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井盖,大民生!如何遏止“窨井之殇”?窨井拷问管理者良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4 15:1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不知道大家平时走在路上时有没有被地面上的井盖绊倒过?再或者被车辆压过井盖时发出咯噔的声音吓一跳。 井盖虽小,却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不少的困扰。在济南经九路的一处井盖,就给附近市民带来了不少的困扰。

 

济南一道路井盖安全隐患多 伤人事件多

QQ截图20191114142936.jpg

济南市民王女士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处井盖已经开始松动,汽车压过后就发出“咯噔咯噔”的声音,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休息。前不久一位女子骑电动车带着孩子骑到这处井盖时摔倒了,还是周围好心市民把她扶了起来。

QQ截图20191114142814.jpg

和第一处问题井盖不同,上图的这处井盖,塌陷严重,闪电新闻记者用脚一踩,能明显感觉到井盖要陷在里面,王女士说,因为这处井盖有问题,造成小型车辆翻车事故不在少数。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处井盖出现这种情况,已经有2个多月了。为了让问题得到有效地解决,他们不只一次的反映过情况。

问题井盖责任单位多 互相推诿不及时更换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道路上的窨井盖板,有的属于市政部门管理,有的则是属于不同的通信公司或者是供水、供电、燃气、热力等多个部门管理。因为责任单位比较多,在一些窨井盖板损坏出现问题后,所以会出现互相推诿,不能及时进行更换的情况。为了让问题得到解决,记者找来了市政设施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

济南市市政设施运营中心李新华表示,出现问题的两个井盖, 一个是弱电的,一个是自来水阀门井盖。“按照程序的话,应该是哪个产权单位,谁的井盖谁来处理。现在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我们今天晚上,安排施工人员进场,把这两个井盖,及时地更换掉。全部换成新的,把安全隐患消除掉。”

井盖问题国内城市普遍存在

小井盖,大民生。对于一些松动的井盖来说,它是一个陷阱,在国内不少城市里,就常常有市民、车辆遭到“暗算”的事件发生。

贵州遵义:3岁男童踩破碎井盖坠井 父亲半身入井拽回

 

今年8月1日下午5点15分,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澳门路上,发生惊险一幕。一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一脚踩在破损的井盖上,坠落下去。

据监控视频显示,男孩即将踩上破损的井盖时,父母想上前拦他,但没有拉住。男孩掉进井里后,孩子父亲将上半身探进窨井,将孩子拽了上来,此时,孩子已经全身湿透,腿上、手上有轻微擦伤,所幸并无大碍。

甘肃兰州:男孩踩翻井盖瞬间消失

今年8月25日,在甘肃兰州,任女士带着10岁的儿子上街购买学习用品,在路上孩子踩翻了一个污水井盖,一下子掉入了井中,发臭的污水立马淹过了孩子头顶。任女士吓得坐在井边哭喊。一名身着环卫服的男子立刻上前施救,紧跟着又有一名男子也跳入井中,不一会儿便把孩子救了上来,好在孩子只是擦伤了皮肤。

杭州:孕妇坠井母子身亡 井盖被车轮压碎破损

QQ截图20191114142936.jpg

2018年12月4日,浙江杭州下沙观澜时代云邸小区附近,一名怀有7个月身孕的孕妇不幸踩空掉进窨井,其丈夫立即报警,消防人员将该孕妇救上来并送医院救治,不幸的是,该孕妇及腹中胎儿抢救无效身亡。

据了解,出事窨井井盖已破损,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孕妇落入的窨井井盖之前被车轮压碎破损。

昆明:窨井“张嘴”“咬”住车胎

今年11月4号晚上十点半左右,云南昆明的刘先生驾车经过市区某路段时,车轮掉进了一个无盖窨井口。在众人帮助下,刘先生的车花了半个多小时才脱离了窨井。刘先生说,这个路口他每天都会经过,头一天窨井都还好好的,所以转弯时也就没太留意,万幸的是转弯时车速并不快。

沈阳:井盖松动成患 搭公交路过被坑惨

无独有偶,今年九月份,沈阳的一辆112路公交车也遭到了松动井盖的“暗算”。

一声巨响之后,公交车就失去了刹车制动,刘伟说,当时车里有十多位乘客,他只能靠自己的经验,尽量让车减速。“走这砰一下,我车地板也鼓起来了,车没刹车,出溜那我硬用手刹勒上的。”

济南经十路井盖整修 11种井盖都要换

 

济南东西主干道——经十路已经通行了15年,个别路段出现了路面凹陷、井盖沉降等问题。从今年8月17日晚间起,经十路整修工作开始展开,范围覆盖30公里。而这次整修工作,就先从井盖入手。光是从马鞍山路口到胜利大街路口,这一路段上就有114个井盖,包括雨水、自来水、网络、电力、煤气等11个种类,这些井盖都需要更换。现在3个月过去了,情况怎样呢?

深夜动手术 济南集中整治问题井盖

 

晚上十点半,闪电新闻记者在济南历下区转山西路看到,历下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施工科负责施工的梁作民,正带着四五十名工人热火朝天地对路上的井盖进行改造。这些天,他们改造了济南历下区3000多个新井盖。每天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晨6点,8个小时连续工作。这已经是他连续熬的第100个夜晚。

“三防”新井盖:防沉降、防噪、防盗

ebb71a62581c915115342fadc01eee84_shandian.jpg

“这是老井盖,你看它这个需要皮垫圈的,时间长了会下沉大约1公分左右”。说起老井盖,济南城乡交通运输局城市道路管理处的丁泉就一脸的无奈,每年不知换多少橡胶圈,可是这个问题是一直没有解决。这次引进的新井盖,可以说,解决了他们一大难题。

0f259bcccf48753c2e5873a6cd5dfc90_shandian.jpg

新版井盖由原来的116公斤增至143公斤,增重27公斤,最重要的是,原铸造后用橡胶圈找平改为车床精加工。“现在加工到不用胶圈也已经严丝合缝了,所以说异响从这里就解决了”。丁泉说道。最新式的“防沉降、防噪、防盗”三防检查井井盖,保证井盖关闭后严丝合缝,且不低于周边路面高度,为经十路摁下了“静音键”。

济南计划再整治近6万个问题井盖

截至目前,济南完成了经十路、经七路、泺源大街、龙鼎大道等道路的井盖整治提升工作,累计更换新井盖14000多座,井篦子7000多座。根据天气和总体安排,11月20日大面积施工将结束,下一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计划三年再整治近6万个问题井盖。不过只要出现咯噔的井盖,大家及时反映就可以优先进行局部的更换。

济南智能井盖:可实时监测地下水位

QQ截图20191114144305.jpg

2018年5月22日,在济南建设路与经十一路交叉口路北,市中区市政局工作人员把一个直径10厘米的黑色盒子用磁铁固定在井盖上,新一代的智慧井盖就在马路上“扎根”了。

这种智慧井盖,加装了物联感知设备,可有效应对井盖位移、断裂、丢失等情况的发生,实时监控井盖运动状态。当井盖发生翻转或位移15度以上时会启动报警系统,还可实时监测地下水位。身在物联网智能井盖管理云平台的工作人员可于15秒内获知井盖信息,抢修人员15至30分钟内可到达现场,可有效降低因井盖异常造成的意外事故率,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评论:窨井拷问管理者的良心

遍布于街头巷尾、公园小区的城市窨井,涉及市政、电力、通讯、自来水、燃气、污水等十多个部门。窨井设置不仅是为城市相关公共设施建设与维护提供方便的管理硬件,也关乎民众出行安全。因此,窨井必须加盖,井盖务必结实、抗压和耐用,这是城市管理的重要“标配”。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些城市管理细节却往往被管理者忽视,以致不该发生的“窨井之殇”频频发生。而且事故发生后往往出现责任主体不明、部门相互推诿的情况,这就折射出城市管理的漏洞。

遏止“窨井之殇”,首先要提升城市公共设施的管理水平。对市政公共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等,要统筹考量、合理布局和科学规范。尤其是要把窨井的设置和管理,摆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民生高度去认知。

其次,要建立窨井监管责任制,让窨井必“有主”、出事必追责。要像建立“河长制”那样,为每一口窨井制作“身份证”,让其有主管单位、有具体责任人。同时建立常态监管、定期巡防、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临时施工也需明确警示标志、加强防护措施。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城市窨井屡成“马路陷阱”,也拷问城市管理者的良心,即民本心、责任心。遏止无盖井“吃人”,不仅需要城市管理者自身的“良心发现”,更要顺藤摸瓜追责到底。(文中评论节选《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韩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委组织部长王可:事业编职级并行,解决同工不同酬

山东省委组织部长王可:事业编职级并行,解决同工不同酬

事业编职级并行,解决同工不同酬 [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别急,百世快递回应了,被烧的包裹预计3天内补发完毕

别急,百世快递回应了,被烧的包裹预计3天内补发完毕

11月13日,百世快递发布公告,公告称百世快递车辆火情发生后,百世快递第一时间启动应对措施,并积极与客户协商,进行货物补发处理和赔付。...[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