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细节丨棘榛市街=制锦市街,济南有个“让让巷”,现在叫啥?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丽兰 娄冬梅

2019-11-13 21:3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13日讯 棘榛市街改叫制锦市街,啥套路?各位网友听闪电新闻记者慢慢跟您说道说道。

今有李佳琦的“买买买”,近代有韩复榘的“改改改”。韩复榘,1930年开始主政山东。韩复榘对戏剧事业十分热衷,此外,热心文化的他还特别爱玩谐音梗,尤其是在道路命名上。

“什么?迎仙桥街,不行,我不满意,改改改!‘迎仙’谐音‘英贤’,改为英贤街。”

“什么?真武街,不行,我不满意,改改改!‘真武’谐音‘镇武’,改为镇武街。”

“什么?七圣街,不行,我不满意,改改改!‘七圣’谐音‘启盛’,改为启盛街。”

看到这里大家就知道了,这个改名的套路就是谐音。其实,除了以上道路命名使用谐音梗外,济南还有很多道路通过谐音命名,比方说翔凤巷和制锦市街。不知身在济南的你,是否有发现?

“腰围3尺以上者慎入”,济南“让让路”在哪?现在改叫啥?

穿梭在热闹的芙蓉街,有这么一条小巷,它比较特立独行:别人过路要钱,它过路要“材”,不过这个“材”是身材的“材”。入口处“明文”规定:腰围3尺以上者慎入。因为这是济南最窄的巷子——翔凤巷。

让_副本.jpg 

过翔凤巷 两人需要“让一让”

有多窄呢?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一井盖正好卡在巷子中间,也就是说,其宽度大概是井盖的直径。记者掏出卷尺亲自上阵,经测量,巷子宽度不足90厘米,仅能容一人通过。

井盖_副本.jpg

翔凤巷的宽度大概是一个井盖的直径

“翔凤巷”的名字,也是由于巷子狭窄而来。您可能要问了,这……明明不在一个频道好吧?别急,这里面有个好玩儿的来历。

这是一个属于济南版的“让他三尺又何妨”的故事。

当时,居民在南北两侧盖房,墙隔得太近了,巷道勉强只能容下一个人。

一日,又有两人想盖房,想着如果再像以前那样挨这么近,这条路怕是要被挤没了。于是俩人一合计,不然就“让一让”,各自往后挪一点。于是,从这两家盖房以后,巷子西头的人发扬“让一让”美德。随着不断地“让一让”,西头的道路“肥”起来了,这条巷子也就成为了“让让巷”。后有人建议,窄巷就像两边房子的墙缝,不如叫“墙缝巷”。自此“墙缝巷”便开始行走江湖。 

翔凤巷_副本.jpg

再后来呀,巷子里出了个文化人,他觉得“墙缝巷”太随便了,不符合他文人的一贯风格,又正好附近有个起凤桥,不如以“墙缝巷”为谐音,取名“翔凤巷”,寓吉祥之意。

从此,“墙缝巷”晋级为2.0版的“翔凤巷”,引领江湖。

为啥制锦市街跟酸枣树有关,而不是锦缎?

“制锦市”,无论听上去看上去,还是字面意义解读上都跟“锦缎”沾边。然而,它很任性,偏就不是这样。 

116250065490766063_副本.jpg

1902年省城街巷图中的制锦市街区 很多路名沿用至今

它处在五龙潭的西北方向,南连朝阳街,北接铜元局后街。

沧海桑田,世事变迁。

清朝道光年间,这一带尚是一片水湾,叫做“三娘子湾”,附近遍布莲塘、水田和蔬菜地,百姓们纷纷在此安家落户。为防止偷盗破坏,农民们在地头田埂插上棘条做栅栏。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那么“好栏也要配好条”。棘条,也就是酸枣树的枝条,浑身带刺儿,是最天然的保护屏障。当时济南南部山区盛产酸枣树,于是南部山区人民瞄准商机,肩挑棘针前来这里叫卖,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专卖棘针的市场。渐渐的,经营棘针的店铺在此落户,房舍也多起来,形成了街巷,人们便叫它“棘榛(针)市”。

时间来到1921年,街上住了一位叫做杨名漪的名士,他觉得这街名儿太不雅了,得改!改成啥呢?恰好在济南方言中,“棘榛”念作“zhi jin”,干脆用谐音罢了,就叫“制锦市”,一下档次提升不少。

制锦市街_副本.jpg

于是, 便有了今天“制锦市街”的名字。现在的制锦市街楼房林立,成为远近知名的居民小区,只有狭窄弯曲的道路、高楼间偶存的青砖门楼、院落中顽强生长的古树名木,还能依稀透露出老街的百年沧桑。

 韩复榘除了喜欢使用谐音梗外,在道路命名上还做了一件颠倒乾坤、指鹿为马的事,具体细节请听下回分解。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娄冬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吴丽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3秒丨建筑垃圾如何二次利用?在这里,两台设备实现了变废为宝

53秒丨建筑垃圾如何二次利用?在这里,两台设备实现了变废为宝

在现场,我们看到,这里有两台主要设备。拆除后产生的建筑垃圾,经过挖掘机投放到破碎设备当中将它打碎。然后再进入分离设备,将它们分离成...[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