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滴滴顺风车“复出”后质疑不断,未来能否一路顺风?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雨

2019-11-09 21:1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9日讯 450天之后,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

从11月20日起,滴滴顺风车陆续将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去年连接经历两起重大安全事件的滴滴,无疑是其创业以来受到的最大打击。在经过数次的安全整改之后,滴滴结束了长达一年多之久的蛰伏。可是,这次备受关注的复出之路,开头却并不顺利。

被质疑歧视女性,滴滴总裁柳青道歉:给朋友们添堵了

在一份公开的试运营方案中,针对用户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重点提出了明确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合作、进一步提升用户准入门槛等措施。

城市名单_副本.jpg

比起这些获得普遍认可的举措,女性乘客实际乘车时间为5:00-20:00,比男性乘客少三个小时,这条新规使滴滴陷入了“限制女性出行”的舆论漩涡。

有网友并不买账,认为对女性不友好甚至是性别歧视:

有网友对这一做法表示理解,尽可能保护了女性安全:

11月6日上午试运营《方案》发布后,下午滴滴官方作出了回应:“目前方案仅为小范围试运行方案,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会根据各方反馈不断完善。”

针对“限制女性夜间出行”的争议,滴滴总裁柳青发布微博用“自嘲”的方式表达歉意:自己作为一个资深女白领,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们不太好用;在安全的问题上,真是有点儿如履薄冰地在试运行,恳请大家多给我们一些时间,马上会上线顺风车产品功能的评议会,欢迎更多的批评与建议。

柳青_副本.jpg

质疑声高涨,滴滴官方道歉并作出调整:

所有用户顺风车服务时间均为早五点至晚八点

部分网友似乎对“小范围试运行,未来会持续改善”的回应并不买账,11月7日,网络舆论场的热度还未散去。

距离试运营《方案》发布不到34小时,在一片质疑和讨论声中,滴滴重新调整了用户夜间服务规则。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营期间,为确保试行产品服务的安全性,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的时间均调整为5:00-20:00。试运行期间(不收信息服务费),产品服务规则可能还会不断迭代优化。

对于为何不将服务时间统一调整至23时,滴滴在公告中也进行了解释。

改正_副本_副本.jpg

滴滴方面称,根据顺风车过往安全投诉数据统计,我们发现20时-23时、23时-5时两个时间段,涉性类投诉数量比5时-20时分别高45%和465%。

滴滴引用2018年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数据称,在出租车和网约车行业里,夜间也是刑事案件的高峰时段。2017年,发生在夜间的出租车司机犯罪案件为52件,占出租车司机整体犯罪案件的30%,发生在夜间的网约车司机犯罪案件为9起,占网约车司机整体犯罪案件的50%。

滴滴山东:顺风车业务具体开通时间等待官方消息

关于滴滴顺风车业务在山东各城市的运营,记者电话询问了滴滴顺风车客服,得到的回应是“开通时间还不清楚,目前仅开通了七个城市,会根据试运营城市用户的反馈情况做调整,再进行下一步开通新城市计划,如有消息将会第一时间发布通知。”

滴滴顺风车_副本.jpg

近两年起,济南网约车市场逐渐火热,对于早晚高峰运力不足的济南,多家网约车平台陆续登陆济南分得一杯羹。但随着网约车恶性事件的发生和多项政策的落地,网约车市场管理越来越严,这场网约车安全攻坚战带来的是市场的洗牌和平台的警醒。

2017年底,济南市政府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在济南从事网约车必须持有“运输证和驾驶员证”,该细则持续执行至今。

2018年2月,济南网约车新政细则正式施行,计税价11.5万元以下和轴距低于2700毫米的车辆被禁止入市。2018年8月1日起,网约车平台和车辆、司机都需要“持证上岗”。网约车平台需办理经营许可证,车辆需办理运输证,司机需办理驾驶员证,对济南市“三证不全”还上路接单的网约车严查和清理。

自2017年3月起,滴滴在青岛市取得首张经营许可证,随后在烟台、济宁、泰安、临沂、日照、德州六个城市陆续落地。2018年底,济南交通运输部门正式给滴滴颁发牌照,这是滴滴在山东收获的第八张经营许可证。滴滴正式以“正规运营企业”身份进驻济南网约车市场。

顺风车行业能否一路顺风?

交通运输行业作为互联网新经济的风口,网约车是交通运输新业态之一,它给人们带来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和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但网约车新业态的发展过程并不顺利,平台之间无序恶性竞争、安全事故频发、司机无证上岗等问题逐渐暴露。

其实早在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之前,高德、嘀嗒、曹操等多家网约车平台就相继上线顺风车业务,顺风车本身作为一种市场刚需的同时,也成了各家平台争抢的流量入口。但如何做好这一新业态的整改规范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女性晚八点以后不能做顺风车”的争议,背后隐藏的实则是一个备受关注却未被解决的问题——女性乘车面临的安全问题。为了减少女性被侵害的可能,这个看似限制女性乘车权利的做法多少有些无奈。我们无法回答早五点至晚八点就是绝对的安全真空区,也无法确定没有任何犯罪前科的司机会突然有恶的想法。

顺风车乘客想要的是低价、安全和便利,顺风车平台需要在不伤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承诺给出比快车和出租车便宜的价格、提高司机准入门槛同时提供足以承担用户需求的数量、在保护司乘双方隐私同时满足安全诉求,这些都决定了重新“复出”的滴滴顺风车的前行之路注定崎岖。

在滴滴顺风车宣布上线试运营后,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发布微博,诚意表达滴滴怀着敬畏之心再次出发。透过网友质疑与批评的声音,在侧面肯定社会需要顺风车存在的同时,也说出了安全诉求仍是人们的心头之痛。愿顺风车行业一路顺风,为乘客们提供安全经济、环保友好的出行体验。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张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8秒丨章丘大葱又搞事情啦!你见过2.43米高的大葱吗?

68秒丨章丘大葱又搞事情啦!你见过2.43米高的大葱吗?

这 “比姚明高,口感还脆甜”的章丘大葱又搞起了大事情。用章丘大葱做的面膜已经出了样品,具有杀菌、消炎等功能呢。而大葱黑科技,也已经...[详细]
齐鲁网 2019-11-09
一把手专访丨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稳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

一把手专访丨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稳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

进入四季度,稳增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基础和关键,关系到今年预期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10月11日,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9-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