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心无旁骛攻主业!谭旭光谈企业改革:我血里流的是柴油,不做其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3 20:07:11

微信图片_20191103182022.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3日讯 (记者 苏发东 杨丽 白少光 黄健容)“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想应该做到三个‘必须做到’、三个‘坚决不做’,三个‘争创一流’。”今天上午,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会上,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结合潍柴改革实践作主题演讲。

“其实大家都明白,关键是能不能做到。”回忆潍柴20年来改革发展,谭旭光说,回过头来看就是三件事: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员工收入能高能低。“能做到、敢不敢做、想不想做,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谭旭光说,潍柴20年的发展,通过改革将副业剥离掉,轻装上阵,实现高质量发展。“没有当年的改革是做不到的。”改革没有行不行,只有敢不敢。在谭旭光看来,国有企业控制力,不等于控股,只要把国有资本放大,激活国有资本,增值国有资本就是控股。

论坛上,结合潍柴的实践,谭旭光还分享了潍柴企业管理经验。2019年,把潍柴集团的模式拿到山东重工。在谭旭光看来,中国国有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总部经济。“所有子公司都要到总部去求爷爷告奶奶,找正的还怕副的。”而在山东重工,谭旭光要求,“总部70人干什么?为二级公司到省政府各部门提供不同服务,管战略、管投资、管班子、管考核,8个字很清晰。”

此外,谭旭光还提到了潍柴集团的三个‘坚决不做’:非主营业务坚决不作;低附加值的不做;不做重复的规模扩张。谭旭光说,这些年潍柴心无旁骛攻主业,始终围绕发动机这个主业在做、在延伸。曾有人建议谭旭光建酒店、做房地产、做金融,都被谭旭光一口回绝。他说,“这些东西我坚决不做,我血里流的是柴油,我不做其它。”

做企业就是做产品,没有好的产品,就没有竞争力。谭旭光认为,要在产品技术上争创一流;其次是在人力资源上争创一流。“我这个人眼小,但是看到人才我就眼放大。”谭旭光说,2019年金融危机让他看到了机遇,跑到美国一待一个月,一下搂回来30个人。“‘不争第一就是在混’,这是我们的激情文化,所有外国人都认可,他们把这个文化挂在墙上。”谭旭光认为,“文化非常重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做企业必须要在文化软实力上争创一流。 潍坊人民养育了我,山东人民成就了我,山东给了我无限大的平台。没有这样一个政府的生态和平台,就没有我的今天。”

谈到这些年的坚持,谭旭光说,“一个是信仰,一个是梦想。信仰,就是对党的信仰,是骨子里血液里留下来的,不可改变。我的梦想就是一定要把全球最好的对手干掉。”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黄健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国企改革需要更多“谭旭光”式干部冲锋上阵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国企改革需要更多“谭旭光”式干部冲锋上阵

国企改革需要更多“谭旭光”式干部冲锋上阵[详细]
齐鲁网 2019-11-03
67秒|济南老工厂化身创意园 记录历史也紧跟时代

67秒|济南老工厂化身创意园 记录历史也紧跟时代

这两天,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济南市第二批38处历史建筑名单。原济南汽车制造总厂车桥厂位列其中。建筑是历史的见证者,1960年,这里诞生了...[详细]
齐鲁网 2019-11-03
企业论坛融媒专访|中国盐业集团董事长李耀强:盐业高质量发展须向改革要红利

企业论坛融媒专访|中国盐业集团董事长李耀强:盐业高质量发展须向改革要红利

今天,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主题论坛开启。1400余名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的企业家,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的代表齐...[详细]
齐鲁网 2019-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