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 | 鼓励本籍公职人员回乡,看“人才乡惜”的山东样本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小菲

2019-11-14 09:51:11

14-1.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14日讯 11月12日,《商河县关于商河籍在外人才回调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出台,给商河籍在外人才树起一杆乡幡,也为进一步畅通县外优秀人才回调渠道、引进更多人才参与推动现代化强县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至此,山东已经有4个县区开通鼓励本籍公职人员回乡工作的绿色通道,成为人才发展创新政策的又一例山东样本。 

在山东,日照五莲县是最早将本籍公职人员回乡工作政策落到实处的一个县域。今年7月,五莲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该县研究提出“五莲籍”在外人才回莲工作方案,籍贯或出生地是五莲的外地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回五莲工作

方案推出仅一个月,就有20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档案商调审核手续,第一批6名五莲人才踏上了从新疆、安徽、浙江等地的返乡之路。

随后,山东多地县区纷纷出台政策,鼓励本籍公职人员回乡工作。

10月15日,山东平阴县出台了《平阴县域外在编人才回调管理办法(试行)》,提出平阴籍在编在岗的或父母、配偶在平阴工作生活的,副科级以下具有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干部身份的人员,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在40周岁以下,愿意回家乡工作的都可申请。并特别提出,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还可适当放宽年龄和学历要求。   

11月8日,鄄城县政府官网发布《鄄城籍在外地工作人员回鄄工作的意见》,对鄄城籍在外地工作人员回鄄工作事宜提出具体指导细节。《意见》提出,将按照有编制(备案)空额、同层次对口安置、就近相近安置、服从组织调整四个原则,来安置符合条件的回鄄城工作的本籍人员、配偶及子女等。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鼓励本籍公职人员回乡工作的县区,都对申请人员提出具体要求,紧缺类人才、有工作经历的人才被放在首位。通过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山东各县域希望能让有能力的本籍公职人员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当中。

似乎是心有灵犀,也可以看作同为县域发展的迫切需求,河南栾川县、山西沁源县、山西阳泉矿区自今年6月开始,也先后在当地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同籍外地工作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在编在册人员等回乡工作的公告,希望用长期稳定的人才和项目扎根,推动区域健康发展。

其实早在去年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印发时就提出“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的要求。此后各个省份也先后推出鼓励县域人才制度创新的政策。

今年10月,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意见》,鼓励支持各级各单位突出基层一线导向,加大对基层一线人才的倾斜支持力度。提出积极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新创业,5年内培育1万名返乡创业典型

对山东来说,县域经济在山东发展格局中的位置举足轻重。

时任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域发展处处长的李世志曾在2018年的媒体采访中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137个县市区生产总值占全省90%,财政收入占全省81%。实践也表明,实施人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够有效解决县域发展中的难点和堵点。

有专家表示,本籍公职人员回乡工作,除了增强本土人才的家乡自豪感,还能发挥他们对人文风俗熟悉、对地方发展症结清晰、与当地群众熟络的优势,实现精准施策、推动地区发展。

五莲人王志强之前还在宿州市萧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眼下已经是五莲县纪委、监委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作为第一批受“莲才兴乡”政策惠顾的一员,他回乡工作的喜悦溢于言表:“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能更好地照顾父母身体,没有后顾之忧,工作起来也格外有劲。”

从”留住人才”到“人才乡惜”,在人才政策的创新发展道路上,山东正在用人才软实力打造发展硬支撑,在营造良好人才集聚氛围的同时绘出更具地域特色的山东样本。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果小云”网店被指抄袭后道歉,店主身份仍备受质疑

“果小云”网店被指抄袭后道歉,店主身份仍备受质疑

11月13日晚,“果小云”官方旗舰店发布道歉公告,公告称对于复制他人店铺事情诚挚道歉,并表示自己是因为第一次操作天猫疏忽大意,没有认真...[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河南禹州就“女孩眼睛被塞纸”校园事件成立调查组

河南禹州就“女孩眼睛被塞纸”校园事件成立调查组

今日凌晨,微博认证为中共禹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禹州发布”发布消息:禹州市成立校园事件调查组。针对磨街乡大涧学校发生的校园事件,禹...[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