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潍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在11月底上线电子身份证功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1 13:1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日讯 10月31日,《问政山东·回头看》节目现场问政山东省司法厅、省体育局、省大数据局。

在节目报道中,记者在潍坊市调查时发现,当地大数据部门推出了一款名为“V派”的手机app,其中包含了电子身份证的申请注册。但电子身份证二维码在办理自来水过户业务和不动产登记时还不能使用。然而,早在2016年济南、青岛、潍坊、威海4个城市就已经成为试点城市,率先开展证照梳理、电子证照库建设等工作,要求2017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同步签发。

针对节目反应的这一问题,11月1日上午,省大数据局督导组赶赴潍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自来水有限公司对问题进行现场督导整改。

据督导组现场调研,“电子身份证”系统是潍坊市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一个创新项目,在全省属于首推,目前还处在探索推广阶段。自2018年初上线以来,已有12万多的潍坊市民通过了实名认证。当前,“电子身份证”已经在潍坊市公安部门的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身份证扫码打印以及部分县市区的健康服务、图书借阅等服务中进行了试点应用。

下一步,潍坊市大数据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尽快推动电子身份认证系统的推广应用,力争11月底前将电子身份证功能在潍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上线试运行。两个月内在市自来水客户服务中心设置识别打印电子身份认证信息的设备,让办事群众不带身份证也能办理相关业务。

9月5日,山东省大数据局参加了《问政山东》直播问政。当期节目曝光了部门间数据不共享,“一网通办”网上政务形同虚设,政务APP功能少、用户体验差等问题。现在已经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问题整改的情况如何呢? 针对节目反映的部门间数据不共享问题,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对公积金提取业务进行了优化。德州禹城市、平原县目前也已实现五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网上办理。

针对网上政务服务应用支撑不完善,“一网通办”形同虚设的问题。经查,济宁市兖州区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变更登记二次登录问题,系统已实现对接,二次登录问题得到解决。

针对政务APP功能少、用户体验差等问题,交管12123APP经过升级,违章图片历史数据已于9月25日全部上传完毕并实现实时上传。9月6日上午,“烟台公安”APP新版本已完成升级并正式发布。目前,“济宁政务服务”APP、“e滨州”APP已正式关闭下架。下一步,省大数据局将优化完善“爱山东”APP功能,推动各市将移动端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爱山东”APP16市分厅。

针对智慧城市建设惠民力度不够的问题,枣庄市薛城区、市中区已对小区数字管理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另外,针对节目反映的济南市天桥区康桥智慧社区、临沂市兰山区开元上城小区、沟上社区“智慧社区”维护不到位的问题,当地政府对以“智慧社区”名义建设的项目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并做好登记、管理及清理整合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智慧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分52秒丨日照五莲九仙山秋意正浓 彩叶缤纷层林尽染

1分52秒丨日照五莲九仙山秋意正浓 彩叶缤纷层林尽染

深秋时节,日照五莲县九仙山风景区彩叶缤纷,层林尽染,犹如一幅幅优美的风景画,令人陶醉。 [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专访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冲刺四季度 全力实施“五大提升行动”

专访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冲刺四季度 全力实施“五大提升行动”

冲刺四季度,济南准备怎么干?为此,闪电新闻记者对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进行了专访。[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滨州“马拉奔驰”维权事件后续:双方达成一致同时签订保密协议

滨州“马拉奔驰”维权事件后续:双方达成一致同时签订保密协议

近日,在滨州城区的街道上,一女子骑马拉着一辆奔驰车在大街上游行维权事件的热度渐渐退去,那么维权结果到底如何呢?[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