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淄博:稳工业稳投资 以“有解思维”交出亮丽答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台 孙希磊 户延明 王良 淄博台 高前 王学深

2019-11-01 21:4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淄博11月1日讯 在稳增长的过程中,淄博市突出抓好稳工业和稳投资两个重点,项目化、清单式推进落实四季度经济运行方案,以“有解”思维和“冲刺”意识,争取全年最好成绩。

1.jpg

进入四季度,在位于淄川经开区的淄博火炬能源有限公司,新产品高端电动车电池批量下线。企业深耕蓄电池行业70多年。今年二季度,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外贸出口下滑严重,国内市场缺乏竞争力,企业引进了国外高端的蓄电池生产线,进入高端市场,同时重点开拓二级市场,实现了逆势上扬。

2.jpg

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俊杰说:“目前高端电动车电池是我们家的主打产品,而且在今年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用的电池好多都是我们的,在整个的细分市场当中,这个产品目前市场占有率是第一。”
用现代理念和技术进行嫁接改造,“老树也可以发新芽”。刚刚过去的十月份,山博电机集团汽车电机厂也交出了18万台汽车微电机的成绩单,依靠新上的三条装配线两条电动线,产能连续翻番。

3.jpg

山东山博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立军

山东山博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立军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咬住、要跟住,我们说叫“熬”,熬过冬天,春天就来了。”

火炬能源、山博电机只是淄博众多传统制造企业的代表。一直以来,淄博工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大,但是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原有的产业结构能耗大,排放总量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如何变压力为动力?淄博市明确提出,用有解思维来面对困难和问题。从现在看,传统工业仍然是很长时期内淄博的饭碗。传统产业绝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5.jpg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说:“我们做到五个优化,就是要优化技术工艺、优化产品体系、优化产品质量、优化产业链条、优化经济效益,引导企业延链、强链、补链,推动企业的生产经营向产业价值“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

4.jpg

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同时,淄博市拿出硬招实招培育壮大新动能。围绕打造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制定企业突破发展方案和精准扶持政策、人才政策,集中培育300家工业领航企业、瞪羚企业、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拼搏四季度,企业是关键。淄博市制定出台了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实行市及区县大班子领导干部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分工联系全市2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及新业态企业,直通车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稳定运营。企业神稳了,心定了,高质量发展劲头更足了。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说:“我们要突出抓稳工业和稳投资两个重点,充分发挥市级经济运行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项目化、清单式推进落实抓好四季度经济运行方案,突出加强对345家重点工业企业的运行监测,重点抓好对200家大型骨干企业的运行调度,切实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我们有信心把淄博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把它搞上去。”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台 孙希磊 户延明 王良 淄博台 高前 王学深 淄博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南高铁日曲段新建7座车站 11月下旬将正式通车

鲁南高铁日曲段新建7座车站 11月下旬将正式通车

鲁南高铁日照到曲阜段沿线车站建设眼下正在紧张收尾,11月下旬将正式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人民日报》专访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培植叠加战略优势 最大限度释放活力

《人民日报》专访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培植叠加战略优势 最大限度释放活力

刘家义说,中央批准山东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推进山东深度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实现高水平对外...[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山东: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山东: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振奋,...[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38处!济南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确立 民国时期建筑最多

38处!济南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确立 民国时期建筑最多

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524号)规定和上级关于加强历史建筑保护的部署要求,济南市确定王府池子街西侧传统建筑...[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