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丨最后一桌不走我们不打烊 探店济南网红龙虾店泺水居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郝爱印 明慧

2019-11-21 21:2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21日讯 秋风一起,就有愉快的“沙沙”声在耳边响起。闭上眼睛,则是一片灿烂的火红金黄:不是风卷落叶,也不是层林尽染,那是龙虾、肥蟹在爬。

如今,龙虾早已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

济南泺水居被称为“一家有趣的饭店”,老板褚恒德来自于济宁微山县,做得一手好龙虾。他的店面不是很大,就在山东财经大学附近的荆山路上,开业还不到两年,却已经有了数万名的“吃虾群众”。

微信图片_20191121180632.jpg

“贪嘴”老板早有其名

“我开店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我。”2007年,褚恒德还没大学毕业,就因为“贪恋”校门口小胡同里的米线,成功从原老板手中转来店铺。

“那个时候我走在学校里,遇到女生他们都叫我米线、米线。”说起最初的创业经历,老褚回忆,每天四五点钟,他就要起床跑到菜市场去进货,“虽然累,但想起当初那段时光,回忆里充满了幸福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191121182526.jpg

一盆龙虾成拿手好菜

吃向来是最朴实的表达,一口夹带自然甜鲜味的龙虾,经过口腔绽放最饱满的味道,夹杂着辣椒等配料香气划过食道落入胃囊。不知不觉一盆龙虾已被啃食完毕,再舔掉留在指尖最后一点痕迹,摸摸圆滚的小肚皮轻叹一句:吃饱了,真好。

“我就想做做试试,我觉得我也能做出好吃的龙虾。”2008年夏天,老褚刚大学毕业在南方做白酒生意。天生爱吃,见朋友们都非常爱吃小龙虾,就想做给大家尝尝。禁不止冲动,老褚这一做就出了名,一发不可收拾。

老褚回忆说:“虽然第一次做,但内心就胸有成竹,也相信大家一定喜欢吃。”果然,他的龙虾一端上桌,就被朋友轰抢个精光。从此之后,褚老板也有了自己的招牌菜,只要朋友聚会就必须狠狠露一手,这一做就有十年光阴了。

这期间,他也转战了白酒、园林绿化等行业,积攒了人脉,也收获了一众吃货朋友。

带着龙虾落脚济南开店

远笈千里,思乡心切的老褚最终决定回乡发展,并最终落脚济南。从小在微山湖水边长大,老褚深知龙虾要做好,食材很重要。得益于微山湖水质和气候,这里产的龙虾,要比其他地方更细腻筋道一些。

老褚透露,泺水居所用的小龙虾,夏天都是从微山湖选购,长途跋涉而来,等到了冬天,龙虾就采购江苏所产。

冬天,小龙虾进货的价格每斤五六十元,加上配料成本以及送货费,很多时候,根本没有什么利润,再扣除人工,偶尔甚至要赔钱。但老褚依然坚持要活虾,老家没有了就从苏州进,坚决不要冻虾,因为只有活虾才能保证弹牙的口感,才能做出让满意的滋味。

 “我做生意更是交朋友,现在身边很多好朋友都是来店里吃饭结缘的。我有4部手机4个微信号,加了2万个好朋友。”虽然在网络订餐平台点评一直很靠前,但老褚依然没有加入外卖平台推广。

但因为每天坚持在朋友圈发厨师大伟的做菜过程,老褚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红”,老褚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大伟和店里的大黑都是老家微山县的老乡。他顽固地认为,只有在湖边长起来的孩子,用湖边的食材、配料,才能做出最地道的微山味道。

“两头都是人是有温度情感的。不像很多外卖平台,顾客的另一头是冷冰冰的机器。”时至今日,无论是来店里预定桌位还是点外卖,老褚都坚持微信交流。为了让顾客吃得尽兴,店里的厨师晚上10:30下班,最后一桌什么时候散他们什么时候打烊,所以经常到凌晨两三点.......

虽然餐馆生意才做了两年多,不过在省城餐饮界已小有名气,虾好吃,人厚道,很多来店里吃饭的食客最终也成了老褚的朋友。

“现在生活好了,我也希望我的店不仅仅是三五年,我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能够长久做下去。”老褚对此信心满满。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明慧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郝爱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福州服药自杀女生亲属曝光送医细节 出事宾馆有门直通校内

福州服药自杀女生亲属曝光送医细节 出事宾馆有门直通校内

近日,闪电新闻报道了福州服药自杀女生疑被前男友裸照威胁事件,21日下午,闪电新闻记者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见到了自杀女生小韩(化...[详细]
齐鲁网 2019-11-21
济南一次挂牌出让25宗地总面积超2000亩 新增仓储用地

济南一次挂牌出让25宗地总面积超2000亩 新增仓储用地

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及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日前,济南一次挂牌出让25宗地,总面积1467602.3 m²,折合约2201亩。[详细]
齐鲁网 2019-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