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未来科学大奖首位女得主!山东大学教授王小云荣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8 12:0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11月1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邵峰、王贻芳和陆锦标、王小云等4位科学家分别获得“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及计算机科学奖”。每个奖项的奖金为100万美元。

今年是未来科学大奖设立的第四年,终于迎来了首位女性获奖者——密码学家王小云,她获颁“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颁奖词中说,她在密码学中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成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取得的成就。

791d22ebd97f004450a7d97133886256_副本.jpg

王小云,山东诸城人,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院长,双聘院士、讲席教授。提出了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破解了包括MD5、SHA-1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设计了我国哈希函数标准SM3,并在2018年10月正式成为ISO/IEC国际标准。代表性论文50余篇,3篇获欧密会、美密会最佳论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等。

FA7F1C1F2DAE6AF2D5C4FDA9C62_CDB9EC55_2CC53_副本.jpg

痴迷物理却又拥有数学专长

1966年8月,王小云出生在山东诸城的农村。天资聪颖的王小云,自幼热爱劳动,喜欢思考数学问题。

1980年,王小云考上诸城一中。高中三年,她的物理成绩始终是班里第一名。但在1983年的高考中,她的物理成绩却远不如数学,因此在高考志愿上,她将山东大学数学系作为了首选。

入读山大后,王小云对物理的眷恋一直挥之不去,以至进入山东大学数学系一段时间后,她还一直寻找并等待转入物理系学习的机会。但随着学习的深入,数学本身严谨的逻辑思维,以一种巨大的力量紧紧地抓住了她的心,她的实力逐渐显现出来,成绩名列前茅,她也逐渐爱上了这个当时退而求其次的专业。因此,在后来报考研究生志愿时,她毅然选择了著名数学家潘承洞院士所从事的解析数论方向。

1987年,王小云顺利考上了山东大学数学系的研究生,学习了一年之后,在两位导师潘承洞院士、于秀源教授的建议下,她将研究方向由“解析数论”改为新兴的“密码学”。

数论是公钥密码学最核心的数学基础。正是由于它的重要性,在80年代中期,山东大学数学系的潘承洞、于秀源、展涛三位老师便成立了密码研究小组,并亲自选拔了两位优秀的数论研究生王小云和李兆宗从事密码学的学习和研究。于秀源和展涛两位老师更亲自为他们讲授了包括“初等数论”“解析数论”“密码学入门”和“素性与密码学”等相关专业课程,这也为他们日后开展密码学的深入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氏攻击(Wang’s  Attack)”震惊世界

2004年之前,国际密码学界对王小云这个名字并不熟悉。2004年8月17日晚上,在美国美密会三场关于HASH函数的特别报告上,王小云教授宣布了她及她的研究小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对MD5、HAVAL-128、MD4和RIPEMD等四个著名密码HASH函数算法的破解结果。

她的研究成果宣告了固若金汤的世界通行密码标准MD5堡垒的轰然倒塌,这是密码学领域的重大发现,引发了密码学界的轩然大波。

然而,让密码学界更为震惊的是,2005年2月15日,在美国召开的国际信息安全RSA大会上,包括三位图灵奖得主Adi Shamir、Ronald L. Rivest和Whitfield Diffie在内的五位密码学家宣布了SHA-1的破解结果,这是继MD5之后,王小云和她的团队在密码研究领域又一次取得的突破性成果,而这个破解的工作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自2004年美密会召开以来,在国际密码学会议上,刊物里,以及专家学者们的讨论中,“王小云”“王氏攻击”后面总是与“震惊密码学界”“密码学的危机”等连在一起。中国众多媒体称王小云是当今密码学界的“巾帼英雄”“奇女子”!自此,中国女学者“王小云”的名字,写进了国际密码学界的史册。

设计我国首个哈希函数算法标准SM3

在哈希函数的两大支柱算法遭受重创后,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向全球密码学者征集新的国际标准哈希函数算法,王小云放弃参与设计新国际标准密码算法,转而设计国内的哈希函数算法标准。

2005年,王小云和国内其他专家设计了我国首个哈希函数算法标准SM3,其安全性得到国内外高度认可。经国家密码管理局审批的含SM3的密码产品如金融社保卡、新一代银行芯片卡与智能电表等相关产品已经在全国广泛使用。

SM3发布之后,数十项密码相关领域的行业标准出炉,国家对网络安全问题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深刻。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家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综合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梁金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