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姜洋 耿琰 通讯员赵新

2019-11-07 15:31:11

1.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11月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据悉,《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发布后,山东省水利厅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初稿,先后征求水利系统、26个省直部门和单位意见,与23个省直部门、单位会签,多次修改完善,达成一致。11月4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由山东省水利厅、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

记者了解到,节水标准是衡量用水效率的基本标尺,是节约用水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农业、工业、城镇以及非常规水利用等各方面节水标准制修订工作,建立健全国家和省级用水定额标准体系。下一步,将按照分行业、成体系、全覆盖、精准化的要求,加强用水定额修订和应用管理工作。

首先,加快完善务实管用的用水定额体系。对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列出各行业用水定额清单,定出制修订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起覆盖全省主要工业产品、高耗水行业、农业生产等用水定额体系。到2022年,基本建立起包括用水定额、节水型载体、非常规水利用、再生水回用等方面的地方性节水标准体系。按照省级用水定额要严于国家用水定额的原则,规范和加强定额编制精细化管理,确保定额的先进性和适用性。

其次,严格用水定额使用管理。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重点加强电力、钢铁、纺织、造纸、石化和化工、食品和发酵等高耗水行业用水定额管理,鼓励企业内部按照先进用水定额进行考核管理,督促用水户自觉节水。在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评价以及计划用水管理、节水载体建设等方面严格执行用水定额和节水标准,以此来倒逼用水户提高用水效率,促进全社会节约用水,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姜洋 耿琰 通讯员赵新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姜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能量|省委书记“五个期盼”推介山东 请有志者到山东追梦圆梦

政能量|省委书记“五个期盼”推介山东 请有志者到山东追梦圆梦

11月6日上午,山东省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介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推介会并作主旨演讲。[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能喝热水能充电休息 山东“户外劳动者驿站”温暖上线

能喝热水能充电休息 山东“户外劳动者驿站”温暖上线

记者从山东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获悉,目前全省累计建成“户外劳动者驿站”1500余家,信息化管理系统也已经正式上线运行。 [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农民工有了“娘家” 山东出台新举措推动农民工入会

农民工有了“娘家” 山东出台新举措推动农民工入会

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总工会获悉,山东省总工会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