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心有诈!不想得罪“领导”男子被骗三万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萌萌

2019-11-13 19:57:11

 

编者按:

”双十一“过后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多发期,11月13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片发布会暨案情通报会。发布一系列防诈骗宣传片,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小心有诈!谨防电信诈骗”专题,提醒广大网友谨防电信诈骗,保护财产安全。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 冒充企业领导诈骗员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犯罪分子非法获得公民个人信息后,会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木马链接等各种方式对群众实施诈骗。近期,济南市连续接到多起冒充领导、熟人实施诈骗的警情,嫌疑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基本信息后,给受害人拨打电话,先是冒充领导直呼其名,利用受害人出于对领导的敬畏、不好意思进一步核实其身份的心理,再诱骗其转账,以到达诈骗钱财的目的。

2018年9月20日晚,济南的王先生接到一个175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一开口就直呼其姓名,夹带的南方口音让王先生一下就蒙了。随后,他想到公司刚来了一位领导是南方人,就自然而然的将打电话的人与新领导联系在一起。在得到对方肯定的回答后,王先生信以为真,就将对方的手机号码存到通讯录里。

次日上午8点30分左右,这名所谓的“李总”又打来电话了。电话中“李总”表示,自己正在跟两名领导谈事情,等将领导送走后再叫王先生来办公室找他。过了一会儿,这位“李总”又打来一个电话,以给领导送礼为由,让王先生给指定银行账号转进3万元。

合成1.jpg

碍于领导情面,王先生没有多问,就按照这名“李总”发来的账号把钱打了过去。过了半个多小时,这名“李总”又打来电话,说还要给另一位领导送礼,需要再借王先生3万元。

王先生告诉“李总”他手上没有那么多钱,“李总”立马说一万也行。对方急于要钱的态度让王先生起了疑心。他立马电话联系了自己熟悉的领导,才发现此“李总非彼李总”,于是抓紧时间到辖区派出所报案。

无独有偶,近期,济南的唐女士也遭遇了同样的电话诈骗。骗子冒充熟人,以急事借钱为由诈骗唐女士近十万元。唐女士回忆,电话中说话的语气、内容都模仿的很像,而且唐女士的姓名、职业也都清楚。唐女士觉得朋友急于用钱就转了过去。

【警方提醒】

如遇有类似电话,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谨防上当受骗。简单说就是“三不一落实”:

不轻信:不要轻信电话里的说词,尤其是陌生的电话,不给骗子任何设套的机会。

不猜测:接到陌生电话时,不去猜测对方姓名,应直接询问对方是谁,不要一听声音熟悉,就盲目认为对方是某某人。

不汇款:在没落实清楚对方真实身份前,绝不轻易汇款,也不要泄露你的手机验证码和取款密码。

落实:无论对方怎么花言巧语,也一定落实清其真实身份,再决定是否汇款,若有疑问可拨打报警电话进行咨询。

闪电新闻记者 马萌萌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马萌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3秒丨建筑垃圾如何二次利用?在这里,两台设备实现了变废为宝

53秒丨建筑垃圾如何二次利用?在这里,两台设备实现了变废为宝

在现场,我们看到,这里有两台主要设备。拆除后产生的建筑垃圾,经过挖掘机投放到破碎设备当中将它打碎。然后再进入分离设备,将它们分离成...[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