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民工有了“娘家” 山东出台新举措推动农民工入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黄健容

2019-11-07 09:4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7日讯 近日,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总工会获悉,山东省总工会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做好山东省农民工入会工作作出了进一步部署。确定了坚持党建带工建、实现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有效突破、加强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创新入会形式、拓展入会渠道、以普惠服务吸引农民工入会、强化服务阵地建设、强化基层工作力量、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八项工作措施。

百人以上企业全部建会

《意见》提出,大力推动在农民工较为集中的领域、行业、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实现百人以上企业全部建会,扩大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创新工作形式,拓宽入会渠道,增加经费投入,做实普惠服务,激发和吸引广大农民工主动加入工会组织,实现农民工会员数量持续增长。自2020年起,各市根据实际情况,每年自行申报农民工会员发展目标,省总工会统筹研究确定后予以公布。省总工会将依托山东“智慧工会”数据库,对各市农民工入会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并作为各项推优的条件。

加强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在农民工聚集的工业园区、建设项目部、村居、街面、楼宇、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建立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实现对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的有效覆盖。积极与交通、邮政、住建、卫生、教育等部门联系协同,以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功能性园区和龙头企业为依托,建立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保洁员等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消除同行业小微企业组织覆盖盲点,实现对就业人员的“二次覆盖”。

《意见》的出台,将对推动农民工入会、加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探索建立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工会

《意见》提出,创新入会形式、拓展入会渠道。建立职工企业外单体入会模式,在乡镇(街道)总工会探索建立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工会,发展和吸收辖区内未建会企业的职工和灵活分散就业群体入会。依托“齐鲁工惠”普惠服务职工平台推广网上入会,利用入会转会受理窗口,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实行职工入会网上申请、系统平台分派处理、基层工会线上办理,打造“指尖入会”新途径。在农民工聚集地设立流动服务窗口,畅通职工入会渠道。做好会员会籍管理和会员实名制工作,发挥山东“智慧工会”数据库在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加强农民工输出地和输入地工会之间的协调配合,实现会员一次入会、动态接转,确保会员流动不流失。

以普惠服务吸引农民工入会。依托“齐鲁工惠”普惠服务职工平台、12351平台,探索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模式,整合工会服务资源,根据农民工群体职业特点和意愿诉求,设计“供需对路”的精准服务。在全省各县(市、区)建立健全实体化工会法律援助机构,实现全省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市辖区“2公里”范围内、非市辖区“半小时”工作圈内全覆盖。打造工会法律援助和服务平台网上流程,实现业务流程全程监控、实时监督和数据统计分析,为农民工提供“零距离”服务。对农民工劳动报酬、社会保险方面的合法维权诉求提供“零门槛”援助。每年开展1000场农民工心理辅导活动。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总工会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农民工就业服务招聘会。积极推进为入会农民工购买互助医疗保险。鼓励探索服务农民工新路径,把“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入会吸引力。

配备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强化基层工作力量。为职工人数超过2000人的开发区(工业园区)、村(社区)工会、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等配备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充实基层工会工作力量。健全完善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招聘录用、薪酬保障、考核管理、职业发展、激励保障等机制,推动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加大基层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力度,把实体培训和网上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在“齐鲁工惠”普惠服务职工平台开设空中课堂,录制推广基层工会工作经验视频,为工会干部在线学习和交流提供线上平台。多渠道强化工会基层工作力量,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建会入会和服务职工等方面的基础作用。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强化与工会的协同配合,广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评价,积极探索劳动关系和谐建设项目部、建筑工地等评价工作。面向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开展工会知识、劳动保障知识培训,探索通过工会组织开展沟通协商等方式,解决农民工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建筑领域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设项目部、建筑工地,广泛宣传建立工会组织、关爱农民工的经验做法,积极营造和谐氛围。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总工会通过实施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开展重点工作擂台赛、互鉴式学习交流、加强服务保障等措施,大力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的落实,确保山东省2019年新发展农民工会员超过80万人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黄健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动真格的了!济南查处渣土车违规运输企业8家,涉及27辆车

动真格的了!济南查处渣土车违规运输企业8家,涉及27辆车

提到渣土车,夜间扎堆”“噪音扰民” “大气污染”,摇摇晃晃的车身伴随着扬灰,渣土车往往会成为影响行车安全和环境美观的罪魁祸首。 [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75秒丨关注第二届进博会:共享山东机遇 深耕中国市场

75秒丨关注第二届进博会:共享山东机遇 深耕中国市场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开幕,此次共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盛会,6日,山东举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介会...[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山东各地市委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都在忙什么?

山东各地市委书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都在忙什么?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山东组织了省和青岛市两个交易团,15个市交易分团和2个省直交易分团,借助进博会平台,推...[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研结合找差距 边查边改见实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研结合找差距 边查边改见实效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东各县区、各单位坚持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以务实举措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山东: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山东: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

连日来,山东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2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今年新增上市公司16家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2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今年新增上市公司16家

今天,山东2家企业同时登陆科创板,至此,山东登陆科创板企业达到4家。今天登陆科创板的两家山东企业分别为华熙生物、奥福环保。来自济南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