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省里下发节能补贴半年没到位 “最后一公里”究竟卡在哪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4 21:0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11月1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三十六期节目。山东省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节目中反映了节能专项资金补贴不到位的问题。

大景_副本.jpg

今年5月份,省能源局公布了2019年度省节能专项资金入围名单。

3补贴文件.jpg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相关的补贴资金仍未落实到位。

3临沂学校.jpg

临沂光耀实验学校位于临沂市罗庄区,2019年入围“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重点项目。

3太阳能.jpg

按照奖励政策,临沂光耀学校可以获得112万元的节能专项资金,但学校至今没有拿到这部分补贴。

3罗庄节能办.jpg

节能专项资金为何没有到位?临沂市罗庄区政府节能办工作人员说,一个月之前钱已经到区里了,因为正在进行机构改革,还没发下去。

3养鸡公司.jpg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菏泽。为了给鸡舍取暖,地处鄄城的山东旭源生态农牧有限公司2018年花142万安装了一套太阳能集热系统。

3菏泽太阳能.jpg

按照奖励政策,企业能够拿到112万补贴,但材料递交了之后,补贴同样杳无音讯。

3补贴条幅.jpg

为了这112万的补贴,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多次找到鄄城县相关部门,但找来找去,却搞不清楚究竟该哪个部门负责。李先生说,一百多万的补贴能否顺利拿到,关系着公司的二期工程是否能使用太阳能集热系统。

3找发改局.jpg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11月8号,李先生再次来到了鄄城县发改局,工作人员表示,专项资金已经到了县里,但还没有到发改局,财政局还没有划拨。

3财政局没拨.jpg

随后,记者和李先生又来到了鄄城县财政局。鄄城县财政局工作人员说需要发改局和财政局来沟通对接。

3财政沟通.jpg

针对临沂光耀实验学校没有领到补贴的问题,临沂市发改委副主任刘辉回复,节目结束以后,将和罗庄区政府和财政部门进行对接,补贴款项争取一周到位。

临沂_副本.jpg

省里的专项补贴为何到了基层难落地?如何发好用好专项资金?山东省能源局局长栾健表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有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通过事前的项目审核、筛选、公示等环节,包括事后的评估绩效的制度,来落实专项补贴的发放和使用。但现在问题出在事中的监督环节,主要责任还是在能源局。

厅长单_副本.jpg

栾健表示,接下来,省能源局将研究一系列的配套办法。第一完善机制;第二根据资金的到位率,实行销号制度;第三发现资金拖延甚至挪用问题,要严厉问责。通过这些措施,保证相关资金及时到达企业手中。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白少光 王雪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丁宏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总部经济”引领寿光模式(上):江西宁都长出“寿光蔬菜”

“总部经济”引领寿光模式(上):江西宁都长出“寿光蔬菜”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肯定了农业发展的“寿光模式”;同年6月视察山东期间,再次提到...[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