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临沂兰陵一非法尾矿库已整改完毕 距其100米左右处又现几堆尾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8 23:1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9月12日,《问政山东》曝光了临沂市兰陵县老书房村的矿山北侧存在一非法尾矿库。

尾矿库是指筑坝拦截谷口或围地构成的,用以堆存金属或非金属矿山进行矿石选别后排出尾矿或其他工业废渣的场所。简单来说,就是用来堆存废渣的地方。

据了解,老书房村的尾矿库为平地型尾矿库,长约358米,宽约228米,占地面积约118.8亩。该尾矿库自2012年10月开始排尾,使用至2014年底,无土地、环保、安全等相关许可手续。

兰陵8_副本.jpg

据记者调查,该尾矿库距离村民生活区,竟然不足20米。尾矿库本身就是一个极具有高势能的人造泥石流危险源,存在溃坝危险,一旦失事,容易造成重特大事故,离村民生活区如此近完全不符合规定。

根据《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规定,尾矿库必须设置排洪设施,并满足防洪要求,但此处并没有。据报道中的知情人透露:“井位线观测、在线监测、人工监测都不具备。”

主管部门:该尾矿库危害大 立即整改

如此大的危险源,为何能一直存留于此,监管部门是没有发现还是视而不见?问政现场,督办员李莎提出质疑。

对此质疑,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赵豪志直言“非常担心”,“我从视频看这是一个头顶库,尾矿库下游一公里范围之内如果有居民或者重要设施都属于头顶库,头顶库的危害更大。”赵豪志表示,应急管理部门对此是有责任的,将马上组织执法人员到现场执法调查,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兰陵9_副本.jpg

节目播出后第二天,省应急厅督导组赶往兰陵县老书房村进行督导整改落实,兰陵县紧急成立非法尾矿库治理专班。临沂市兰陵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兴金现场承诺:“一个星期之内把所有的尾料拉完,然后九月底之前把现场平整完毕 。”

整个整改过程,共出动各类车辆489台套,人员808人次,累计外运尾砂20550方,开挖坝体49800,场地平整约54700平。

曝光尾矿库已整改 100米外惊现新堆尾砂

11月18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再一次来到兰陵县老书房村的尾矿库,记者发现该尾矿库尾砂及坝体已经全部清理完毕,地表上也覆盖了一层土。

为了防止扬尘,10月初进行草种播种,现在小草已经长到7到8厘米,可以说整改是按时完成了。

兰陵1_副本.jpg

但是在现场,记者发现,距离清理完毕的尾矿库仅100米的地方,又出现了堆放尾砂的现象,可以隐约看到有五、六堆尾砂,目前没有任何的防尘措施。现场,有几辆渣土车载着尾砂进入,倒出尾砂之后又离开。而从地面上的几道重叠的车辙来看,渣土车来往这里应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兰陵3_副本.jpg

上午,临沂市、兰陵县应急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以及乡镇的工作人员均来到了现场,经过现场的核实,给出了“这里是一个外地长住租用的土地,在这里中转尾砂,没有办理相关的程序,属于非法作业”的回复。

兰陵5_副本.jpg

一边是刚清理完毕的尾矿库,一边是新堆的尾砂,两处仅隔100米左右。经过兰陵县综合执法部门及鲁城镇政府一下午的整改,目前新发现的尾砂堆已经清理完毕。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吴丽兰 韩腾 刘少君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刘少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退休港警父子威海省亲寻根:虽然家乡面貌改了,始终是我家

退休港警父子威海省亲寻根:虽然家乡面貌改了,始终是我家

这两天,威海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山东老乡——香港威海卫警察。一百多年前,同为闻一多先生笔下的“七子”威海卫和香港一起被英国强租。上...[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