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闻特写丨遭裸照威胁自杀女生:捐5器官救人 曾放弃助学金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冯尚尚 吴汉阳

2019-11-23 17:25:11

“男生被刑拘的消息警察没有通知我们,是我们从媒体那得知的。”

“从小韩器官捐献完,学校那边再也没有人来过。”

“男方那边电话没人接,一直联系不上”。

11月22日是福州自杀女生小韩(化名)躺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院太平间的第四天,也是距离福州市长乐警方通报涉事男生小郑(化名)被刑拘的第二天。

出租屋不足30平 十几个家属挤三张床

22日这天,福州阴转小雨,天空中飘着些许雨丝,密云和雾气混在一起,灰蒙蒙一片。

19日晚上,小韩的器官摘除手术结束,遗体经过入殓师装扮后,安置在医院的太平间里。今天是小韩待在太平间的第四天。

太平间在医院的北门旁边,从这里出去,穿过马路和一座石桥,再步行百米,是一幢幢老旧居民楼,约在7层左右。住在这里的,大多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的病人家属,每个楼层约有十来个铁门,每个铁门后面是不足30平米的小房间,有厕所,也有厨房。居民楼周围,是十数栋正在兴建的大楼,施工声音穿透居民楼墙壁,仿佛就在耳边。小韩的母亲庄女士和其它亲属,也租住在这里,已经住了快半个月。

剧名楼外景2_meitu_5.jpg

(居民楼下便是正在施工的工地,而周围都是这样的在建大楼)

记者在小韩表哥庄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他们的临时住处,一路上庄先生异常熟悉道路情况,过马路时候还能一边和记者介绍目前情况,一边淡然穿行在车流间。一进门,小韩49岁的母亲庄女士瘫坐在床上,身体倚着墙壁,眼眶里还噙着泪水,神情恍惚,已经不记得自己当初怎么来到这间租房。

这个不足30平米的出租屋,两张大床和一张铺盖挤满了所谓的“客厅”,仅留下不足一米的过道,过道旁还贴墙摆着一张桌子、一个衣柜和一张椅子。“在外面住宾馆一天就要一百多,太贵了。实在没办法,我们就租了这个房子,几个人挤一间。”庄先生介说,这间屋子的租金是一个月850元,而医院附近便捷酒店的价格大多在一晚上200到300不等。

租房照片_meitu_1.jpg

(庄女士的临时住处,三张床铺,一张桌子、一个衣柜、一张椅子基本占满了房间)

11月4日,小韩从长乐区医院ICU转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ICU,母亲庄女士和一众亲戚无处可住,在医院的楼道里对付了几天。待到小韩的表姐赶来后,才租下这间屋子,让庄女士有地方休息、也让来帮忙的亲戚有个落脚地。现在租房里只有小韩的母亲、表哥及舅妈,但在刚开始的几天里,来看望她的十几个亲戚都一起挤进这个30平米不到的房间。

在采访过程中,窗外施工的声音时不时“砸”进来,采访被打断,庄女士的哭泣、哽咽、平静也被打断。

父母七年前离异 母亲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我跟他爸爸感情不是很好,离婚的时候,我有征求我女儿的意见,她说她尊重我们的选择。”

2012年,小韩的父母和平离婚,父亲主动放弃抚养权,这时候小韩刚上高中。“离婚后我们三个人关系还是挺融洽的,小韩在县城上学的时候,她爸爸经常去接她。”在得知女儿出事后,小韩的父亲也赶到了医院,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并没有看到他的身影,庄女士告诉记者,他临时有事,回老家了。

租房物品_meitu_3.jpg

(庄女士因为过度伤心,这几天来基本不进食,饿了也只是吃两口面包和泡面,记者为其买来牛奶水果等)

在和女儿单独生活的七年间,庄女士最稳定的工作是替一家服装店看店,“帮忙卖衣服,底薪是一个月1800元”,在这之外,庄女士还有双巧手,给他人提供缝衣服、改裤脚等小针线活,收费并不高。这些收入就是这对母女的所有生活来源,但在读小韩读高中时候,为了让女儿专心学习,庄女士咬咬牙在县城买了套38平米的二手房,“从亲戚那里东拼西凑的钱,大概十几万”。小韩出事后,庄女士就把这套房子挂售了。

此前,据小韩的表哥庄先生介绍,小韩生前就读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物流专业,学校是一所民办高校,物流专业一学年学费在两万左右。“我妹妹考上大学后,我们全家族都很惊喜。”表哥庄先生说,为了让妹妹上得起大学,每年庄女士要申请8000元的助学贷款。

2.jpg

(小韩就读的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其所读的物流专业每学年学费在两万元左右)

“刚开始读大学的第一年,我女儿还会去申请助学金、奖学金,第二年时候她和我说‘妈妈,学校里还有好多人比我还需要这笔钱’,让我别申请了。”在采访中,庄女士时不时用“宝贝”代替“女儿”这个称呼,据她说,从小她就叫女儿“宝贝”,她的“宝贝”没有过太多任性的需求,但有需要她都会尽力去满足。

等待新消息的一家人:累了

11月22日,距离小韩器官全部捐献完毕已经过去了4天,距离长乐警方发布涉事男生被刑拘通告也已经过去两天。

“男生被刑拘的消息警察没有通知我们,是我们从媒体那得知的。”

“从小韩器官捐献完,学校那边再也没有人来过。”

“男方那边电话没人接,一直联系不上。”

家门口_meitu_2.jpg

(从医院太平间回来,庄女士精神状态并不好)

当记者问起庄先生他们有得到事情最新情况时,庄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焦虑和气愤。

“我妹出了事情以后,我工作都辞掉了,一直盯在这,阿姨身边也离不开人,怕她想不开”,为了照看庄女士,家族轮流来人,每次两个,一个盯着庄女士,一个看着太平间的小韩。而这天是庄先生在福州的第二个星期,在记者采访的这几天里,庄先生一直穿着同一件黑色夹克和白短袖,奔波于医院、律师、媒体和学校之间。陪同奔波过程中,记者发现医院、学校任意一处,他都能轻车熟路地找到,仿佛这些地方成了他“家”。

“想把我表姐叫过来,这边所有事情都是我一个人在奔波,有点累了。”庄先生坐在太平间门口的台阶上这样对记者说。

眼角膜、肾、肝  捐给福建、浙江五名患者

就在这天下午,福州市红十字会给庄先生打来电话。

“红十字会下午会过来给我妹颁发一个器官捐献的荣誉证书。”在庄先生给记者打来的电话里,庄先生语气略带欣慰。

下午六点,天已黑,在太平间门口略昏暗的灯下,庄女士等来了两名福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她打算拿着荣誉证书给女儿“看”,她要亲口告诉女儿这件事。

奖状.jpg

(红十字会赠与小韩的荣誉证书,上面写着“精神与日月同辉,爱心伴大地共存”)

在红十字会带来的荣誉证书上写着,“韩女士自愿在逝世后把器官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这种高尚的人道奉献精神,将永远受到人民的赞扬,特发此证,谨表尊敬和感谢之意。”此外,荣誉证书上两行红色的大字也格外引人注目:“精神与日月同辉,爱心伴天地共存”,落款分别是福州市红十字会和福建省红十字会。

据之前报道,11月18日晚,小韩的一对眼角膜、两个肾脏、一个肝脏离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被送往器官受体所在医院,帮助福建两名患者眼睛恢复光明,救治了浙江三名重症患者。“希望那些患者早日康复,带着我女儿的器官好好地活下去。”

但在见小韩时,掀开盖布的庄女士却突然崩溃大哭,瘫坐在冰柜旁一边痛哭,一边不停念到“我的宝贝啊,你怎么这样了”。一旁的两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不知所措,赶忙将庄女士扶回大厅。

捐赠图_meitu_6.jpg

(18日晚庄女士签署的捐赠确认登记表,将小韩的全器官进行捐赠。该图由家属提供。)

原来,由于小韩做过器官捐献手术,而遗体又长时间安置在冰柜内未火化,胸腔、腹腔内的血水因为压力而外涌,让小韩遗体的妆花了。

“因为涉及到刑事案件,所以我妹妹的遗体一直没有火化,遗体捐献完就躺在了太平间。我阿姨的情绪一直在崩溃的边缘,这种日子,我们真的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庄先生说。

截至发稿,长乐警方在20日公布对小郑刑拘消息后,还未对外发布更新的官方通报。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吴汉阳 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吴汉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就是山东|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启用 烟台海阳用上了核能供暖

这就是山东|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启用 烟台海阳用上了核能供暖

今天推出“重点项目看落实”——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正式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19-11-23
山东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约,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

山东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约,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

今天上午,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举行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协议签约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9-11-23
济南公布首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涉教育、食药等领域

济南公布首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涉教育、食药等领域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纪委官网获悉,济南市纪委市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涉及教育、卫生健康、食药安全、公共安...[详细]
齐鲁网 2019-11-23
济南3名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市纪委予以通报澄清

济南3名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市纪委予以通报澄清

今天,济南市纪委官网发布《中共济南市纪委关于澄清3起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典型问题的通报》。对3起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典型问题予以澄清...[详细]
齐鲁网 2019-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