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抗得住台风,防得了鲨鱼!揭秘世界最大深海渔场“深蓝1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柴慧娟

2019-11-22 16:27:11

 

编者按:山东,历史厚重。山东,人文荟萃。山东,崇尚变革。山东,活力迸发。近年来,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建设海洋强省,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发展机遇无限!齐鲁网·闪电新闻策划推出“这就是山东”融媒专题报道,将从重大工程、黑科技、旅游、隐形冠军等多角度,展现大美新山东。今天,推出“这就是山东·重大工程”《开创养殖三文鱼先河 “深蓝一号”助力中国海洋渔业走向深蓝》。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2日讯 中国首座自主研制的大型全潜式深海智能渔业养殖装备,2018年5月4日在青岛建成交付。它是中船重工武船集团为山东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建造的首座“深海渔场”,投用后批量国产深远海三文鱼将走上百姓餐桌。“深蓝1号”堪称海上“巨无霸”,是世界最大、我国首个全潜式大型网箱,夏季可沉入黄海冷水团中。

image.png

深蓝一号自带哪些“偶像光环”?

世界最大、我国首个全潜式大型网箱;网衣是用做防弹衣的材质做的,可以防止鲨鱼冲撞;智能化网箱,既能实时监测水质、观察鱼类的行为....“深蓝一号”有哪些“硬核”实力?

236.jpg

温带海域养殖冷水鱼的“深蓝一号” 需要抗住哪些考验?

2018年6月, “深蓝一号”在拖船的牵引下,缓缓驶出了鱼港。它的目的地,就是前方一望无际,遥远又神秘的深海。

image.png

 “它这个拖轮的话,3000米差不多,3000米,拉力够了,关键就是风大的时候就是有风的时候它就是不可控,你比如说正风一过来,呼一吹,它就靠过去了,5级风以上的话就不能搞如果有风的话,它一松一紧一个爆破力。”青岛武船总装部副部长张廷向记者描述海上作业的难度。

因为海上复杂多变的天气,深蓝一号一再被迫降速。经过20个小时的航行,船队终于抵达100海里外的深海边缘。万泽丰渔业常务副总、工程师李泽明将带领技术人员在这里进行网箱投放前最后的检测。“中国目前海工装备的技术和养殖技术都不是难题了,但将这两种再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会有很多新的困难逐步体现出来。”

image.png

与深蓝一号紧随相伴巨型养殖工船,承载着即将被投放进网箱的12万尾三文鱼苗,它的水温最佳的温度是在14度到18度。而此时的北半球已经进入最热的季节,炎热的温度将会是它们最大的敌人。

因为黄海海面温度远远高于三文鱼存活的适宜温度,所以深蓝一号被设计成可以整体潜入海平面57米以下的冷水团中,在下潜进入冷水团后,依靠四座重达100吨的锚将深蓝一号固定在海床上。

image.png

这四座锚每座承受的拉力是326吨,相当于吊起250辆小汽车的重量。虽然在船坞内的平静海域已经进行了多次拉力测试,但复杂巨大的洋流仍是一个潜在的威胁。这座重达3500吨的半潜驳7号将在深水里对铁链再进行一次严格的拉力测试。

与此同时,养殖工船上的饲养员们却坐立不安,因为等待投放的三文鱼苗已经出现了死亡的现象,而这意味着大面积的幼苗死亡随时都会开始。

image.png

两天后,来自半潜驳7号的反馈显示,拉力测试没有问题。但是突来的意外让整个团队都措手不及,深蓝一号的浮标平台被海浪摔坏了,这是深蓝一号的控制枢纽,没有浮标提供全方位的气质气象,深蓝一号将会像一头瞎了眼的巨兽不知所措。

返航维修的时间成本是最难接受的,技术团队只好通过卫星电话和大本营沟通,海运零件,在海上作业进行安装维修。此时,距离最适宜放鱼的时间已过去半个月的时间。

image.png

炎热的夏季,台风随时都会迅速形成并席卷黄海的海面。如果台风袭来深蓝一号还没能下沉到海底,整个投放计划将化为泡影。养殖工船上,继续升高的气温正在加速三文鱼苗的死亡。这是一场和时间的竞赛,在起伏不定的海面上,任何的工作都要耗费数倍的努力。

抢修工作结束,天空中依然下着雨,起伏的海浪给放鱼增添了几分风险。但养殖工船内,等待了二十多天的鱼苗们已无法在升高的水温中多待一天。万泽丰渔业常务副总、工程师李泽明当即决定,开始放鱼!

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真空抽鱼泵开足马力,将三文鱼幼苗陆续送入了深蓝一号的怀抱。随着深蓝一号的缓缓下沉,这些活泼的三文鱼苗将在水下57米的冷水团中获取最适宜的生存环境。

只养殖三文鱼是为哪般?

image.png

之所以选择在黄海冷水团养殖大西洋鲑等优质冷水鱼,是因为国内鲜有海水养殖三文鱼的成功案例,国家每年大量进口三文鱼。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冰鲜三文鱼同比增长16%,达37711吨。而且国人对三文鱼需求日益增加,尤以寿司、生鱼片细分市场的需求量为最。一项统计显示,中国约3亿人拥有生鲜、海产消费习惯,三文鱼作为优质动物蛋白被广泛喜爱和接受,预计2020年消费量将翻倍。

“深蓝1号”的三文鱼吃什么?

都说民以食为天,养殖三文鱼最重要的问题就让它吃饱喝足。三文鱼的饵料其实是一个个深咖色的小颗粒。浓缩的都是精华,虽然饵料颗粒小但是足够为三文鱼提供营养。

image.png

据日照万泽丰渔业公司技术部长唐伟华介绍,饵料投喂会根据鱼的重量和每天的水温情况按照比例进行。

以5000斤鱼的舱为例,投喂25斤饲料。为什么吃这么少?唐伟华介绍到,因为鱼在舱里是暂养的,需要减少耗氧量,控制鱼的养殖密度。他还告诉记者,当三文鱼投放到网箱中后,则会用专门的投喂系统进行投喂,通过管道将饲料送到网箱中央。而小颗粒的饲料之所比不会被海水冲到网箱之外,则是因为使用了沉性饲料(指密度大于水的颗粒饲料),饲料撒到网箱中央之后会被鱼迅速吃完。

"深蓝三文鱼"端上济南餐桌有多新鲜?

image.png

"深蓝三文鱼"最大的优势是鲜,从出水到陆地约20小时,冷链物流至济南约5小时。也就是说,30小时内三文鱼可从深海到达济南人的餐桌。据介绍,如果客户需要,“深蓝1号”还能提供三文鱼活体运输,让消费者吃到最新鲜的三文鱼。

“深蓝1号”深海里养三文鱼,会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

或许对于“深蓝1号”不了解的网友会问,在深海里养三文鱼,它们的排泄物会不会对海洋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对于这个问题,日照万泽丰渔业公司技术部长唐伟华告诉记者,因为深海有很强的自净能力,三文鱼排泄物会被洋流冲走,并且成为其他海洋生物的食物。只要控制好养殖密度,对海洋环境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

image.png

“深蓝1号”还设置了死鱼收集系统,当水下监控发现死鱼的时候,通过收集系统把死鱼尸体收集起来进行无害化处理。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3秒丨山东国际糖酒会来了!带“馅”喜饼成宠儿,两小时卖出800个

73秒丨山东国际糖酒会来了!带“馅”喜饼成宠儿,两小时卖出800个

“我是胶东人,我今天就是奔着这个家乡味来的,这个喜饼好吃不贵,买回去给邻居们尝尝!”济南市民李女士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今天在济南市...[详细]
齐鲁网 2019-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