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攀登的脊梁丨30年练就独臂换肩绝技!3分钟视频揭秘“独臂侠”梁京申的挑山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3 09:57:11

 

编者按: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制作,展示泰山挑山工形象的纪录片《攀登的脊梁》自11月12日起,分别登陆山东卫视以及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公共、生活等频道。用时六个月的拍摄,纪录片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讲述泰山挑山工的故事,展现了脚踏实地、勇挑重担、乐观向上、永不懈怠的拼搏精神。今天,让我们走进泰山挑山工梁京申的故事。

独臂4.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 58岁的梁京申,已经挑山近30年。他常走的这一段,既要往山上送货,也要往山下送货。上有上的难度,下有下的艰辛。

29岁时,一场事故让这条精壮汉子失去了左臂,正当人们为之惋惜时,作为家庭顶梁柱的梁京申却上了泰山,他要为年幼的女儿、为家庭闯出新的生路。论体格,梁京申不输别人,但当时,工友们最担心的是,他怎么换肩呢?

独臂6.jpg

泰山挑山工梁京申表示:“当时来说,换肩的时候是困难。心里也很着急,就慢慢地干,为了个人家庭,就坚持下来。到了后来,我就和他们一样干了,他们担多少,我就能担多少。”

独臂10.jpg

就这样,梁京申练出了独臂换肩的绝技,工友们为之折服,称他为“独臂侠”。和许多挑山工一样,他用一根扁担,撑住了家的安稳,撑起了孩子们的成长。

独臂11.jpg

这几年,大女儿出嫁成家,小女儿在国外打工,梁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家人几次劝他打消挑山的念头,他嘴上应承着,但却放不下手中的扁担。这次,小女儿说要是他再去挑山,就不回家过年了。

独臂23.jpg

小女儿跟父亲梁京申视频聊天时称:“这个年纪了,就不想让他干了,年轻的时候还可以,年纪大了,太辛苦了。”

为了安抚女儿,梁京申留在家中。但一个多月后,他还是回到了山上。

独臂22.jpg

梁京申告诉记者:“现在我身体很好,也没有什么其他病,就是缺根胳膊,我想着再去干个三年五年的没事,我和泰山有感情,我就愿意上泰山干活。”

独臂13.jpg

(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制作)

IMG_0819_副本.jpg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能量丨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举行 把四中全会各项部署转化为山东发展生动实践

政能量丨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举行 把四中全会各项部署转化为山东发展生动实践

11月12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山东会堂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问政回声丨​山东S309新沙段拉盐车严重超载,省公安厅:已查处587起

问政回声丨​山东S309新沙段拉盐车严重超载,省公安厅:已查处587起

近日,不少网友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问政山东》网上平台提问。有网友举报了山东S309(新沙路)昌邑段存在超载车辆的问题,山东省公安厅接到...[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