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京东济南分拣中心350台“小黄人”昼夜不息分拣忙 快递小哥卯足劲儿迎战派件高峰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舒薇

2019-11-13 23: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13日讯 每年的双十一,商家集中发货,对快递行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经常出现快递堆积如山,延迟发货更是司空见惯。如今人工智能有了很大提高,这一问题也不再是难题。双十一过后的收派件高峰期,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京东物流济南分拣中心时发现,在京东自主研发的智能分拣机器人“小黄人”的帮助下,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分拣效率,而且基本不会出错。

在现场闪电新闻记者看到,“小黄人”通过识别地上整齐排列的二维码,来选择确定最优行进路线。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每台“小黄人”都有设定的行走路线,所以350台小家伙儿在这里努力“奔跑”才不会发生“撞车”。有了智能分拣机器人,小件快递的分拣就变得轻松很多。在这里,20%的小件快递包裹分拣,都是通过京东全球首创的智能分拣机器人“小黄人”来完成的。只要把快递包裹的面单向上放置在机器人上,机器人就可以实现扫码、称重、分拣,以最优路线把快递包裹运送到指定的格口,投放精准率可以达到100%。“小黄人”每次的扫码时间都在1秒以内,运行速度最高可以达到3米/秒,每小时可以完成12000-15000件快递分拣,节约了70%的人工,让分拣员从繁重重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提高了自身工作价值。

“小黄人”虽然干活是一把好手,但是“吃”的却一点也不多。充电5分钟可以工作4小时,实现24小时不间断分拣。当有2个以上的机器人需要充电时,可以通过远程排队来控制,让充电都变得简单有趣。

传统的人工分拣,需要分拣员弯腰取件,然后肉眼识别是否属于自己区域的,然后用标枪扫描,一天下来不仅腰酸腿疼,眼睛也很疲劳,而且需要人精神高度集中,时间一长也容易失误,导致错发快递。有了分拣机器人,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自从有了“小黄人”,大大降低了分拣员的劳动强度。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原先都是人工分拣,很累人。现在有了小黄人,工作变得轻松很多。

在现场,闪电新闻记者发现,很多快递还是需要人工完成,比如包裹不规则,二维码标签有磨损等。因此,就在自动化片区内,又特地保留了一条原始的分拣流水线,以保证所有的快递能及时寄送。据介绍,现在这处分拣中心,“小黄人”们承担的只有小件快递的20%,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未来传统产业的智能化程度会越来越高,像京东速递,明年又将新上一条小件集包分拣流水线,效率更高。

据悉京东快递的派件高峰期早就在11日凌晨就开始了。京东快递济南历下区营业部站长李道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基本上11号早上就陆陆续续的到车,从10号晚上,基本上货就没停过。 

”我们的派送员呢,从早上6点左右就开始上班,客户在家的情况下配送到夜里12点左右。“李道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京东快递济南历下区营业部这个站点今天预计到货5000多件,比平时要多4倍左右,较去年同期相比多约1.6倍。 双十一开始后,他们连续四十八小时连轴转

为了应对双11期间的派件高峰,京东快递济南历下区营业部增加了人手,由原来的19人增加到30人,有时候连快递小哥的家属都过来帮忙。 为了保证快递员快速出站,保存快递员体力,他们准备了早餐还有午餐,来保证客户购物的体验。 

闪电新闻记者 王舒薇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城市细节丨棘榛市街=制锦市街,济南有个“让让巷”,现在叫啥?

城市细节丨棘榛市街=制锦市街,济南有个“让让巷”,现在叫啥?

棘榛市街改叫制锦市街,啥套路?各位网友听闪电新闻记者慢慢跟您说道说道。 今有李佳琦的“买买买”,近代有韩复榘的“改改改”。韩复榘,1...[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