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 | 莱西:罚款不经程序,微信转账还优惠的工作人员被暂停工作,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钱云飞 韩腾

2019-11-02 21:0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莱西11月2日讯 10月3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直播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曝光了青岛莱西市的违法执法现象。当事人王先生在莱西市一商场门口贴广告,违反了《青岛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该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张挂、张贴宣传品。违反规定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水集中队的一名工作人员,没有经过责令整改就直接对王先生罚款,微信转账还优惠了100元,没有收据也没有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

来8_副本.jpg

来1_副本.jpg

11月2日上午,山东省司法厅督导组赶赴莱西,先后到莱西市综合执法局水集中队、莱西市综合执法局、莱西市司法局调查了解情况,抽查行政处罚案卷。山东省司法厅行政执法监督处处长孙丽表示,通过查阅案卷,发现莱西市综合执法局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制度落实不到位,执法的程序不规范,对执法人的管理不严格。

来0_副本.jpg

经过省司法厅督导组的调查,查明《问政山东》节目中曝光的工作人员刘某是2015年招聘的协勤人员,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工作中具体承担发现违法线索、先期固定证据等执法协助工作。本案中,刘某发现张贴小广告的违法线索后,没有将收集的线索上报执法中队,以缴纳罚款的理由擅自要求当事人缴纳费用400元,并通过微信方式收取,属于严重违法行为。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胡克宇表示,刘某目前已被暂停工作,当地纪检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顶格从严处理。

来2_副本.jpg

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马灵喜表示,莱西市综合执法局没有严格按照规范执法的要求开展执法工作,执法程序、运行机制存在漏洞,人员管理不严。节目中电话答复的莱西市司法局人员是局办公室正式工作人员,对本单位工作职责了解不清、回答问题不负责任,反映出莱西市司法局对干部培训和管理不严格。      

来4_副本.jpg

下一步,省司法厅督导组将责成当地政府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处理,并督促青岛市执法监督机构在全市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活动,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省司法厅将结合两次问政曝光的问题,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措施》,压实各级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切实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在10月31日《问政山东》节目中表示,目前已建立全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运行一个多月来,全省已经有十万件以上的案件通过平台来实施,处罚的事由、依据、结果、当事人评价全部在网上公开运行,能有效地规避体外循环的执法行为。

来55_副本.jpg

莱西市副市长丁朝霞表示,将加大执法培训力度,依法规范执法行为和程序。同时在全市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和作风大整顿活动,对在自查自纠中排查出的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相关报道:

问政山东|城管罚款可微信转账还能打折 市民被罚得稀里糊涂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韩腾 莱西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亓廷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6秒|赢大奖,吃美食,济南这个社区行活动很疯狂

56秒|赢大奖,吃美食,济南这个社区行活动很疯狂

今天上午十点,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粮油&民生直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19-11-02
济南市杂技团荣获第十七届吴桥国际杂技节金狮奖

济南市杂技团荣获第十七届吴桥国际杂技节金狮奖

近日,第十七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结束,来自朝鲜平壤国家杂技团的《浪桥飞人》、来自中国沈阳杂技团、济南市杂技团的《炫彩车技》、中国河...[详细]
齐鲁网 2019-1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