做了4次重新检验。  

杀人案2.JPG

2019年,借助DNA新技术比对,民警发现红河镇某村村民赵某有作案嫌疑。就在民警感到案件出现曙光的时候,排查结果却再次将他们打入谷底 。 民警在对赵某走访调查时,村民反映,他很多年没回老家,可能已经死了!然而,民警通过查询户籍系统发现,赵某并没有死亡,案件出现转机。 

为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专案组民警将调查范围外延,多方查证,信息关联比对。最终,在昌乐县劳务市场警方锁定了目标。民警乔装打扮,多次去劳务市场走访调查。时机成熟后,准备实施抓捕。

为了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今年11月8日下午,专案组围绕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展开调查。经过8个小时的搜索排查,终于确定嫌疑人赵某就在昌乐县宝都街道西村一处出租院落里。当天晚上11点多,民警在院子的东南角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赵某,成功将其抓获。

一开始,赵某拒不供述自己杀人的犯罪事实。民警采集赵某血样送检,经连夜检测比对,案发现场提取到的那一块物证和赵某的DNA完全一致。经过36个小时的正面交锋,在铁的事实和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赵某最终如实供述了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当时吃了饭,时间还早,就合伙出去溜达,聊起来了说去弄点钱花。”犯罪嫌疑人赵某供述。赵某一行3人路过一个废品收购站,觉得废品收购肯定有现金,于是三人就悄悄潜入了废品收购站,发现一个男孩自己在屋里,于是用刀威胁他交出现金。但是翻箱倒柜什么也没有找到。 赵某3人怕他吆喝,于是将其杀害。将男孩杀害后,3人怕事情败露,开始了四处逃亡,同时,3个人商量好,以后断绝联系。

首轮攻坚取得突破后,专案组先后在11月11日、12日分别将另两名犯罪嫌疑人赵某欣、王某才抓获。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杀人案4.JPG

至此 ,时隔19年,“2000.11.01”重大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王文龙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宁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给蔬菜晒太阳买保险?农业保险新知识get起来!

给蔬菜晒太阳买保险?农业保险新知识get起来!

近几年,频发的自然灾害使不少地方的农业生产遭受重创,农民损失严重。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农业保险列为重要内容,农业保险成为实施乡村...[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