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拣快递超15000件!“00后”分拣员:有了“小黄人”轻松多啦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王舒薇

2019-11-11 22:3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每年的双十一,商家集中发货,对快递行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经常出现快递堆积如山,延迟发货更是司空见惯。今年又是什么情况?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京东速递济南分拣中心。

进入分拣中心,就感到一种震撼!流水线上“滚滚”而来的快递包裹,连绵不绝。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自动化区域,发现虽然现场的分拣口也有堆积,但并不明显,整个系统运行井然有序。而在整个大厅的中心,是350多个快递分拣机器人在来回穿梭。这些像顶着黄色托盘的扫地机器人,员工们亲切地称它们“小黄人”。

小黄人,本领可不小,按照设计,每天最多可分拣20000多个快递。在这里,每天的量在12000—15000个。关键一点,充电5分钟,连续工作4小时,几乎不需要休息,而且识别率高,几乎不会犯错。自从有了“小黄人”,大大降低了分拣员的劳动强度。“00后”的左宪宁感触很大,“原先都是人工分拣,很累人!现在有了小黄人,真的轻松很多啦!”

传统的人工分拣,需要分拣员弯腰取件,然后肉眼识别是否属于自己区域的,然后用标枪扫描,一天下来不仅腰酸腿疼,眼睛也很疲劳,而且需要人精神高度集中,时间一长也容易失误,导致错发快递。有了分拣机器人,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在现场,闪电新闻记者发现,很多快递还是需要人工完成,比如包裹不规则,二维码标签有磨损等。因此,就在自动化片区内,又特地保留了一条原始的分拣流水线,以保证所有的快递能及时寄送。据介绍,现在这处分拣中心,“小黄人”们承担的只有小件快递的20%,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从长远看,传统产业的智能化程度会越来越高,像京东速递,明年又将新上一条小件集包分拣流水线,效率更高。

需要警醒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在解放人们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原来很多重复的工作岗位将被机器取代,我们需要找到更能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当闪电新闻记者说起,“如果有一天快递分拣完全实现了智能化,就意味着现在的岗位不复存在。”这位“00后”姑娘淡然一笑,“我们可以再干别的去!”

你怎么看呢?欢迎网友留言区讨论哟!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王舒薇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填表造册让乡村医生不堪重负,山东卫生系统基层减负怎么减?

填表造册让乡村医生不堪重负,山东卫生系统基层减负怎么减?

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医疗卫生系统的基层减负也备受关注。近日,网友水结冰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向山东省卫生健...[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关注第二届进博会】融入开放共享大潮 山东参会成果丰硕

【关注第二届进博会】融入开放共享大潮 山东参会成果丰硕

保持山东外经贸好势头的还有一个重要平台,就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进博会昨天落幕,山东精心准备、深度参与,成交额翻番增长。[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