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中药材市场违规卖中药饮片 商贩:你不用管我从哪里进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7 21:1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11月7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播出第35期,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问政。本期节目关注了中药饮片的安全问题。

《山东省中药材市场质量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中药饮片严禁在中药材专业市场销售。但是,问政记者在菏泽市鄄城县舜王城药材市场上调查发现,这里可以堂而皇之地销售中药饮片。

暴风截图2019117165245322.jpg

由于个人加工饮片没有卫生的保障,并且中药饮片在加工炮制过程中最易掺杂使假很难辨别,国家药监局早就禁止在中药材交易市场出售饮片。而在菏泽市鄄城县舜王城药材市场,虽然商家和管理部门都知道销售饮片违规,但是很多商家都把中药饮片摆在了显眼的位置。

暴风截图2019117165281686.jpg

暴风截图2019117165302231.jp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中药饮片的标签必须注明品名、规格、产地、生产企业、产品批号、生产日期,实施批准文号管理的中药饮片还必须注明药品批准文号。记者调查发现,这里的大部分饮片都没有手续。

暴风截图2019117165315866.jpg

在这里买饮片,不仅药没手续,商家也不会提供发票。那对于这种明显违规销售饮片的行为,当地管理委员会知道吗?

暴风截图2019117165386831.jpg

《问政山东》直播现场,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指出,按照药品管理法要求,中药饮片应该在经过批准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或医疗卫生机构才能够销售使用,不能够在中药材专业市场销售,从短片中鄄城舜王城药材市场的情况来看,问题严重,触目惊心。

微信图片_20191107190308.jpg

针对这一市场的具体问题,节目现场,督办员李莎直播连线鄄城县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短片中的问题,当地相关政府部门责无旁贷,接下来将连夜召开会议,针对反映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对违法经销货进行严厉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绝不姑息迁就。他同时表示,从明年开始,鄄城县将对中药材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加强抽查力度,对中药材加工销售企业加强监管,并实行黑名单制度,对违法经销户上黑名单,进行信用惩戒。

微信图片_20191107190211.jpg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桂敦山同时表示,从全省来看,加大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还要继续加大力度,按中央出台的文件,建立追溯体系,实现源头可追,责任可追。省专项整治的方案里已经制定了问责的条款,接下来,对于主体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将严格处理。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白少光 王雪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货车司机卸货时死亡,家属疑与农药有关 物流公司:希望走法律途径

济南一货车司机卸货时死亡,家属疑与农药有关 物流公司:希望走法律途径

11月7日中午,济南济铁物流园内,几名来自济阳的居民和物流公司发生了争执。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济铁物流公司了解到,11月5日下午4点左右,济...[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