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铁就是家的一部分 女儿:爸爸,你的任务就是把高铁修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6 22:3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这趟车就应该是这样的表现。”刚从鲁南高铁列车下来的工管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曹乾桂表示:“有了我们前期的付出,这一切都应该是水到渠成。”

任务重,创新引领下的速度

个子不高的曹乾桂,皮肤偏黑,头发有些许凌乱,在人群中非常好认。从上车开始,就从随身的包里掏出笔记本认真记录着。他一边记录一边告诉记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是他在干的活,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得将工作逐条落实、追踪到位。仅两个月的联调联试阶段,他本子就用了一个半。

微信图片_20191126212900.jpg

经过记者了解,今年35岁的曹乾桂,是山东临沂人,2017年参与到鲁南高铁的建设中,负责隧道专业技术管理、参与施工组织及工程验收等工作。他说:“自己现在已经很幸福了。”按照他的话说,建好鲁南高铁就是把回家的路修好,这件事一干就是三年多。

鲁南高铁作为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11月26日通车,较计划工期提前一年有余,这是如何实现的呢?

0e20d8a4696672b54cc4369d78d3ee71_shandian.png打破常规,创新是关键。例如在跨京沪高铁转体时,将转体梁优化为9个节段,在距离京沪高铁30米外完成模板安装、钢筋绑扎等程序,降低运营线安全风险,与原先的挂篮施工法相比,将工期提前了3个月。

在鲁南高铁接入曲阜东的相关工程上,为确保京沪高铁运营安全,在远离京沪高铁的线外开展了旋挖钻、全回旋钻机等多种工艺,对周围构筑物的变形范围和程度进行了仔细的研究。通过试桩、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确定了最优方案,为后续新建线引入既有线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此类优化在工程建设中数不胜举,曹乾桂告诉记者。

任务重,保质完成才是常态

据说隧道施工是风险最高的,临沂到曲阜段共有11座隧道,全长13095米,你对哪些印象深刻呢?

52c77105093d7e2dad74422fcd65cb3f_shandian.png安全风险高是地下工程的特点,鲁南高铁11座隧道施工中未发生塌方等事故,安全也是确保工期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长3775m的徐家庄隧道是11个隧道里面最长,工期最紧张的。而且,徐家庄隧道处于断层相连地带,地质条件相对复杂,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塌方、漏水等事故。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他们不断挑战着极限,不仅零事故完成任务,还将将工期压缩到16个月,比原计划提前了不少。

再比如团月山隧道,在施工中极易遇到岩溶发育,出现较大裂隙,若处置不当将对行车带来极大安全风险。为克服这个难题,他们采取了钻孔、雷达等多种探测手段顺利通过了该岩溶段落。“每天都能看到他,经常驻守在工地。”这是鲁南高铁物资设备部副部长王乐对于曹乾桂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191126212905_meitu_4.jpg

光速度快还不行,质量也得有保障,做到又快又好,曹乾桂告诉记者,在整个谈话过程中,“方案”“标准”、“品质”三个词出现频率也是最多的,他们白天沿线检查,晚上还要开会,针对白天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有时,甚至晚上八九点才能吃上饭,“问题不解决,我们不散会。”

高铁—家的一部分 

“我既是建设者又是受益者,为家乡修路,是责任也是使命。”在建设过程中,曹乾桂曾写下这样的话:对于多数在外地工作的异乡客,表面上与家的距离是5、6个小时,可实际上的距离是300余天,因为只有节假日才有足额往返的10小时。高铁对于他们,对于我,都意味着周末的团聚,意味着家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191126212856_meitu_2.jpg

在曹乾桂的朋友圈,有这样一句话:“爸爸,高铁跑得有我快吗?”配图是女儿在车站奔跑的图片。曹乾桂告诉记者,他是特意带女儿去莒南北站看看的,“我想让闺女知道他的爸爸是干什么的。”鲁南高铁于他,于他的妻子和女儿而言,都已然成为家的一部分。

当谈到女儿,曹乾桂的脸上是止不住的笑容。家人的支持,无疑是对他最大的鼓励。但他对家人还是充满了思念和愧疚。

微信图片_20191126212848_meitu_1.jpg

繁忙的工作使曹乾桂不能时常陪伴在女儿身边,女儿二年级就在学校住校,曹乾桂曾问女儿不能天天陪她会不会难过。“女儿对我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她的事就是学习,我的事就是把高铁修好。”曹乾桂说。

用高铁装扮第二故乡

鲁南高铁自修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创造了3个月成功浇筑第一榀箱梁、4个月完成征地拆迁、5个月完成首孔箱梁架设等建设纪录,不仅速度快,建设质量也在全国新建高铁中名列前茅。这些都离不开所有鲁南高铁建设者的辛勤努力和付出。

微信图片_20191126212918_meitu_5.jpg

“公司外地的同事也把鲁南地区当做第二故乡,在自身岗位上奉献着,用高铁装扮自己第二故乡。”和曹乾桂一样的鲁南高铁建设者还有许多,他们放弃了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就是这样,鲁南高铁才能不断刷新纪录,创造“鲁南速度、鲁南品质”。

鲁南高铁的圆梦,背后凝聚着建设者不畏惧艰辛的坚韧、无私的奉献和敢为人先的创新,这正是沂蒙精神的生动写照。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刘晨

[责任编辑:冀姣、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