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垦利破获特大网络贩毒案 交易全靠比特币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文龙 林溪 郎坤

2019-11-08 14:2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 缴获毒品11公斤、抓获34人!近日,东营垦利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贩卖毒品案,与其他的贩毒案不同,一切,都还要从一枚比特币说起。

小小硬币 撑起贩毒大交易

“现在的贩毒是高科技、高智商的。”一提起刚破获的一起特大网络贩毒案,东营垦利的警方不仅感叹,现在,暗网交易,不受管制的境外聊天工具越来越普遍,毒贩的伪装,甚至从交易使用的货币,就已经开始了。

“通过国外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然后用人民币上国外的网站,非法交易,买成比特币。”“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虚拟的加密数字货币,数量有限,但是可以用来套现:可以兑换成大多数国家的货币,也能用来交易,或购买虚拟物品。由于比特币本身安全性较强,交易方式均为匿名,并且交易网站大部分都在境外,形成了对毒贩的“天然保护”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收到比特币后,毒贩将比特币代码发送给上线,上线在确认收到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发货。由于比特币的流通性强,毒贩可以依据需求将其兑换成现金。一笔笔毒品交易就在比特币的流转中,覆盖全国。

 IMG_4204.JPG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东营垦利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在侦办一起贩卖毒品案件时,在细心的调查取证中获取了一条种植、贩卖大麻的犯罪线索。禁毒大队民警发现该案涉及人员众多,作案手法隐秘,涉案人员均有专人指导,刻意躲避公安机关的排查监控。面对这样棘手的境况,分局领导采用了由禁毒大队牵头,组成多警种联合专案组,协同侦破的方案。经过对涉案线索的进一步梳理经营,专案组民警逐步理清了一个涉及辽宁、福建、广东、山西、山东等省市的贩毒团伙。民警结合该案犯罪嫌疑人作案特点,找准案件侦查切入口,在上级相关警种的大力支持下,强化案件线索的搜集,真正将涉案人员情况梳理清楚。2018年11月,垦利警方根据前期侦查情况逐步开始收网。

2019年10月30日,对于垦利警方来说,是难忘的。随着又一名涉嫌贩卖大麻犯罪嫌疑人落网,至此,垦利警方近2年的艰苦侦查暂时落下帷幕,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贩卖毒品案件,摧毁了这个涉及全国7省(市、区)20余个地市的吸贩毒网络,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缴获毒品大麻11公斤,捣毁种植窝点4处,追缴毒资5万元及吸食工具一宗。

案件的审理还在进一步进行,对于本案更多的细节,闪电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延伸阅读:金币背后的灰色地带

今年8月,厦门市公安局江头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新型毒品案件,跨省抓获2名贩毒嫌疑人,缴获国外输入的大麻巧克力、大麻糖果等新型毒品共计900余克。毒贩在“暗网”上贩卖毒品,用比特币支付毒资。身在境外的“货主”通过国际物流通道把含有大麻的巧克力、糖果输往中国境内并建立中转仓库,然后在境内分销。

事情还要追溯到今年5月底,厦门江头派出所侦查员在“暗网”上发现一个社交账号正在贩卖新型毒品。这类新型毒品是以提炼大麻为添加剂,制作而成的大麻巧克力、大麻糖果。在侦查该起“暗网”贩毒线索时民警发现,来自厦门和福建宁德的2位吸毒者已经购买了这些价格昂贵的巧克力或糖果。

经过一周左右的努力,办案民警锁定了贩卖该毒品的20岁的辽宁籍女子朱某,并于6月1日在湖南某地一酒吧将其抓获,现场查获大麻巧克力和糖果100余克。经过对朱某的审讯,民警发现了帮朱某发货的曹某,并在安徽某市一快递点将曹某抓获,该快递点实际上是一个毒品中转站,民警现场起获大麻巧克力和糖果800余克。

 江头派出所办案队郑队长介绍说,这是一起典型的跨国网络贩卖新型毒品案件。“货主”躲在境外,通过国际物流向中国境内输入新型毒品,这些含有大麻的巧克力、糖果容易蒙混过关入境;曹某处设有一个毒品仓库,他充当发货人的角色;朱某在“暗网”上贩卖毒品,充当中间人的角色,朱、曹互不相识。购毒者在“暗网”上以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

“暗网”贩毒、比特币支付等正逐渐成为毒品交易的新手段、新动向。其实,飘洋过海而来的“比特币”并非到了国内才“水土不服”。

2013年10月,美国多个执法部门查缴了一个利用比特币进行匿名非法买卖的电子交易平台。其创始人和运营者罗斯·乌布利希短短两年就将该平台变成网络世界最大的“黑市”,拥有近百万客户,销售总额高达12亿美元。在该平台上,服务涵盖了办假护照、非法入侵系统和获取信息、买卖毒品武器、提供色情服务等,所有交易都通过比特币支付完成。

2017年12月的第一周,欧盟刑警组织就发现,就有2700万英镑(约合2.4亿元人民币)的赃款经由数字货币转手。并且,在已经确认的1719起非法交易中,有九成与网络犯罪有关。可以看出,比特币作为数字货币的代表,被越来越多地用于洗钱。

今年5月12日爆发的WannaCry勒索病毒事件,包括中国在内,不少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政府部门的网络及电脑都“中了枪”。该病毒会将电脑中的一些word、ppt和pdf等格式的文件锁定,要求机主支付一定的赎金才解锁文件,而赎金必须比特币支付。

 早在2017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风险的提示》,称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立即报案。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林溪 郎坤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郎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立冬!看济南,西风渐作北风呼,还借自家小火炉

今日立冬!看济南,西风渐作北风呼,还借自家小火炉

今天11月8日,天气晴,气温10℃,南风,空气质量良,既是立冬,又是记者节,当记者遇上立冬,碰撞的便是稿子。[详细]
齐鲁网 2019-11-08
政能量丨考察调研,推介山东…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山东省委书记行程“满满”

政能量丨考察调研,推介山东…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山东省委书记行程“满满”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山东组织了省和青岛市两个交易团,15个市交易分团和2个省直交易分团,借助进博会平台,推进山东在更高层次、...[详细]
齐鲁网 2019-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