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手语也有方言?山东首次举行听障视障人员普通话测试培训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2019-11-21 20:4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1日讯 我们都知道,很多聋哑人是通过手语进行交流,但你知道吗?手语里也有“方言”和“普通话”!近日,山东首次举行听障视障人员的普通话测试培训

培训共进行5天,听障人员培训内容包括“单音节字词、多音节词语拼写;朗读短文、命题说话手译;普通话现场测试”等三个方面;视障人员培训包括“普通话测试内容介绍、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系统介绍、实操训练、现场测试”等四个方面。

手语.JPG

中国的手语,属于自然手语,学起来本就复杂,而各区域间的差异,又给残疾人的交流增加了障碍。这次参加培训的程雨露,大学毕业后从事手语翻译,但即便是她也常为此苦恼,甚至学会多种手语方言。“学了很多地方的方言,最远的是广西桂林那边的,还有黑龙江那边的。有的地方看不懂,我们交流的时候,只能通过手写。”

参加这次培训的特教教师龙峰,也认为推行手语非常必要,“原来学的手语,就好象我们的书面语一样,现在的通用手语更契合生活实际,更加广泛了,所有的聋人都适用。”而且通过通用手语考试之后,就能拿到和普通人一样的普通话证,这对学员将来的就业工作,都非常有帮助。

目前,全国仅听力残疾就有2780万人,其中,山东接近150万人。为让手语交流更加流畅,《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于2018年7月发布,但这只是有一个标准,如何应用推广才是关键。据介绍,这次培训全部免费,其中有学生,也有特殊学校的教师,目的就是帮助更多残障朋友掌握手语,顺利融入社会。同时,这也是山东首次在省内组织相关培训测试活动,是山东语言文字工作的新突破,也是山东大力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的新举措,为保证残障人员的语言文字权益、提高残障人员文化素质和融合发展提供了新平台。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福州服药自杀女生亲属曝光送医细节 出事宾馆有门直通校内

福州服药自杀女生亲属曝光送医细节 出事宾馆有门直通校内

近日,闪电新闻报道了福州服药自杀女生疑被前男友裸照威胁事件,21日下午,闪电新闻记者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见到了自杀女生小韩(化...[详细]
齐鲁网 2019-11-21
济南一次挂牌出让25宗地总面积超2000亩 新增仓储用地

济南一次挂牌出让25宗地总面积超2000亩 新增仓储用地

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及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日前,济南一次挂牌出让25宗地,总面积1467602.3 m²,折合约2201亩。[详细]
齐鲁网 2019-11-21
山东国土空间规划一经批复不得随意修改 防止出现换一任领导改一次规划现象

山东国土空间规划一经批复不得随意修改 防止出现换一任领导改一次规划现象

国土空间规划一经批复,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详细]
齐鲁网 2019-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