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子处方靠谱吗?慢性病人每次购药开处方费时费力怎么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1 20:5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11月7日《问政山东》“问药”专题节目播出后,网友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网络问政平台发来很多关于“药”的提问。对于节目中提到的处方药必须凭处方购买的要求,网友橘子存在一些疑问,他认为长期需要服药的病人如果每次都去开具处方,非常不便,同时比较怀疑电子处方的可靠性。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复称,正规医疗机构的电子处方可靠,慢性病患者可在一定期限内凭初诊处方购药。

网友橘子问:

处方药必须凭处方购买,现在都是电子处方,病人自己不可能有,网上的医生开的电子处方可靠与否?高血压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不可能每次去医院,费时费钱,想自行购买还没处方,针对这种情况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答:

按照国家规定,只有经卫生健康部门依法批准的互联网医疗机构才可以开展远程诊疗。只要是正规的互联网医疗机构的医生,按照卫生健康部门的要求开具的处方,应该是可靠的。

针对网友提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次开方费时费力的问题,省药监局介绍了应对政策。为方便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购药,省药监局鼓励药店通过建立慢性病患者用药档案,允许患者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凭初次诊疗凭证或处方,多次购买慢性病用药。

相关阅读>>>

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这种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的影响,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必须看到处方才能销售处方药。

处方药不能凭自己判断使用,主要是因为以下因素:

1、部分药物需要根据患者生理状态选用药品,或者在用药前后需要做一些特殊检查。比如强心药、降糖药、降压药等等。

2、有些药物剂量需要根据患者病情调整。有的药物第一次用量和以后维持使用剂量不同,有的药停用时需要慢慢减量(比如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酒石酸美托洛尔等),有的药有逐渐加量等特殊要求

3、处方药一般不良反应发生概率较大,有一定的治疗风险,需要在医生评估过用药风险和健康收益后再决定是否使用。

4、有些药物在与其他药物或某些食物共用时,会产生相互作用,或者增加或者减少药物的吸收。

5、有些药物(如部分注射剂或长期使用的药物)会逐渐产生耐药性,从而使药物的治疗作用减弱、不良反应凸显。

问政回声海报.jpg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关注第二届进博会】融入开放共享大潮 山东参会成果丰硕

【关注第二届进博会】融入开放共享大潮 山东参会成果丰硕

保持山东外经贸好势头的还有一个重要平台,就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进博会昨天落幕,山东精心准备、深度参与,成交额翻番增长。[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网友建议全省推广“化妆品监管APP” 山东省药监局:安排!

网友建议全省推广“化妆品监管APP” 山东省药监局:安排!

11月7日《问政山东》“问药”专题节目播出后,网友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网络问政平台发来很多关于“药”的提问。网友“帅帅的友”提出了推广...[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53秒|再等等!山东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业务暂难办理

53秒|再等等!山东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业务暂难办理

今天,闪电记者根据工信部部署携号转网工作时间表了解到,11月10日至25日,山东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那么目前,省内三大运营商已经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