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没有行不行,只有敢不敢!谭旭光8句话揭秘高质量发展“潍柴路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3 19:15:11

改革没有行不行,只有敢不敢;

重组重汽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办公室沙发都撤了;

我血里流的是柴油 坚决不做房地产等产业;

重复性规模扩张并购坚决不做;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

做企业就是做产品,如果没有好的产品,产品没有竞争力;

我这个人眼小,但是我看到人才我就眼放大;

你指望退休以后人家拿着茅台看看你?我们这个年代不需要...

321.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 11月3日,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做了主题演讲《心无旁骛攻主业》。“我就是潍柴集团的谭大胆”,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

改革没有行不行,只有敢不敢

谭旭光在谈到国有企业改革的时候,谈到要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改革,当初潍柴改革其实就是“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敢不敢做,想不想做是很重要的问题,“国企改革没有能不能行,只有能不能敢”。

重组重汽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办公室沙发都撤了

重组中国重汽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办公室沙发撤了。“到中国重汽,就是把潍柴模式套上,大家叫强制转变观念。为什么?我给中国重汽的同志讲,潍柴可以改20年,今天的中国重汽没时间给你了,明年商务车全球开放,2023年乘用车开放,我们怎么办?所以你改也得改,不适应也得适应。”

“我第一次到一线考察,我就发现重汽一线的车间主任当时还有沙发,我说你干什么?来车间还有沙发?当时一下把沙发撤了。”谭旭光说,重组完以后,干的第一件事是早想好的。“必须把机关建成高效的市场总部,把所有领导干部的沙发都撤了。然后办公室大门统统由木头门改成玻璃门,透明,全体干部员工在阳光下办公,20年前潍柴就是这样干的。大家20年就这么改过来的。”

我血里流的是柴油 坚决不做房地产等产业

潍柴要做真正的世界500强,在跨国收入比例达到44%的时候申请世界500强,做世界上受人尊敬的集团。谭旭光表示,“潍柴有三个坚决不做。非主营业务坚决不作。始终围绕着发动机主业在做、在延伸。这一年我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前些年在有人建议我在潍坊建个酒店,我说酒店是吃喝玩乐,那东西我也不会,酒店管理我也不懂,这个东西坚决不做。房地产我更不做。金融,潍坊有一段时间想让我把潍坊商业银行接过来,我是坚决不做,我说我血里流的是柴油,我不做其他。”

重复性规模扩张并购坚决不做,补短板,调结构,强主业,缺什么补什么

“低附加值业务坚决不干,毛利率低于20%的产品不干,粗加工早就转移了,非核心零部件早就转移了,加大研发投入。重复性规模扩张并购坚决不做,补短板,调结构,强主业,缺什么补什么。”谭旭光表示。

做企业就是做产品,产品就是竞争力

谭旭光还认为公司一定要争创一流人力资源。他表示:“产品技术争创一流,做企业就是做产品,产品就是竞争力。”

我这个人眼小,但是看到人才我的眼睛就睁得特别大

谈到人才,谭旭光表示,人才产品争创一流,人才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我这个人眼小,但是看到人才我的眼睛就睁得特别大。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

“文化软实力争创一流,不争一流就是在混,一天当两天半用,打造全员激情干事的生态,这是骨子里、血液里留下来的不可改变。潍坊人民养育了我,山东人民成就了我,山东给了我无限的平台。”谭旭光说。

你指望退休以后人家拿着茅台看看你?我们这个年代不需要

谈到制度透明,谭旭光表示,“我到了潍柴担任一把手,首先把制度透明;第二是监督有效;三是一把手办事公平,你指望退休以后人家拿着茅台看看你?我们这个年代不需要,我们需要的是你给我创造更大的价值,我给政府交一个满意的答卷,以上率下。”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白少光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国企改革需要更多“谭旭光”式干部冲锋上阵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国企改革需要更多“谭旭光”式干部冲锋上阵

国企改革需要更多“谭旭光”式干部冲锋上阵[详细]
齐鲁网 2019-11-03
67秒|济南老工厂化身创意园 记录历史也紧跟时代

67秒|济南老工厂化身创意园 记录历史也紧跟时代

这两天,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济南市第二批38处历史建筑名单。原济南汽车制造总厂车桥厂位列其中。建筑是历史的见证者,1960年,这里诞生了...[详细]
齐鲁网 2019-11-03
企业论坛融媒专访|中国盐业集团董事长李耀强:盐业高质量发展须向改革要红利

企业论坛融媒专访|中国盐业集团董事长李耀强:盐业高质量发展须向改革要红利

今天,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主题论坛开启。1400余名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的企业家,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的代表齐...[详细]
齐鲁网 2019-11-03
“拿地即开工”全国推广!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分享了这些“改革经验”

“拿地即开工”全国推广!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分享了这些“改革经验”

拿地即开工模式在全国被推广、网上审批率达90%以上!济南“改革经验”一起get下![详细]
齐鲁网 2019-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