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家窗户安全吗?高层住宅窗户开启,哪种方式隐患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8 01:4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近日,济南市历城区彩石安置小区6岁女童坠楼事件将“高层住宅窗户外开是否合理”的话题引入大众视野。住宅窗户的开启方式,这一看似不起眼的生活细节,实则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窗户开启方式有哪些?

一般,窗户分为推拉窗和平开窗,平开窗的窗扇开合是沿着某一水平方向移动,开启方向可以是向内或向外;推拉窗则是采用装有滑轮的窗扇在窗框上的轨道滑行。说具体点儿,窗户常见的开启方式有固定、平开、推拉、上下悬、折叠、立转、旋转等。

平开窗1_副本.jpg

图为外平开窗 

高层住宅外开窗有哪些弊端?

窗户向外开,虽然可以节省一些室内空间,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隐患。

829090884491852329.jpg

首先,窗户外开,当遇到狂风暴雨时,窗户容易受损。而且使用时间过长,容易产生螺丝松动、零部件不牢固现象,存在高空坠落的危险。玻璃高空坠落伤人的新闻屡见不鲜,11月5日,在广州滨江东路发生一起窗户坠落事件,造成两人受伤,事发住宅楼的窗户就是外推式玻璃窗。

其次,如果家里有小孩儿开窗,容易引发坠楼事故。

再者,窗户悬在外面,清洁、换玻璃也很不方便,容易让人头晕目眩,发生危险。

从建筑整体外观来看,当外窗有的开启,有的不开启时,会显得凌乱,影响建筑外型的整体美观。

有相关文件规定如何开窗吗?

既然高层住宅外开窗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在窗户设计方面,住建部门有相关规定吗?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曾在2013年发布《居住建筑门窗技术规范》,《规范》中明确规定七层以上的建筑严禁使用外平开窗。

北京2_副本.png

高层住宅的门窗设计也有行业内的规范要求。据济南市历城区住建委工作人员介绍,《民用建筑外窗工程技术规范》山东省地方标准中,建议“七层以上住宅不应采取外平开窗”,规定窗台高度跟地面距离不能少于90厘米。对于高层住宅楼上悬窗是向内开启还是向外开启,《规范》中则没有提及。 

济南市住建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介绍了业内技术规范,高层建筑若采用悬窗的形式,开启角度不宜大于30度。

相关链接:

记者探访济南6岁女童坠楼小区 小区属回迁房居民担忧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娄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