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探来了|百万新房现“蜂窝”楼板 淄博嘉悦城业主拒收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3 22:3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 (记者 唐福晨 吴丽兰)新房还没有交付,楼顶板就变成了“马蜂窝”,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孔洞,这样的房子你敢收吗?最近,淄博嘉悦城小区业主杨女士给闪电新闻记者打来电话,她在该小区花了100多万买了一套房子,可到了9月30日开发商约定的交房日期,杨女士却拒绝收房。原因是在此之前,杨女士发现,这套房子的楼顶板竟然“千疮百孔”,就像“马蜂窝”,杨女士担心楼房建设时所用的混凝土有问题。对此,闪电新闻记者展开调查,发现同一套房同一处顶板,用同一种方法检测,居然得出两个不同的结论。

蜂窝楼板.jpg

百万新房交付前业主发现“蜂窝”顶板

位于淄博市张店区的嘉悦城小区是山东嘉亿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嘉亿国际二期,9月30日,部分楼房迎来交房的日子。在该小区购房的业主,时刻关注着房屋的建设情况。在没有正式交付前,不少业主自己就前去查看房屋。9月8日晚上,有业主无意间发现,部分房屋内有工人在施工,疑似在“修复”顶板。

杨女士是个单亲妈妈,和前夫离婚后,自己带着孩子租房住,靠卖瓷砖辛苦攒了好几年钱,终于在2017年底,在嘉悦城12号楼3层购买了一套121平的房子,加上车位、储藏室,总共花了102万,还贷了59万的款。听到这个消息,杨女士很是担心。

9月9日一早,她赶紧来到嘉悦城,想看看自家的房屋有没有问题,不过,因为还没收房,没有房门钥匙,杨女士进不了门,就查看了开着门的邻居家。“在五楼,我看到工人在铲那个腻子层,有的在钻孔,有的在把钻了的孔挂上网之后,又抹上腻子层。”

杨女士怀疑顶板有问题,要求开发商把自家房屋顶板的腻子层铲掉,当露出里边的混凝土时,杨女士看到,客厅、卧室等顶板上出现“千疮百孔”,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孔洞,有的孔洞直径达4公分,杨女士觉得不可思议,怀疑混凝土有问题。

无助的杨女士.jpg

同一处楼顶板同一方法检测 两个相反结论

如果房屋混凝土有问题,就不是小问题,杨女士想把问题搞清楚。10月10日,杨女士找来山东名仕宜居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清华,王清华用回弹仪对顶板进行检测,发现北次卧铲开抹灰层位置局部回弹值偏低,最低处只有25,检测区域混凝土面摩擦掉砂,不符合JGJ/T 23-2011标准。“混凝土正常情况下的碳化深度为1.5-2,泵送混凝土碳化深度为1.5,回弹值在34.2以上算合格”。同时,室内混凝土顶面清理位置存在蜂窝孔洞及人工冲击钻孔洞现象,不符合《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15标准。建议查看图纸的设计做法和要求后清除抹灰面,清理干净后检查楼板问题所在,出具合理加固方案。

王清华报告.jpg

不过,开发商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杨女士所购买的房子混凝土没有问题。这份由山东天方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检测报告》显示,依据JGJ/T 23-2011标准,对该工程构件用回弹法进行检测,所检构件抗压强度均达到设计强度等级。

天方报告.jpg

既然混凝土没有问题,那为什么顶板会出现大量的孔洞呢?11月11日,闪电新闻记者在杨女士所购买的房屋内采访时,恰巧碰到开发商一名维修人员,这名维修人员解释说,“因为楼板里头的钢筋很密,钢筋和模板之间保证一公分半的距离,在每一平方之内,最少有4到5个垫块,挨着把钢筋垫起来,从而保证钢筋能挂上去,这个孔洞就是垫钢筋的垫块,松了掉下来所造成的。”

对于这个解释,杨女士表示不能接受,“为什么别人家的顶板没有出现孔洞?”至于开发商提供的检测报告,杨女士也表示怀疑,杨女士说,在铲掉顶板抹灰层之后,开发商专门找人来对她家进行检测,不过,当时她不在场,“邻居告诉我,我才知道有人来检测,这么重要的事,开发商为什么不通知我?”另外,开发商找人检测的时候,抹灰层已经铲开,可以看到哪里有孔,哪里没有孔。“他们检测的位置都是没有孔洞的位置,没有说服力”。

住建:建议三方见证下共同检测

面对同一房屋、同一楼顶板,都用回弹法检测,购房者和开发企业分别拿出了报告,结果却截然相反。

针对杨女士反映的问题,淄博市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安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房屋混凝土有没有问题,应以检测报告为准。现在,一方出具了检测报告,另一方出具了房屋查验报告,“我们会沟通杨女士和开发商互相选一家有资质的公司,在杨女士、开发商和住建部门三方的共同见证下,对顶板有质疑的位置,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唐福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城市细节丨棘榛市街=制锦市街,济南有个“让让巷”,现在叫啥?

城市细节丨棘榛市街=制锦市街,济南有个“让让巷”,现在叫啥?

棘榛市街改叫制锦市街,啥套路?各位网友听闪电新闻记者慢慢跟您说道说道。 今有李佳琦的“买买买”,近代有韩复榘的“改改改”。韩复榘,1...[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