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婚姻修复师眼中的“和与离”:七年之痒是个伪命题,劝和也劝离

来源:齐鲁网

作者:耿琰 刘少君 实习生张梓新

2019-11-13 21:4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 今年的双十一狂欢节刚刚落下帷幕,网友“买到离婚”的戏谑,虽是“疯狂剁手党”的玩笑,但却也提醒已婚族,婚姻的背后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

据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46.1万对,比上年增长2.0%。而在民政部刚发布的2019年第3季度民政统计分省数据中,山东省的离婚登记数为180644对,排名全国第四。

婚姻3_副本.png

在离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其实有一个不为大众熟知的群体在致力于婚姻修复,他们被称为“婚姻修复师”。

婚姻关系真的可以被修复吗?

闪电新闻记者采访到了一位“婚姻修复师”——宋家玉。

宋家玉,婚姻咨询师,是山东济南人,在经十路上有一家工作室,曾在1988年赴日本留学,主要从事人格心理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十年后回国创建了国内第一家婚姻健康咨询救助机构。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福斯迪克有一句话非常经典:世界上没有失败的婚姻,只有失败的人,所有婚姻问题反映出的都是人的本质。”作为婚姻心理学专家,在宋家玉看来,所有的婚姻问题都由人格来影响和决定的。

截至2019年11月,宋家玉与他所带领的团队共接受了3800多例婚姻求助。在这个庞大的数据中,有超过80%的婚姻关系得到了修复,但也有不少例外。

性格不合,往往掩盖婚姻的本质

导致婚姻关系失败的原因不一定是性格不合,有可能就是心理和人格方面的障碍。在宋家玉接待过的咨询对象中,有一对夫妻的案例就比较典型。

“当时那位男士在婚姻中存在家暴行为,但他也很痛恨自己的行为。因为从小目睹过父亲家暴母亲,他在结婚的时候暗下决心,绝对不能打媳妇。”结果第一次婚姻,他就失控了。家暴妻子导致他夫妻关系破裂。都说人不能在一条河跌倒两次,但他的第二次婚姻,又因家暴走到了尽头。

婚姻1_副本

“这次,他找到了我。”宋家玉告诉记者,这位男士当时很痛苦,一来他知道自己的行为很不好,但又控制不住自己。“他在心理层面产生了严重的障碍,他的人格也很不健康。”

依据宋家玉的分析,一个在非常糟糕的家庭秩序下长大的年轻人,虽然理性教导他做好事、向善,但行为由意识推动。从小受父母的影响形成的这种意识,在一个人身上很难剔除。

“这就意味着健康的家庭秩序在他的脑海里是没有图腾和记忆符号的,组建自己的家庭之前,他的这种人格已经形成了。因此当夫妻产生矛盾时,上升的情绪和反映出来的激烈状态,一定是他父母之间糟糕秩序的复刻。”

在人格心理学的基础上,通过婚姻分析找到问题的本源,是宋家玉帮助咨询对象进行婚姻修复的第一步。

第二步是进行婚姻挽救。婚姻挽救的过程就是人格调整的过程。“就是针对问题,配合心理学方法,进行心理帮助。” 

对失败的婚姻,道德审判无意义

在宋家玉的经验里,婚姻修复中最没用的方法就是道德审判。

“一个人,很难用道德的尺度去衡量表达内心欲望的行为,二者之间总会出现矛盾。”他认为,真正不懂道德的人是少数,大部分有婚姻问题的人,往往是站在道德的肩膀上,做出来违背道德、违背伦理的事情。

“比如,有一次,一位企业的负责人向我们提出了求助需求。”由于工作比较忙,压力比较大,当他面临一些情感诱惑时,难以抵抗,就做出了背离家庭和背离婚姻的行为。

1114hunyin3_副本

“像这样的人,站在道德角度去谴责是没有用的。因为这个人接受过教育,是企业领导,比较聪慧,也很通情达理。但为什么做出不道德的事,就是因为道德尺度可能和他内心愿望的企及之间经常打架。”

对于这种类型的求助,宋家玉往往通过对这段婚姻的分析,找到家庭的插足者。“她是以什么样的状态进入这个家庭的?这个家庭的漏洞在哪?作为一个自然人,她应该选择属于自己的婚姻,为什么要架构在一个已婚者的身上?”

往往通过比对分析,这类婚姻问题存在的原因不属于意识和道德,而要归因于心理问题。“因此,在婚姻治疗领域,特别是在婚姻分析中,道德实际上只能给人一些善意的提醒或者规劝。真正意义上的婚姻修复,应该找到这个人在欲望过程中形成强烈行为的动因。” 

劝和不易,有些却得劝离

在宋家玉看来,婚姻关系是人际关系中最基本的一种关系,世界上没有哪一对婚姻关系是没有问题的。“就像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在社会生活当中你说婚姻不出问题那是不可能的。”

宋家玉表示,衡量一段婚姻是否值得被修复或被挽救的标准是夫妻双方是否有一方选择积极面对。

“幸福有时候不是通过经济价值体现的。有很多人,我们都是无私帮助。作为婚姻修复师,能够挽救一个家庭、一段婚姻,我们比他本人都高兴,就相当于医生通过自己的认知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婚姻8_副本

但除了修复婚姻,对于一些极端的例子,如双面人格,宋家玉也会建议咨询对象选择离婚。“第一,他们不会接受,因为人格障碍太严重;第二,他们会隐藏自己的内心。”

对于这一类人,宋家玉直言不讳,奉劝他们早一点远离灾难,从非常糟糕的婚姻结构中走出来,减少伤害。“有些婚姻很明确地讲,我们建议求助对象离婚。”

宋家玉认为,每一个家庭都不是一碗白水、一张白纸。婚姻不易,夫妻双方一定要把自己善良的一面拿出来,善意善为。“做到拥有善良意愿和善良的行为。”

健康婚姻越久,情感越真挚

七年之痒是个伪命题

当初,宋家玉之所以放弃优厚的经济条件,选择回到国内发展,一方面因为国内在婚姻挽救及婚姻咨询方面需求很大,需要专家引导,传授经验。另一方面是因为长期和家人分离,“国内始终有放不下的牵挂。”

谈及自己的婚姻,宋家玉认为婚姻生活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尤其是相互之间的包容。“社会最小的基本单位就像一条船,这条船就是家庭的载体。两个人在船上坐着,如果家庭出现矛盾了,你说俩人只是疲于互相讲理,这条船会前进吗?所以,夫妻之间首先要平等,其次遇到矛盾要调整自己的认知和态度。”

婚姻5_副本

由于长期在外工作,宋家玉认为自己对家庭关心不够。结婚近30年的默契,让爱人给他打了85分。“出现矛盾,不管是男人的错,还是女人的错,男人都要首先认错。男人勇于担当,在家庭结构中尤其重要,这就是解决家庭矛盾的法宝。”宋家玉向记者道出了他维持婚姻幸福的方法论。

“千万不要闪婚闪离。”在采访的最后,宋家玉也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些建议,“不要在双方不够了解的情况下,因为单纯的一时喜欢,而选择盲目结婚。因为进入婚姻以后,面对油盐酱醋,面对互相之间真实的性格特点,双方往往出现接受不了的现实。实际上,我明确地告诉大家,七年之痒是个伪命题。健康的婚姻应该是时间越久,情感越真挚。”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刘少君 实习生张梓新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刘少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河南禹州就“女孩眼睛被塞纸”校园事件成立调查组

河南禹州就“女孩眼睛被塞纸”校园事件成立调查组

今日凌晨,微博认证为中共禹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禹州发布”发布消息:禹州市成立校园事件调查组。针对磨街乡大涧学校发生的校园事件,禹...[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京东济南分拣中心350台“小黄人”昼夜不息分拣忙 快递小哥卯足劲儿迎战派件高峰

京东济南分拣中心350台“小黄人”昼夜不息分拣忙 快递小哥卯足劲儿迎战派件高峰

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到行业的各个环节,最吸引人眼球的要属智能分拣机器人了。双十一来临,记者来到京东物流济南分拣中心。在这里,20%的小件...[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