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视频|济南最新版卒中急救地图发布 请收藏好这份救命地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亓廷廷

2019-11-11 20:4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11日讯 “卒中”又称“中风”,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高于出血性卒中,占脑卒中总数的60%~70%。颈内动脉和椎动脉闭塞和狭窄可引起缺血性脑卒中,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较女性多,严重者可引起死亡。出血性卒中的死亡率较高。调查显示,城乡合计脑卒中已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据了解,我国每年新发病例330万人,80%左右患者留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

脑22_副本.jpg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虽然这种疾病具有这些特点,但是大多数人由于无法正确识别卒中的发病症状,所以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期。上面图片中的老人,名叫王义祺,今年81岁了。三天前腿部不适,家里人以为是感冒引起的,所以就没有太注意。可就在昨天晚上,突然就不能下地走路了,到了医院一查才知道病因。济南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蕾告诉记者,给王义祺查体发现,他右侧肢体已经无法动弹,可以确诊得了急性脑梗。但是由于送到医院的时间太晚了,已经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目前只能给他保守治疗。

脑99_副本.jpg

时间就是生命。由于无法识别卒中的症状,像王义祺一样,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的病人并不在少数。据了解,“中风120”,是一种适用于国人的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的策略。济南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晓红告诉记者,卒中的识别,最简单的就是看“120”,“1”就是看一张脸有没有口角歪斜,有没有不能说话;“2”,就是看两个胳膊,有没有一个胳膊不会动了,无法抬起,拿不住东西;“0” 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李晓红强调,一旦发生脑卒中,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打120是一个最快捷转运方式,而且120急救人员专业,可以帮助病人进一步识别是不是脑卒中。而且他们会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将病人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地图医院”。

于2副本.jpg

11月9日,济南市卒中急救地图新版(济南市卒中急救地图2.0)正式发布,确定济南地区包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中心院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省千佛山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等25家医疗机构为卒中地图标注医院。

于副本.jpg

具备静脉溶栓与动脉取栓能力的地图医院21家: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中心院区、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立第三医院、解放军第960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济南市人民医院、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济阳区人民医院、商河县人民医院、章丘区人民医院、章丘区中医医院、新汶矿业集团莱芜中心医院。

具有静脉溶栓能力的地图医院4家:

历城区人民医院、平阴县人民医院、平阴县中医医院、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

于66副本.jpg

脑88_副本.jpg

脑卒中救治效果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济南市中心医院一直全力打造全省急救最快、救治效果最好的医院。回顾医院卒中中心自建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卒中中心就以高起点建设、高标准发展,两年时间已成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且各项卒中救治质控指标在全国高级卒中中心中名列前茅。济南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晓红说,脑卒中70%都是缺血性卒中,缺血性卒中在窗口期,在卒中发生的3个小时、4个半小时,或者6个小时之内,是可以静脉溶栓的,通过静脉溶栓可以让闭塞或堵塞的血管再通畅,这样也可以避免卒中引起的后遗症。对于脑卒中患者而言,时间就是大脑。每延误30分钟抢数,就有大约12%的患者失去恢复机会。卒中抢救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治疗越早,效果越好,超早期静脉溶栓与动脉取栓(血管内治疗)是主要的有效救治方案。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亓廷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关注第二届进博会】融入开放共享大潮 山东参会成果丰硕

【关注第二届进博会】融入开放共享大潮 山东参会成果丰硕

保持山东外经贸好势头的还有一个重要平台,就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进博会昨天落幕,山东精心准备、深度参与,成交额翻番增长。[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网友建议全省推广“化妆品监管APP” 山东省药监局:安排!

网友建议全省推广“化妆品监管APP” 山东省药监局:安排!

11月7日《问政山东》“问药”专题节目播出后,网友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网络问政平台发来很多关于“药”的提问。网友“帅帅的友”提出了推广...[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53秒|再等等!山东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业务暂难办理

53秒|再等等!山东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业务暂难办理

今天,闪电记者根据工信部部署携号转网工作时间表了解到,11月10日至25日,山东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那么目前,省内三大运营商已经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20个店1个执业药师服务效果打折?省药监局:差异化配备满足偏远地需求

20个店1个执业药师服务效果打折?省药监局:差异化配备满足偏远地需求

11月7日《问政山东》“问药”专题节目播出后,网友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网络问政平台发来很多关于“药”的提问。网友橘子比较关注连锁药店执...[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