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3万尾小鱼“上岗”小清河 解读“放鱼养水”六大疑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3 10:2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13日讯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说的就是要想让水保持清澈,就得让水动起来,有新的水加入,否则就会变成一潭死水。昨天上午,济南20万尾鱼开始执行了它们的活水任务。

花白鲢、草鱼、鲤鱼!43万尾鱼“上岗”小清河

41e67c89f39b46824b90faaa7ef24f12.jpg

11月12日上午,小清河无影山码头,工作人员在河岸架设了一道道长长的“滑梯”,然后将水袋口置于滑梯口上,打开水袋口后,小鱼坐着“滑梯”冲进了小清河里,然后撒欢似地游向小清河深处。它们将成为济南市“放鱼养水”、促进水生态文明的一分子。

此次投放的鱼类包括白鲢、花鲢、草鱼和鲤鱼,今明两天,将陆续投放43万尾。这些小鱼们多数也就巴掌大,身长约10厘米左右,大一点的能到20厘米左右。济南市农村农业局渔业与渔政管理处调研员石庆涛介绍,鲢鳙鱼每生长一公斤,可以消耗掉水中的20克氮、1.5克磷,改善小清河水质。其中,花、白鲢将吃掉水中的浮游动植物,草鱼会吃掉多余的水草,而鲤鱼则会消耗水底的腐殖质,最终带出河水中富集的氮磷钾。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济南市在小清河中进行放鱼试验,至今已累计投放500多万尾。小清河水质现在达到三类水质,放鱼养水的项目起到重要作用。

看到这里,不少网友会发出疑问,水中养鱼是常识,但“放鱼养水”有什么科学依据吗?鱼到底是怎么养水的?为什么每年在小清河放鱼?放鱼养水有哪些讲究?别着急,闪电新闻记者马上一一解答。

timg.jpg

疑问一:“放鱼养水”的科学依据?鱼到底是怎么养水的?

鱼是处理水体富营养化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一方面,在水生态系统中,鱼类通过控藻控草净化水质,带出水体中富集的氮磷钾,能够有效抑制水体富营养化发生。

另一方面,鱼类在水体中活动,能够打破水体平流层,促进水体上下层交换,防止底层水体腐败变质。

研究表明,每生产1公斤鲢鳙鱼,可以从水中带出20.04克氮,1.46克磷,118.6克碳。每放养10万尾滤食性鱼苗,形成的生物碳汇相当于植树造林1公顷。小清河水质达到三类,这其中放鱼养水功不可没。

疑问二:为什么每年在小清河放鱼?

事实上,自2013年启动以来,济南市已在小清河湿地、美里湖等水域已累计投放鲢鳙鱼、草鱼、鲤鱼等苗种1700余万尾。不过小清河受制于水质问题,一直没有投放过,直到2017年经过水质监测,小清河已达到鱼类生长的标准,才开始成为这些小鱼们的“新家”。

从2017年开始,在小清河中放鱼试验,累计放了500多万尾。小清河水质现达到三类水质,放鱼养水功不可没,继续放鱼会取得更大的成效。但小清河是开放水域,水域面积大,还是流水,放的鱼会跑到下游,同时市民钓鱼等捕捞,因此每年都应该补充投放。

二是小清河近年来河岸环境美化取得很大成绩,放鱼更会增加水体灵性,也让市民垂钓消遣,一举多得。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小清河,今年济南还将在大沙河、通天河、长清湖等水域放鱼154万尾,放鱼养水是一个长期不断完善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191014145029.jpg

疑问三:放鱼养水有哪些讲究?

要实现“鱼养水”,并不仅仅是将鱼放生这么简单。要根据水体的水质状况,在检测各项理化因子的基础上,因水施策,确定适宜放养的品种数量及规格等。

比如这次小清河放鱼养水,就是根据小清河水质,所含有藻类,水生生物量以及各个放流品种的主要饵料情况来确定的。

本次共放养花白鲢35万尾,草鱼2万尾,鲤鱼6万尾,四个品种合计43万尾。花白鲢主要消耗浮游植物浮游动物,草鱼吃水中的草,鲤鱼吃水底的腐殖质,这几个品种互相搭配,能够带走水体中主要的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因素。

疑问四:这些鱼放到小清河里能成活吗?

2017年,小清河经过水质监测,已达到鱼类生长的标准,才开始成为这些小鱼们的“新家”。济南市淡水养殖科学研究所所长彭福表示,目前小清河的水质已达到三类标准,而之前工作人员曾对小鱼的成活率进行了监测,达到了90%以上。

疑问五:小清河会不会鱼满为患?

从2017年开始,在小清河中放鱼试验,累计放了500多万尾。小清河中的鱼需不需要捕捞,小清河中会不会鱼满为患?对此,彭福介绍,小清河是开放水域,鱼会根据食物情况游动,不会聚集。另外放鱼之后,工作人员后续还会根据情况随时进行调查,对放养效果进行评估和控制。

16f55d511ac8c193c6bf8fa9a4974ba4_shandian.jpg

疑问六:放鱼既然养水,市民可以自由放生吗?

如今也有不少市民喜欢到各类水体放生,但是彭福表示,放鱼养水并不是简单的“放生”,“首先,在放流之前我们要对水质进行检测,根据水体的水质状况,在科学检测水体中各项理化因子的基础上,因水施策,确定适宜放养的品种、数量及规格等。”他说,根据调查结果,工作人员会选择品种进行培育。放进小清河的鱼苗选择的都是本地原种,没有外地品种、杂交等,放养前进行了病态检测等各种检测,以保证放养质量。

“市民自己放生的鱼没有经过检疫检验,如果放生了有病害的鱼,可能对一片水域的鱼群都会造成危害。另外,如果放生的鱼是外来品种或者杂交品种,还会造成生物入侵。”彭所长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韩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能量丨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举行 把四中全会各项部署转化为山东发展生动实践

政能量丨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举行 把四中全会各项部署转化为山东发展生动实践

11月12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山东会堂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问政回声丨​山东S309新沙段拉盐车严重超载,省公安厅:已查处587起

问政回声丨​山东S309新沙段拉盐车严重超载,省公安厅:已查处587起

近日,不少网友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问政山东》网上平台提问。有网友举报了山东S309(新沙路)昌邑段存在超载车辆的问题,山东省公安厅接到...[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