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背负几十斤重设备、攀登一百万多级台阶…纪录片《攀登的脊梁》独家幕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6 09:16:11

 

编者按: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制作,展示泰山挑山工形象的纪录片《攀登的脊梁》自11月12日起,分别登陆山东卫视以及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公共、生活等频道。用时六个月的拍摄,纪录片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讲述泰山挑山工的故事,展现了脚踏实地、勇挑重担、乐观向上、永不懈怠的拼搏精神。

纪录片《攀登的脊梁》制作团队在拍摄、制作过程中有怎样的故事?闪电新闻客户端刊发纪录片《攀登的脊梁》总策划张闻兵、总导演李明、总摄像李东的制作拍摄手记。

总策划手记:攀登的脊梁:平凡造就伟大

纪录片《攀登的脊梁》用朴素的影像和文字,讲述了泰山挑山工的故事。

泰山挑山工,也许在人们的眼里,是平凡、渺小、艰辛的职业。然而,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片头8.jpg

在以岱顶之高、十八盘之险、人文之盛而闻名的中华泰山,已经为数不多的挑山工,是不畏艰辛、勇挑重担的象征。然而,作为常年出大力、流大汗的劳动者,他们有劳动的智慧、有挣钱的尊严、有养家的责任、有淡泊的快乐。他们让人们懂得,正因为渺小,才看得到伟大!

微信图片_20191114095401.jpg

因此,作家冯骥才为他们点赞,美学家杨辛为他们咏志,作曲家曲波为他们抒情,雕塑家张润垲和张得蒂夫妇为他们造像。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了“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要求。这是对泰山挑山工的最高褒奖,也是时代对所有奋斗者发出的呼唤。

这是一部电视工作者诚意满满的电视纪录片。因为,有一帮电视人真正与挑山工们打成了一片,他们尊敬这个劳动者的群体,也受到了这个群体的尊重。

它就是一部纪录片,我们希望它自然的一如泰山上生长的草木,而且具有成长的力量。

(文/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纪录片《攀登的脊梁》总策划 张闻兵)

花絮2.jpg

总导演手记:以真实感人的故事呼唤时代精神

对于泰山挑山工,很多人通过著名作家冯骥才先生近40年前的散文《挑山工》而有所了解,但是一篇散文毕竟还无法让人们更深入、更直观地认识这个群体。他们太普通、太平凡,就是依靠体力在泰山上挑货挣钱、养家糊口的挑夫,他们身上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攀登的脊梁”是我们对这个群体的定位,所谓“攀登”,即他们不仅肩负重担,更要克服爬坡过坎的艰难;所谓“脊梁”,是他们用自己的负重攀登撑起一片天地,担负起家庭与时代的责任。

这个选题,我们一开始最担心的有两点,一是拍成单调枯燥的流水账,二是符号化,生硬地把他们变成概念的注脚。

花絮4.jpg

在我们面前,就是一条六千多级台阶,从山脚通往山顶的盘道,一群寒来暑往在这条盘道上挑担攀登的汉子,他们天天重复着这样的劳动,又能拍成什么样呢?而且,他们的劳作与这座山的变迁,与时代又有怎样的关联?

但是纪录片的魅力就在这里,一切就在努力中逐渐改变。

花絮9.jpg

当我们下定决心用足够长的时间去接近他们,破除陌生感,与他们打成一片,他们就从一个符号变为性格鲜明、血肉丰满的人物,他们的一次次“攀登”也就变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当我们深入了解他们的过往,从泰山的历史和发展去关照他们,就会发现他们平凡的身躯,如何与泰山的巨大变迁紧密相连。

微信图片_20191114095408.jpg

这样,一部50分钟的片子就有了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回味无穷的讲述。

四个挑山工的“挑山”故事和一次决定泰山索道命运的设备搬运,生动刻画出他们的坚毅、耐劳与担当。而两位老艺术家用精心创作的雕塑,对他们的精神世界做了最为形象的表达与阐释。

(文/纪录片《攀登的脊梁》总导演 李明)

花絮6.jpg

总摄像手记:攀登,为了更好的记录

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我们与泰山为伴,与挑山工为友,在泰山徒步拍摄行程超过八百多公里。起早贪黑用双脚和摄影机走遍泰山的每一个角落,拍摄下泰山每一次火红日出,每一次惊艳云海,每一次背负几十斤的摄影设备,徒步跟随拍摄挑山工朋友们肩挑重达百斤的货物从中天门到南天门往返七千多级台阶的攀登。这就是拍摄纪录片《攀登的脊梁》摄影同事们每天要面对的日常工作。

花絮7.jpg

太阳每天都要升起,泰山日出云海并不是每天都会伴随清晨出现,为了能够尽可能多的拍摄下泰山的自然奇观,导演和摄影会在凌晨三点左右各自背负重达三四十斤的拍摄装备,踏着夜色徒步从中天门走到南天门,在泰山顶,悬崖边和每一处能够展现美丽泰山的位置上,架好设备等待那一刻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191114095412.jpg

半年时间里,一百万多级台阶,只是导演和摄影在泰山上往返跟拍挑山工们担货到泰山南天门之间蹬踏的台阶数。拍摄中大家烈日下晒伤过,摔伤过,扭伤过,即便是倾盆大雨,也没能阻挡拍摄挑山工勇于攀登的脚步。

(文/纪录片《攀登的脊梁》总摄像 李东)

IMG_0819_副本.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率先在全国成立省级垃圾分类专业委员会

山东率先在全国成立省级垃圾分类专业委员会

山东省率先在全国成立省级垃圾分类专业委员会,是全国垃圾分类领域的一次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推出了山东省城乡环境卫生协会垃圾...[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