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博览医书”项目:国内第一个基于中医古籍数字化的中医大数据平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淼 杨丽

2019-11-26 17:48:11

1574759374(1).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26日讯 王勇,菏泽的80后创业者,今年上半年,被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他和团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耗时数年,打造出国内第一个基于中医古籍数字化的中医大数据平台“博览医书”。

国内第一个基于中医古籍数字化的中医大数据平台

中医药在数千年的发展历史中积累了海量的古籍文献,这些文献是古代医家医疗实践经验的结晶,筑起了古代临床诊疗“大数据”。如何利用现代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将古今中医文献便捷、有效、专业地组织起来,让临床医生、中医科研人员乃至普通百姓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医学知识,是传承中医药知识和文化的重要一环。

作为山东麦德森集团的领头人,王勇和他的团队投资打造了“博览医书——医学知识信息服务系统”,作为第一套投向市场的基于中医文献的“互联网+”产品,填补了国内医学信息市场空白。它以条目化、数字化的中医图书文献数据库为基础,以中医词网为依托,以中医药词典为工具,真正实现了中医图书的碎片化阅读,大大提高了中医古籍检索和利用效率,让“古老”的中医古籍借助“现代”的大数据信息化技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成为医疗健康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健康中国战略“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添砖加瓦。

2222222222222.JPG

探索大数据时代文献服务新模式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山东麦德森集团通过对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产业发展规律的长期探索,顺应“健康中国”战略、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决策,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对中医古籍数字化以及“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进行了艰难探索。2016年1月,集团正式启动“博览医书——医学知识信息服务系统”项目。

333333333333333.JPG

经过近四年的研发,投入1000余万元,项目前两期建设已基本完成,入库古籍近2000种,现代中医图书1500余种。目前,系统既能为传媒业和出版业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帮助它们快速建立从出版到发行的数字化平台,整合了所有已出版的中医药图书资源;又能为下游终端用户提供丰富原版的医学杂志、图书内容和优质的阅读交互体验,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为“2018年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

王勇告诉记者:“古代医家的经验就是一个大数据,存留在这些中医古籍文献当中,我们必须将现代信息技术和中医药大数据结合,精确的找到中医的精华,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学习中医、传播中医、热爱中医的人,能够继承古人的经验。”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积极帮助残疾人就业

周春苗,负责校对中医古籍的工作,两年前加入了“博览医书”项目。因为从小听力障碍,周春苗无法听清和正常表达,前些年找工作的过程中,她遇到了不少困难。

她告诉记者,由于小时候因意外受伤,导致自己听力受损,之前找工作也是经常被拒绝,她非常感谢目前的这个工作机会。在整个“博览医书”项目中,像周春苗这样从事中医书古籍校对编辑的残疾人不在少数。到现在,山东麦德森集团已经先后安置了80多位残疾人就业。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杨丽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6秒|冬游齐鲁!山东推出五条高性价比冬季观光工业线路

36秒|冬游齐鲁!山东推出五条高性价比冬季观光工业线路

工业旅游是依托工业企业的厂房园区、设施设备、生产过程、企业文化和工业遗址等开展的旅游活动,是融观赏、考察、学习、体验、购物等为一体...[详细]
齐鲁网 2019-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