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 | 纯手工、十几道工序,假发卖到全世界,点赞青岛李哥庄!

来源:齐鲁网

作者:任金妮 胡珂

2019-11-17 18:57:11


531115310016500741.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摆在眼前的这些假发成品,不但款式各异,有长卷发,长直发和短发。而且肉眼可见的,发质也十分的柔顺。闪电新闻记者还偷偷的摸了一把,手感也比记者自己的头发要好很多,而且还分外浓密。你们是不是也想拥有这样一头浓密的长发呢?它们到底是来自哪呢?

36233821855844644.jpg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从事假发制品生产已有3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闻名的假发产地。目前假发的生产在一些企业中,仍然坚持手工为主的传统生产方式,一顶假发至少需要经过拉发、下料、称重、档发、卷管、三联、美发、整形、质检和包装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质量上会严格把关。

现在为顺应时代的发展,已经充分利用了互联网+销售模式。在2016年,李哥庄镇还举办了首届中国(青岛)发制品行业电商生态峰会。现在李哥庄镇在兼顾国内市场的同时,更是主导国外销售市场。在国内外的各大电商平台,比如说像国内的阿里巴巴,国外的亚马逊、eaby等知名电商平台都可以买到李哥庄镇生产的假发。

111555.JPG

那么究竟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为此记者特地来到李哥庄镇一家专门制作海外高端假发的工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摆在框里的,已经经过了消毒处理的真人发原材料。这些真人发原材料已经经过了分类。除了刚回收上来会进行对比分类之外,工人们还会在高光灯下进行严格的质检分类。接下来进入的档发工艺,会再一次地将杂质头发去除,进行长短发分类。

111444.JPG

111333.JPG

而且,在假发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织发,这个过程全程采用纯手工的方式,将头发一根根钩织到发套上。五六天时间,是一个技术娴熟的女工完成一顶假发的时间。在这个工程中,所用到的蕾丝发套,制作工艺更是特殊。因它的特别,工厂的车间的负责人在看到记者之后,手里拿着一个成品,就跟上记者的脚步,没等记者发问就主动介绍起来。蕾丝发套的原材料原来都来自瑞士。前期厂子尝试使用的是蕾丝内衣面料,但是顾客普遍反映透气性还是不佳。本着对手工制假发精益求精的态度,通过不断地寻找,他们终于在瑞士的一家企业发现了一种特殊工艺。这种工艺织的蕾丝,完全是由一根完整丝线编织而成,而这种技术目前仅有瑞士这一家企业能够做到。这家企业现在仅存几台机器,而且这几台机器大概有100多年的历史,最主要的优点是它的材质比较通透,然后佩戴起来更自然。甚至有不少顾客反映把假发套拿在手上,就像是从皮肤里长出来一样。

据青岛胶州市李哥庄镇党委副书记介绍,在销售模式上,时代的发展给假发销售搭起了国际化的平台。跨境电商成为李哥庄镇发制品企业的销售的主要渠道,并且主导海外销售。全镇共有发制品企业287家,今年截至目前完成产值28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解决了1.1万人的就业问题。李哥庄镇40%的发制品企业,已经建有自主网站产品,91%的产品销往欧美非洲,等海外市场,在促进全镇村民富民增收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任金妮 胡珂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任金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追踪丨鲁苏两省“断头路”路基贯通 有望年底通车

问政追踪丨鲁苏两省“断头路”路基贯通 有望年底通车

3月7日,《问政山东》栏目曝光鲁苏两省交界处存在着一条“断头路”,今天下午这条路路基贯通,有望年底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19-1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