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工商学院“劳动课、军训都收费”? 学校回应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冯振弘

2019-11-07 15:28:11

791330160240496263.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最近,一条“山东工商学院乱收费”的消息,成为网络热点话题。文中称,有学生反映:“第二课堂”、劳动课、听讲座都收学费,军训分两次交。有学生要补一千多块,学生还称学校没有下发通知。一时间议论纷纷,很多网友表示希望学校给个说法。

闪电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发帖的山东工商学院的学生,主要提出了3个方面的问题:

1、有学生质疑学校“第二课堂”、劳动课、军训都收费。

2、一位2018级入学的学生说,昨天收到了学校银行卡的扣费通知,有1235元、1385元、1775元等不同扣费项目,但之前没有收到通知。

3、还有部分同学上学期已缴费,后续如何收费。

对于学生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山东工商学院负责宣传工作的石先生,他说,学校刚刚开会研究这件事。对于学生几个问题,是这样回应的:

1、网上“第二课堂”学习,和其他线下课程一样,是纳入学分的;军训,包括训练和理论学习,其中理论方面是算入学分的;而劳动课,是不纳入学分的,自然也不会收费。

校方说,学生一入校,就有一张明白纸,介绍这个问题。暑假期间专门针对这个问题, 进行了专题培训,也可能有个别人没有认真听。

2、对同一个专业的同学来说,毕业所需要的总学分数一样的:前两年学习紧张,后两年就可以自己调节,这给同学们更多选择的空间。但毕业时,同一个专业的同学所缴纳的总学费是一样的!

3、对于部分同学上学期已缴费的问题,原则上“多退少补”。石先生明确表示“绝不会侵害学生一分钱利益!”

据介绍,学校今天也在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学分制收费的相关政策,消除大家误解。对于网上有些微博的消息,校方已经投诉:未经核实就发稿网上传播,其中一个微博已删贴,另一个正在办理过程当中。 

学分制,是指普通高等学校以学生取得的学分数,作为衡量和计算学生学习量的基本单位,以达到基本毕业学分作为学生毕业主要标准的教学管理制度。

2018年,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全面学分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扩大学分制收费试点范围,到2020年,全省本科高校和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全面实行学分制。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冯振弘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