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探访济南6岁女童坠楼小区 小区属回迁房居民担忧安全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8 01:2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 近日,闪电新闻记者持续追踪报道了济南6岁女童从16层家中卫生间窗户坠落身亡的事件。前情回顾>>

11月7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历城区彩石镇安置小区。这个小区属于回迁房,居民大多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入住。虽然是新房,隐患却不少。

bb.JPG

事发小区隐患重重 验收与否住户不知情

业主郭先生告诉记者,家里的窗户一点都不安全,“窗户就是一个铁丝网啥也没有,防护栏就是在窗户底下一个小管子”。马先生家也是同样的问题,“防护措施根本就没有”。让人惊讶的是,房子是否验收合格他们业主也不知情,“检查不检查咱也不知道。”

aa.JPG

在业主郭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他的家中,实地体验了一下卫生间窗户的安全性。推开窗户后的开合间距,对一个身材瘦小的孩子来说确实具有一定风险。

cc.JPG

dd.JPG

高层住宅门窗只有“行规” 不做强制要求

高层住宅的门窗设计有行业内的规范要求吗?济南市历城区住建委工作人员称,《民用建筑外窗工程技术规范》山东省地方标准中,没有明确规定高层住宅楼上悬窗的开窗方式,只是建议“七层以上住宅不应采取外平开窗,但窗台高度跟地面距离不能少于90厘米”。

ee.JPG

业主入住后 及时检查安全隐患

山东省新亮律师事务所的杨媛媛律师告诉记者,窗扇的设计开启形式应方便使用,易于维修、清理和安全,“但是在山东省是没有这种强制性规定的,只有一种是推荐性的行规,也就是不用的话也不违法,用的话是增加安全质量。

gg.JPG

面对彩石镇安置小区这样的情况,杨媛媛律师提示业主,“入住后一定要及时检查是否有安全隐患”,而且在建筑初期,作为拆迁安置的业主来讲,“可以通过代表的形式参与到承建方以及设计方的建设和设计当中。”

高层住宅窗户外开,还有很多的不安全。比如窗户的高空脱落,都会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家长应履行好监护责任,及早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保护孩子健康成长。同样,建筑行业亟需推进强制性行业准则的出台,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胡珂 娄冬梅 刘少君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胡珂]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