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6秒|夜探高铁“4s店”:360度全方位体检 每次检测零部件以“万”计算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2019-11-19 20:3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临沂11月19日讯 日兰高铁(注:正式运行前称“鲁南高铁”)日照到曲阜段通车在即,很多市民在关注动车运行的班次、以及票价的同时,也好奇行驶在日兰高铁线的动车组是如何保持最佳的运行状态?又是如何保养的呢?18日晚,记者夜探临沂北动车所,实地参观动车组的“夜生活”。

临沂北动车所是山东省第五座现代化动车组检修所,主要承担着日兰高铁动车组的检修运用工作,服役于日照到菏泽的高速铁路。行驶在这条高速铁路上的“复兴号”动车组时速可达350km/h,相当于一秒跑97.2米,为确保复兴号高速飞驰下安全万无一失,就需要在“高铁4S店”——临沂北动车所进行一整套严格的检查、维修和保养。

微信图片_20191119201658.jpg

晚上10点,当大多数人沉浸于梦乡时,临沂北动车所内却是灯火通明,一列复兴号动车组静静地停在检修大库内J3号轨道桥上,多位机械师正在对动车组进行全面体检。“风管良好、风缸良好、闸片良好...”两名机械师正在对动车组车下走行部的零部件进行细致检查。

“现在看到的静态检修作业,我们作业人员对车下走行部、车体两侧裙板、车顶的受电弓等部件及车内电水炉、空调等客服设备设施进行状态检查。”临沂北动车所副所长赵小平告诉记者,临沂北动车所主要是承担了动车组的1、2级检修及整备作业。

为方便旅客出行,动车组基本是昼行夜伏,这样的运行特点,导致动车组大量的检修工作都是在夜间,夜幕降临时,就是机械师一天工作的开始。晨曦到来,复兴号飞驰齐鲁大地。

每当夜幕降临,奔驰了一天的动车组下班后回到动车所,就像劳碌一天的“汉子”疲惫的回到家,进行全面修整。动车所又像是汽车的“4S”店,在这里有很多高科技的检测设备和严格检修手段,可以实现对动车组的各零部件的检查和检测。

临沂北动车所所长贾鲁男介绍,跟汽车行驶一定的路程需要保养一样,动车组在行驶到一定的公里数或每隔48小时,就会在这里由检修机械师逐一进行全面“体检”,“体检”又分为静态检查和动态试验。静态检查分别对动车组车下走行部、车内客服设施、司机室列控装置及车顶高压受电装置等,进行全面的检测检修、运行数据下载,使车辆恢复良好的运行状态。

微信图片_20191119201640.jpg

“静态的话需要50分钟左右,检查的零部件有上万个,通过我们机械师详细的进行外观性的检查。” 临沂北动车所副所长赵小平告诉记者,动态检查主要是对动车组各部设备设施进行供电后运行状态的检查,包括列控系统、车门开关、列车制动试验及空调设备、广播、电水炉、卫生间等设备设施,确保运行状态正常。动车组只有通过诸多严格的检查实验,才能够确保在高速行驶下的安全。

“其实,当动车组在运行途中的时候,我们动车所依然对它进行远程的动态监控检查,因为我们动车组上搭载了2500多个监测点,我们可以说不论是在任何情况下,它的所有的运行状态一直处在我们的掌控之中。”临沂北动车所所长贾鲁男告诉记者,在高铁动车组的日常检修以及维护,还有一种黑科技,让动车所能够实现对行驶中动车组进行动态监控检查,实现360度全方位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确保动车组运营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山东在行动】省委宣讲团赴滨州 淄博 济宁 山东理工大学宣讲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山东在行动】省委宣讲团赴滨州 淄博 济宁 山东理工大学宣讲

11月1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分别走进滨州 、淄博 、济宁、山东理工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干部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聚焦新动能•2019中国侨商山东行”推介会在济南举行

“聚焦新动能•2019中国侨商山东行”推介会在济南举行

由山东省侨联举办的“聚焦新动能•2019中国侨商山东行”推介会11月1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全球100多位海外知名侨商汇聚一堂,共话创新创...[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这就是山东|青岛崂山:以才兴产 打造国内一流人才高地

这就是山东|青岛崂山:以才兴产 打造国内一流人才高地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指导,中国组织人事报社、中国人才杂志社举办的“2019年(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评选...[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山东5G产业新动作:瞄准11大领域 推动5G与垂直行业融合

山东5G产业新动作:瞄准11大领域 推动5G与垂直行业融合

5G时代到来,如何才能抓住新的机遇? 试验网络今年将覆盖济青烟 除了自动驾驶、智能制造 [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