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6岁女童坠楼之问:高层住宅窗户外开合理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6 17:2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6日讯 昨天,闪电新闻报道了济南市历城区彩石镇安置小区六岁女童坠楼事件。事发时女童独自在家,从16层家中卫生间的窗户坠落身亡。悲痛之余,留给人们更多的是反思。

坠楼女孩家住16层,属于东侧边户,卫生间窗户向外开启,正对着小区外马路,这个看似平常的窗户实则危机重重。家属对高层住宅窗户外开、以及窗户外开的高度提出质疑,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小区是旧城改造,所建窗户都在设计规定范围内。

ZHUZHAI_副本.jpg

记者随机走访:外悬式开窗并不常见

高层窗户设计成外开式悬窗,这种情况在目前的住宅小区里常见吗?闪电新闻记者随机走访了济南几处高层住宅小区。在恒大帝景住宅区,没有向外推开的窗户;在中天汇丽华城,小区住户告诉记者,住宅内的窗户都是朝里推开的,只有楼道里有外开窗户,用来通风。

门窗设计规范:外开悬窗角度不宜超过30度

对于高层住宅区窗户设计,有没有相关文件规定呢?

记者上网查询发现,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曾在2013年发布《居住建筑门窗技术规范》,《规范》中明确规定七层以上的建筑严禁使用外平开窗。

北京2.png

而济南市住建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高层住宅门窗的安全设计有行业内的技术规范:“这么多年的建筑物基本都没有朝外开启的,咱们一般就是平开窗、内开这种。极个别的情况下遇见过,个别的案例外开,但是一般都不能往外直接平开,采用悬窗的形式,比如说开启角度不宜大于30度。”

目前,女孩家属已经咨询过律师事务所,接下来的具体打算,家属称还没有想好。

安全问题不容小觑,生活中,对可能出现的危险我们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即使小到一扇窗户,从设计到使用也理应严格遵守规范,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接下来,闪电新闻将持续追踪坠楼事件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胡珂]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欧美同学会主题论坛|大数据带给我们怎样的“忧患”与“安乐”?

欧美同学会主题论坛|大数据带给我们怎样的“忧患”与“安乐”?

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论坛主要围绕城市网络安全、超人工智能、云服务等相关新型信息技术的话题展开演讲,来自欧美同学会中的优秀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