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 | 这家跨国巨头财报喜人,数字化“点单”到底造福了谁?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小菲

2019-11-06 11:1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6日讯 如果美国人习惯用支付宝或微信进行线上支付消费,会是什么结果?

这个答案日前浮出水面。

最近几天,随2019财年第四财季(即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的披露,星巴克再次以稳定的增长力占领咖啡界C位。中国17%的店铺净增长驱动拉高了星巴克全球店铺净增长值,财报显示同比上涨7%。

闪电新闻记者发现,星巴克的手机订单数量在本财季(第三季度)达到整体订单数的10%,其中有7%来自外卖,3%来自最近上线的App点餐到店自提。而在星巴克老家美国,外卖订单占比还不到1%。

1105-3.jpg

图:在第四季度,“专星送”外卖占了中国总销售额的7%

如何做到从一杯咖啡上提高核心竞争力?星巴克全球CEO Kevin Johnson给出肯定答案:数字化是星巴克中国增长的驱动力之一。

据说亲自寻访中国星巴克门店之后,Kevin Johnson又一次刷新了对中国数字化消费的认知。他表示,“中国市场的消费者比世界上任何市场都更精通数字化技术,你只要看看他们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比例就知道了。”

在数字化经济的快车道上,中国已经走在了前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很早认识到这个问题。在几天前,他到济南参加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时表示,实业今天不做数字技术,五年十年注定是落后的结局。

李培根.jpg

图:李培根院士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聚焦主业实业 争当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平行论坛”

“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当然智能制造也包括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对企业来讲,当然不是为了数字化、智能化,主要还是要为了企业的目标,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所有的这些都需要数字化建设、网络化建设来支撑,这一点非常重要。”

李培根院士的发言令现场企业家醍醐灌顶,与他同排而坐的万华集团董事长廖增太早深有体会。廖增太带领的万华集团正是国内最早将数字化转型融入业务战略的企业之一,并因此成为业界翘楚。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不断创新的核心技术、产业化装置及高效的运营模式,万华已经成长为中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MDI、TDI、ADI全系列异氰酸酯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2018年,万华化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06.21亿元,利润总额159.78亿元。

如今的万华先后完成了ERP、CRM、OA、BI等一系列信息化建设,通过对信息的整合实现卓越运营。

孙丕恕.jpg

图:孙丕恕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科技创新 动能转换 引领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

在山东,同样走在数字化经济前沿的还有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他坚定这样一个信念: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正成为促进产业升维,带动和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在他的带领下,浪潮集团先行先动,成为国内最早向云计算转型的科技企业之一。如今浪潮已在全国建立了7大核心云数据中心以及50个地市云数据中心,构建起覆盖全国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并面向政府机构和企业组织,提供整体云解决方案。

数字经济的茁壮成长,依靠的是脚下的这片沃土。

在我们身处的这片齐鲁之地,一系列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相继推出。从“十三五”规划纲要到《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0年)》,从《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到《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行动方案》,山东正以坚定的步伐步入数字经济阵地当中。

有业内人士认为,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对有“大象经济”之称、且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的山东来说极具优势。而根据《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9)》,去年山东智能化发展指数居全国第6位,而智能制造指数位居全国第1位。目前,山东培育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4个,居全国首位。这是山东数字经济的起势基础,也是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当外国友人们还惊艳于中国人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日常时,我们已树立了新一代技术的制高点。5G的出现会为企业联网提供高宽带高可靠低时延大连接平台,注定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青岛农业大学:立足人才优势 为民服务解难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青岛农业大学:立足人才优势 为民服务解难题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发挥人才优势,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实效。[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山东: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山东: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连日来,山东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这一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对标对表、贯彻落...[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