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 | 创新研发显核心竞争力,山东省属企业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全国第三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小菲

2019-11-01 15:54:11

134618468056d837e50b6da39f9f51d0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1日讯 若把山东省属企业的发展比作一个正在崛起的巨人,创新便是甩不开的人设。

10月31日,山东省国资委公布的前三季度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数据中显示,前三季度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增长强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00亿元,同比增长73.33%。其中,山东国投、山东重工、山钢集团等3户企业研发费用增加额占省属企业全部增加额的71.15%。从绝对额看,山东重工、山东国投、山东能源分别投入研发费用40亿元、19亿元、13亿元,占省属企业研发投入总额的71.84%。

毋庸置疑,创新已成为山东省属企业发展的“武林秘籍”,通过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来提升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创新蜕变”提升山东经济内力。

根据山东省国资委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29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0681亿元,利润总额520亿元,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6.29%、10.47%、14.96%,主要指标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也闯入全国前列。与全国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相比,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位居第5、第3、第4和第4位。

如果说前三季度山东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创新研发起到的内在推动力毋庸置疑。

01-2.jpg

图:潍柴入选首批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从某种角度说,山东是一片不乏创新的沃土,从大铁锤怒砸76台不合格冰箱,到潍柴打破论资排辈推动中层干部公开竞聘;从世界级超算平台到国之重器“蓝鲸1号”,创新研发成为山东企业一张隐隐发光的魅力名片。

在有“国企标杆”之称的潍柴,所有资源无一例外向创新研发板块集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潍柴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摩擦磨损可靠性研究室的负责人、“85后”博士孙楠楠透露,“我们得到的资源支持没有上限。从硬件到人员、资金配置,只要提出了合理要求,公司都会满足。”而就在今年,潍柴拿出1亿元激励创新的举动堪称业界典范,体制的转变本身也是一种创新。

而如何将创新成果进行有效的转化和运用,成为影响国有企业动能转换速度的重要配比。对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新升实业东辰瑞森公司总经理王朝进来说,体验颇深。

据省内一家媒体采访,因为新开发出了阻燃新能源汽车线缆料、无卤阻燃增韧PA6等9个尼龙改性新产品,今年上半年东辰瑞森公司完成销售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76.9%。 而这是东辰瑞森公司开展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和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建设,并在资源利用、节能改造、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申报和保护等方面均取得的丰硕成果。

闪电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省属企业研发投入上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来自企业发展的战略考量。当盈利改善、资金流相对宽裕后,更多企业出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考量,选择将收益投入到研发中,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比如潍柴、山东能源。

01-1.jpg

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是全国首部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法规

而另一个重要原因基于对于科技创新的鼓励和投入,政府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以享受更多政策优惠。

仅在八月份,山东出台多项措施助力创新发展,无论是《关于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制度的若干意见》,还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都明确以各种激励措施重点培育10大制造业行业,在主动对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上发出号召,同时加大社会资本及高端人才科技研发转化等。

此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重点明确到2020年山东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的工作目标,提出了全省全社会研发(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2.6%以上,国家级高新区达到15家左右。

当前,在新旧动能转换从“量变”到“质变”过程中,如何用创新研发为企业赋能,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或许在下一个季度结束之时,时间和进展会呈现出更为清晰的答案。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最新!山东省政府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 冯继康任省教育厅副厅长

最新!山东省政府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 冯继康任省教育厅副厅长

最新!山东省政府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