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回声丨填表造册让乡村医生不堪重负,山东卫生系统基层减负怎么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1 21:1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医疗卫生系统的基层减负也备受关注。近日,网友水结冰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问政山东》网络问政平台向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提问,他表示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却需要大量时间用来填表造册,同时因为工资低导致生活不堪重负。省卫健委回复了网友的问题。

网友水结冰问:

我是一名基层乡镇卫生院人员,由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的推进,乡村医生可以说是不堪重负,而真正到乡医手上的工资却寥寥无几,大量的时间被用来填表造册,循环式的整改……今年是“基层减负年”,我们卫生系统在响应中央和国家的号召方面有哪些让人期待的呢?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答:

感谢对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卫健委给出3条答复意见:

关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问题。省卫健委每年会同省财政厅制发项目文件,要求将不少于40%的任务交给村卫生室承担,按照村医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拨付经费,并将这项工作作为每年绩效评价的重点,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关于大量时间用来填表造册问题。近年来,山东省一直在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信息系统建设,推广健康体检和随访数据信息的自动采集,实现数据的自动记录、传输、汇总、分析。目前已经有一半以上县(市、区)使用智能移动随访终端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大减轻了基层医务人员工作负担。

关于基层减负有关问题。在指导各地通过信息化手段减轻基层负担的基础上,省卫健委今年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绩效评价方式进行创新和优化,由传统的组织数名专家到现场进行评价的方式,改变为通过电话调查、远程视频、资料审查的方式进行,极大地减轻了基层负担。

此外,省卫健委还对省级下发到基层的报表进行了整合精简,报表数量减少了50%。

结合网友水结冰反映的情况,省卫健委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村医补助资金落实情况的督查,加大在绩效评价中的权重,同时积极推动各地加快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减轻基层医务人员负担,提高基层服务效率。

问政回声海报.jpg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