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数读山东 ①:开放、创新!3.6个百分点背后的山东机遇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小菲

2019-11-25 11:48:11

【编者按】

凡是有质量内涵的发展、有突破意义的创新,都源于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成长。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闪电深1度”专栏推出“数读山东”系列文章,以宏观、微观相结合的视角,解析山东经济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今天推出对外开放篇——《数读山东 ①:开放、创新!3.6个百分点背后的山东机遇》。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10月26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英雄广场上游人如织,从不远处的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隐隐传出列车启动的笛声。

一列满载41个集装箱的“齐鲁号”欧亚班列正在中外嘉宾的注目下缓缓离开站台,目的地是山东济南。

匈牙利创新和科技部国务秘书莫舒茨·拉斯洛说:“‘齐鲁号’开通,将进一步加强匈牙利作为中欧物流区域中心职能,提高吸引力和竞争力,匈牙利愿意与包括中国山东在内的省市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启匈中合作新篇章。”

而对山东来说,2018年10月开始运行、累计开行超过900列的“齐鲁号”欧亚班列,已成为山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山东又一条畅通的开放大通道。

26-1.jpg

图:匈牙利首开欧亚班列到济南

开放与创新,正在成就着山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49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6.4%,较全国增速高3.6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的排序中,山东省进出口总值排第6位,进出口增速在前10位省市中位列第2位。

山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诸多扩大对外开放举措的扎实落地密不可分。近年来,山东定下“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打出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全面开放的“组合拳”,包括实行《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制定关于促进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开放的姿态服务到鲁交流发展的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推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实行,涵盖扩大重要商品进口优化进口结构、大力培育运用各类进口渠道和平台等五方面的政策。正如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上海举行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介会上所说,“新时代、新山东,正聚焦答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时代命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平台、产业、制度、环境’四篇文章,叫响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开放,无疑正在为山东发展创造更加广阔的天地。

今年10月,由商务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成功举行,是山东进一步打造对外开放的又一个平台和载体,不仅全面提高了对外开放水平,成为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的有力实践,更成功树立了山东开放发展的新形象。

面对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的镜头,株丕特巴赫复合材料(德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丁直观地表达了他对山东经济发展的信心。作为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机舱罩制造商,这家落户德州多年的企业去年曾因为找不到符合企业生产要求的新厂房而一度考虑搬离德州,但此后只用了半年时间,当地政府就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两座高标准厂房。马丁说:“政府非常有耐心听取我们需求,并且立即采取行动,办事效率非常高,我们将把德州工厂作为集团核心工厂,打造全球化工厂。” 

26-4.jpg

图:株丕特巴赫复合材料(德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丁接受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

不仅仅是马丁对山东的开放姿态有强烈印象,液化空气中国首席执行官柏昊天也认为,山东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正在实现全面的、高质量的、全球性的开放。他表示在与山东合作过程中,他们发现山东不断完善政策、采取行动,比如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先事项之一,为跨国企业提供以法律为基础的国际化和便利化营商环境。“在工厂的落地和运营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山东政策、环境、服务的集成优势。”

能让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领导者从认识山东到信任山东,最重要的原因无疑是山东正在擦亮一块金字招牌——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

26-5.jpg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今年中央批准建设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使得山东的对外开放进入了快车道。

在制度创新上,山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分别研究出台了系列配套支持政策,打造最优制度供给、营造最佳营商环境、释放最大改革红利。

在招商引资上,总规模500亿元的民航产业投资基金落地;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航空资产)分中心揭牌并启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挂牌以来,新入驻高速电磁驱动等大型实体项目12个、基金公司53家、银行机构12家,实体项目投资额253亿元,基金管理规模2960亿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新注册企业突破1000户,达到1059户,约为去年同期的1.5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正式挂牌运行两个多月来,新注册企业1500多家,已启动产业项目近90个,总投资900多亿元。

无疑,中央批准建设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山东省提供了更有效的开放载体和更大的制度空间。而山东也在大力探索如何在开放的时代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左右逢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地质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济南地铁2号线地下施工最难区间,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

地质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济南地铁2号线地下施工最难区间,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

济南地铁2号线地下施工最难区间 5台盾构机同步施工 [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票价来了!鲁南(日兰)高铁6时开售 济南到临沂北最低101.5元

票价来了!鲁南(日兰)高铁6时开售 济南到临沂北最低101.5元[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