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5秒|24小时法院、院史馆……跟随人大代表打卡山东省高院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汉阳

2019-11-12 19:0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12日讯 高级人民法院内部是什么样的?24小时“自助法庭”又是怎么回事?亲身参与到视频庭审现场又是怎样的感受呢?让我们来跟着人大代表一起打卡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吧。

11月1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代表进机关活动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39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代表一同进入山东省高院,视察了24小时法院、司法广场、司法宣传区、院史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

视察过程中,代表们全方位了解了山东法院在两个“一站式”建设、司法为民、智慧法院建设、法治共享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省高院 (4)_副本.jpg

像便利店一样的24小时自助法院

这39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的第一站是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大门口,这有一间特别的“法庭”,门口醒目地写着“24小时法院”。与进入法院需要过安检、搜身检查等全套安保体验不同,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进入这家“24小时法院”,并在里面通过自助机享受到随时交纳诉讼费、信息查询、预约法官等25项自助服务。

省高院 (1)_副本.jpg

“这样的永不下班的法院,极大的便利了群众和律师。”省人大代表陈静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参观,她也切身看到山东省法院在向科技要生产力,在自我加压,在各项工作上的努力和成绩。

而除了这间特殊的“法院”,山东省法院还以微信、网页为依托,建立了山东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微法院、微信公众号等,与“24小时法院”协同,打破了8小时工作限制,实现全天候为民服务,让“指尖诉讼”不是梦。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结案率97%、同比上升19.7%

在视察过程中,代表们还在山东高院第二十二法庭视频观摩了一起减刑案件庭审。该案罪犯毕某于2017年8月10日送山东省青岛监狱服刑改造。因毕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考验期已满二年,青岛监狱认为其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无故意犯罪,建议将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刑罚减为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省高院 (3)_副本.jpg

庭审中,合议庭依法调查事实证据,听取了提请人、检察机关对罪犯毕某减刑的意见。休庭后,代表们就限制减刑、病残罪犯减刑及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相关规定等与法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观摩中,山东省高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审理减刑案件,一方面可以确保庭审人员安全,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审判效率,节省司法成本。目前,对于减刑、假释案件,山东法院与省内各监狱都已实现远程视频连线、开庭。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法院收案169.7万件,结案153.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4.1%和19.7%,其中省法院收案2.2万件,结案2.1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0.9%和52.7%。此外,近年来,山东法院坚持严格依法公正审理,不断提高减刑、假释案件审判质效,今年1-10月,全省法院共受理减刑、假释案件23074件,审结22381件,结案率97%,审限内结案率为100%。

省高院 (2)_副本.jpg

而像这样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进省法院机关的活动已经是今年第六次,每一次进机关、进法院都是让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更深入地了解省高院的工作,为法院的工作提建议。“希望全省法院在下一步工作中能够对基层、乡镇法庭的配套措施予以落实。”此次参观队伍中的省人大代表赵红卫就表示,基层法院人才缺乏问题显著,需要省高院投入更多力量和资源去培养。

“这样的人大代表进机关、进法院、进法庭活动我们已经在向常态化发展。”省法院相关工作人员说。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吴汉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民33万购买手机靓号成空号? 普泰移动这样回应

临沂市民33万购买手机靓号成空号? 普泰移动这样回应

​11月8日,我们闪电新闻关注了临沂的刘先生花了33万购买了16526888888的号码,才用了十天就频繁出现停机问题。刘先生的这个手机号是从临沂...[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38秒丨鲁南高铁“高姐”首次新装亮相,这颜值超能“抗打”

38秒丨鲁南高铁“高姐”首次新装亮相,这颜值超能“抗打”

期待已久的鲁南高铁本月下旬就要开通了,鲁南高铁首批200多名“高姐”也新装亮相。高铁基本常识学习,服务礼仪和技巧培训,她们也是备足了...[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组图来了!速来围观鲁南高速铁路“高姐”的“盛世美颜”

组图来了!速来围观鲁南高速铁路“高姐”的“盛世美颜”

鲁南高铁日照西至曲阜东段将于本月下旬开通,首批担当鲁南高铁日曲段的200多名高铁乘务员也携新装精彩亮相,让我们一睹为快![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