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企业论坛融媒专访|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渝波:期待与山东共同寻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契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崔真真 杨丽 尚士春

2019-11-04 19:0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4日讯 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主题论坛开启。1400余名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的企业家,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的代表齐聚泉城济南。

齐鲁网•闪电新闻邀请知名企业家做客演播室,本期做客演播室嘉宾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渝波。就如何推动国有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与闪电新闻记者展开探讨。

中国国新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一家“新央企”,从2010年成立至今不到10年。自2016年初被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以来,中国国新积极探索资本运营有效实施路径,打造形成了“5+1”的业务格局,即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境外投资5大业务板块,以及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1个平台,实现了自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同时,闯出了一条具有国新特点的试点运营道路。

以虚活实 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

试点三年来,中国国新把运营对象把握在了实体经济和国有资本上面,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聚焦进入实体产业的国有资本,强调要以虚活实,而不是脱实向虚。围绕三大重点领域,中国国新打造了自己的投资生态圈,“一是创新驱动孵化,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9个子领域,基本实现全覆盖;二是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参与共建“ 一带一路”;三是深化国企改革,包括支持中央企业债转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股权多元化改革等。”

186740903753893990_副本.jpg

周渝波谈到:“(中国国新)始终把开展资本运营和落实国家战略相结合,国家战略明确的方向任务是什么,我们就从运营公司专业平台的角度去推动落实。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资本运作,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促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旧动能有效转换。”

另外,周渝波认为,就当前形势而言,运营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要求。应当培育出区别于其他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对于中国国新来讲,则需要“奋力打造国有资本运营的升级版。首要的是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上继续发力。”创新领域的投资,不仅能够支持企业本身的科技创新,也将助力培育新的产业和新的业态。

期待与山东共同寻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契机

谈及新旧动能转换,周渝波认为在这方面,山东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这种探索给中央企业,包括中国国新提供了发展契机。下一步中国国新将会更加重视跟山东当地的合作对象进行对接,寻找共同发展、推动新旧功能转换的契机 。

周渝波说:“新旧功能转换,首先就是产业的转型升级,产业怎么转型?怎么升级?应该在创新驱动发展、国有企业改革上寻找突破口,这个刚好和我们(中国)国新五大板块业务、积累的项目基础以及运营的重点方向是契合的。我们也很期待跟山东各级政府、当地企业一起来洽谈,尽快找到更多可落地的项目,来推动新旧功能转换,为山东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崔真真 杨丽 尚士春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杨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