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 |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不安全不能装?省能源局局长:跟电视空调一样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雨 王文佳 孙凯旋 王良 淄博报道

2019-11-15 22:4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5日讯 “买了新能源汽车,物业不让安充电桩?”11月14日晚,《问政山东》节目曝光了淄博市张店区居民赵先生购买新能源汽车后,遭遇充电难的问题。节目播出后,山东省能源局立即召开会议,并成立督导组进行调查督导和整改。

15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跟随督导组来到了赵先生所居住的淄博市张店区尚文苑小区。据了解,该小区建成于2013年,人流密集,停车位稀少。

针对节目曝光的问题,督导组来到小区地下车库进行了实地查看。经过调查后,省能源局局长栾健表示,这虽然不是新建小区,但地下车库基本上能够满足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要求。督导组要求,物业部门要积极和电力部门配合,尽快制定出下一步的落实方案。

针对小区物业负责人担心的安全问题,栾健向他做出了承诺,“我们会来勘查,怎么走线,怎么保证安全,施工都有监督。居民的私人充电桩属于慢充桩、交流桩,最多也就是3000瓦,相当于家庭一个空调的功率,这个安全性和家里的电视是一样的。”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市民在购买新能源汽车后,品牌方会向购买者提供一个充电桩及30米的线路设施,方便市民在固定的车位按照规范进行安装和使用。对于不同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存在的线路等问题,省督导组表示,“符合线路改造条件的,由电力公司配合整个城市配电线路的改造升级,来加以改造。对于暂时不具备条件改造的小区,将通过采取智能充电桩的办法从而实现错峰、有序、低谷充电。”

现场,淄博市张店区副区长邹洪表示,这次节目曝光的问题暴露了张店区充电桩规划比较滞后的问题。下一步,将对全区所有涉及到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的问题,进行摸排。二是整个把全区的充电车、充电桩的建设纳入重要日程,做好规划。此外,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标准,尤其是老旧小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按规范进行安装操作。

栾健表示,“针对充电桩进小区难的问题,我们主要是采取这些办法,第一个办法是要落实属地责任,把责任压力传导到地方政府和管理部门。第二,根据充电桩的不同类型确定不同的安全责任,有效解决了私人充电桩进小区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第三,整合各项资金加大对各种民生充电设施的投入,我们将选择一部分老旧小区充电桩进小区打造示范区,发挥示范作用。第四,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这项工程我们已经全面启动,将在各个平台上实施信息共享、在线监测、奖项申报以及打通用户APP等多种功能,让我们广大居民的充电更便捷高效。”

前期报道:

问政山东丨买新能源汽车遭遇充电难 充电桩为何“难安装”?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雨 王文佳 孙凯旋 王良 淄博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王文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