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写:“我同学在里面!”梁宝寺煤矿救援人员讲述巷道口的拥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2 23:0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2日讯 “现在是11月21日上午10点18分,我们看到最后一名被困矿工在搀扶下缓缓走出井口,救援人员表示这位矿工现在意识清醒……”随着最后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见证,梁宝寺煤矿“11.19”火灾事故11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心情挺激动,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我跟战友们都说,我还有个同学在里面。”今年34岁的曹新春是肥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三中队的队长,提起这两天事故救援的细节,他仍然记忆犹新。

19日夜间,肥矿集团梁宝寺煤矿3306工作面发现火情,11名正在作业的人员被困。事故发生后,曹新春按照要求率领自己中队的9名队员第一时间抵达事故现场展开侦查救援。

“到达现场后,我们及时向矿方了解情况,我安排我的队员立即整理装备。现场有害气体含量较高,气体浓度也比较高,都是浓烟,伸手不见五指。我们进去以后,摸着皮带架子往前走,到了浓烟更多的地方,我们跪下,摸着铁路往前走。”

肥矿集团矿山救护队大队长刘辉也表示,井下一氧化碳严重超限,最高的时候能达到7000、8000ppm,平常是在1000(ppm)左右,并且井下温度高,超出了救护队员工作的极限。

在走到连巷附近时,曹新春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氧气泵压力已经很低了,而周围温度极高,已经威胁到了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于是,他及时将井下相关情况汇报给了地面指挥部,并带领队员安全返回。

结合救援人员的侦查汇报,在随后的救援过程中,救援指挥部一边对井下进行通风、降温,一边使用高压水枪、惰性气体等进行灭火。灭火弹、无人机、灭火机器人、侦察机器人也被派上阵。此外,井下有10.8厘米直径的供水管、通风管,和直径1米的风筒,能形成一个适合生存的安全港,指挥部要求通风设备保障运行,持续向迎头位置输送新鲜空气。

“降温,加大了风量,风筒好往外排烟。我们在风机后面还加了冰块,往里面吹冷空气。”曹新春说,被困人员也感觉出来空气挺冷,有外边的救援,他们也挺有信心的。

21日清晨,在紧急救援了20多个小时后,终于迎来了欣喜的时刻!11名被困矿工凭着对外界温度的感知,在风筒中爬行300多米、跨过着火带之后,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切开风筒,奇迹般的出现在了救援人员的面前。

“这第一个人,说实话,我没跟上他的步子,他比较迅速。我看见他之后,就安排我的队员赶紧给他戴上压缩氧,当时两个人一下子把压缩氧薅下来,在铁路上一磕,就给他戴上了。”

随后,其余几名被困矿工也陆续被曹新春和其他救援人员发现。而这其中,曹新春居然还发现了自己的同学。

“我一看出来人了,精神比较饱满,有点急切的感觉,我们就给他们佩戴压缩氧自救器,把他们护送出来。在这过程中,我还发现了我的同学,我这又激动又高兴,赶紧把他护送出来了!护送出来之后,在巷道口我们相互拥抱。”

据了解,此次救援共动用8支救护大队,25支救护小队,接近300名救护指战员参与救援。救援难度之大超出想象。刘辉表示,这次成功救援,一是被困人员科学自救,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二是制定了科学的抢险救援计划,相互协调,才促成了这次完美的结局。

目前,11名获救的被困矿工已经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肖要来表示,11位旷工的身体状况“非常好”,目前生命体征非常平稳,甚至连外伤都没有,只有2人出现了血压升高、电解质紊乱等轻度症状,很快就可以出院。医院还派出11位心理咨询专家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目前11位矿工情绪也非常平稳。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韩腾 亓顺峰 贾鑫 胡振华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韩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福州自杀女生母亲发声:事发当晚拨打女儿电话曾被拒接

福州自杀女生母亲发声:事发当晚拨打女儿电话曾被拒接

22日下午,闪电新闻记者见到自杀女生小韩的母亲庄女士,庄女士称,28日当晚给女儿拨打电话曾被数次拒接。[详细]
齐鲁网 2019-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