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章丘这个社区电信诈骗“零发案” 原因竟是因为它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郎坤 陈平

2019-11-26 20:02:11

微信图片_20191126190906.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闫家峪社区位于章丘区东南部,辖区35个行政村,人口2万余人。针对日益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章丘区公安分局闫家峪派出所采取“定点+流动”的反诈宣传方式,积极发动干部、村民齐参与,实现辖区电信诈骗“零发案”。

条幅、展板随处可见,村委会成了定点宣传点,“幸福平安中国梦,防范诈骗全民行”,“陌生来电称办案,不听不信不转账,领奖先要手续费,买个教训实在贵”,像这样的宣传标语在闫家峪辖区35个行政村处处可见,一条一条红色的条幅,红底白字异常显眼。一句句通俗易懂的提醒话语,时刻提醒人们提高警惕。

微信图片_20191126190901.jpg

除了条幅,在每个村村委会,村干部在民警的配合下精心制作了反诈宣传展板,在门口醒目位置张贴了反诈宣传画。民警以此为定点宣传点,及时组织村民到村委学习,通过学习,村民对反诈有了新的认识,防范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山路崎岖,阻挡不住反诈民警的脚步。除了设立定点宣传点,针对有些群众不能到村委会学习的情况,民警就开展流动宣传。每天,闫家峪派出所民警处理完要紧的工作,就会背着宣传材料到村里转转,向群众以案说法,介绍电信诈骗常见的种类、常用的作案手法和识别、防范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191126190912.jpg

由于辖区面积大,村居山路崎岖不平,民警只能徒步跋涉到居民家中。“我昨天还接到了这样的短信,说儿子病重,在外住院治疗需要费用,让我给汇钱呢。”见到民警到家门口来宣传反诈,刘大爷赶紧上前问民警。“这就是典型的电信诈骗,可千万不要上当,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核实清楚,要不然您就直接给我打电话,我来帮您核实。”看到大爷焦急的样子,民警说。“多亏了你来了,要不还真不知道怎么办!”

“我们就是要通过不停的宣传和讲解,让老百姓都了解电信诈骗,让群众都能够自我防范电信诈骗的发生,这样才能守好群众的钱袋子。”闫家峪派出所所长赵庆昌说。通过辖区民警坚持不懈的努力,闫家峪辖区35个行政村实现村干部熟知反诈常识,村民了解诈骗手段的良好局面,整个社区实现全年电信诈骗“零发案”。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陈平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郎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太满足啦!”临沂人尝鲜鲁南高铁  向全国“安利”家乡景点

“太满足啦!”临沂人尝鲜鲁南高铁 向全国“安利”家乡景点

“这不是临沂开通了高铁嘛,我们很高兴,想着专门来体验一下。”11月26日,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通车,临沂人徐从斌很是高...[详细]
齐鲁网 2019-11-26
66秒 | 3G推动微信,4G推动抖音,那么5G呢?

66秒 | 3G推动微信,4G推动抖音,那么5G呢?

“5G时代,万物为媒”[详细]
齐鲁网 2019-11-26
这就是山东|“博览医书”项目:国内第一个基于中医古籍数字化的中医大数据平台

这就是山东|“博览医书”项目:国内第一个基于中医古籍数字化的中医大数据平台

王勇,菏泽的80后创业者,今年上半年,被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他和团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耗时数年,打造出国内第一个基于中...[详细]
齐鲁网 2019-11-26
36秒|冬游齐鲁!山东推出五条高性价比冬季观光工业线路

36秒|冬游齐鲁!山东推出五条高性价比冬季观光工业线路

工业旅游是依托工业企业的厂房园区、设施设备、生产过程、企业文化和工业遗址等开展的旅游活动,是融观赏、考察、学习、体验、购物等为一体...[详细]
齐鲁网 2019-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